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他山之石>>正文
辽宁:“红色+绿色”网格化管理服务新平台优化社区建设
2016-01-13  来源:辽宁北斗网

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区突出“党建+”理念,把网格化建设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有机结合,探索了社区“红色+绿色”网格管理服务的新模式。

系统搭建“红色+绿色”网格化管理服务新平台。整合社区党员、优秀居民代表、社会服务资源等力量,运用定格、定人、定责等方式,建立“红色+绿色”网格管理体系。红色网格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社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为主线,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绿色网络以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网格管理员、志愿者为主线,注重社会治理能力建设,使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提升社会服务效率和质量。按照“便于管理、利于服务”的原则,综合考虑社区所辖范围、人口密度、党员数量、分布特点、小区规模、行业类别等情况,以200300户的标准,将社区划分为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及居民。

科学制定“红色+绿色”网格化管理服务新要求。落实岗位要求。每个网格落实一名责任网格员,每一名网格员都做到对网格内家庭情况、人员类别、区域设施、隐患矛盾、居民服务需求、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等信息“一口清”;做到四必到”、“四必访”、“四必报”。健全配套制度。街道定期组织考核验收组对各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实行奖惩机制每年评选明星网格员,网格管理员的个人考核成绩纳入个人档案,为社区换届免试人员的产生提供参考依据。细化服务功能。通过建立“一牌、一档、一册、一簿”,即网格服务公示牌、家庭情况档案、网格信息手册、民情记事簿等方式畅通服务渠道、精准服务信息、提供个性化服务。四是打造特色品牌。按照“一社区一特色、一网格一亮点”的原则,充分发挥红色网格的核心作用,利用各社区资源优势,将各个社区打造成“幸福之家”、 “服务共建”、“多彩文化”型社区。

突显魅力“红色+绿色”网格化管理服务展现新常态。服务机制更加完善。网格化的管理服务机制,延伸了社区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有效提升了服务的效果。通过建立网格,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缝覆盖”的管理格局。在各网格内,责任网格管理员集宣传员、信息员、代办员等多重角色于一身,他们在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设起一条沟通的桥梁,“上门服务”、“零距离服务”、“面对面服务”得到真正体现,延伸了社区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有效提升了服务效果。党员作用更加明显。各街道通过强化党组织的龙头作用,网格服务管理通过党小组,党员责任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建立,发挥了直管党员、在职党员、老年党员及居民骨干的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和谐社区建设的争创者、实践者。信息渠道更加顺畅。社区网格员及时收集反馈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拓宽了社区居民表达利益需求的渠道和途径,同时也为政府有关部门在第一时间内发现和解决问题提供了信息支持。资源整合更加有效。每名网格员既承担责任网格内的职责,又承担某一专项工作协理员的职责,实现了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网格员包干各自网格信息定期采集、录入和分类管理任务,坚持动态管理,多部门共享信息资源,解决了当前社区工作摸底调查多,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工作作风更加优化。实行网格化管理以后,每位街道和社区干部都有了自己的一份“责任区”,促使他们经常深入群众,了解和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居务信息的来源更多,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了网格,及时了解居民的需求,解决矛盾和问题,从而有效地避免了管理服务上的盲区和真空。综治维稳更加有力。网格化管理为社区构建了一张范围大、反应快、效果好的防控网,对片区重点稳控和帮教对象动态,做到100%掌控,确保了社区的稳定和谐发展。

 

打印    收藏
上一条:2015年组织工作盘点·三严三实篇:严实当头 气正风清
下一条:浙江:“民意指数”丈量民情脚步 转变干部作风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