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他山之石>>正文
2015年组织工作盘点·三严三实篇:严实当头 气正风清

——各地组织部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综述

2016-01-18  稿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这是一场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之旅;

  这是一次辛辣坦诚红脸出汗的问题剖析;

  这是一回动真碰硬向不严不实的挥刀亮剑……

  吉林珲春市组工干部向英安镇八二村村民发放《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宣传手册》,讲解相关政策。(资料图片

  湖南嘉禾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组织助农小分队,帮助群众抢收玉米。(资料图片)

  江苏淮安市淮阴区委组织部牵头,为建国前老党员免费拍摄全家福,并将照片送到党员手中。(资料图片)

  回望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为全年组织工作的重头戏。各地组织部门及时行动部署、高标准严要求,既任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不断推动组织系统专题教育向纵深迈进,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入脑入心

  学深悟透触及灵魂

  思想先行,行动有力。各级组织部门以讲党课开局,相继开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个专题的学习研讨,在对标立规中找差距,在思考辨析中求方法,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专题党课,锤炼坚强党性。各地组织部门专题党课紧密联系实际,重点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部长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带头讲党课。贵州省委组织部坚持每月安排一次党课,部长2次为机关党员干部作了党课报告。辽宁、山东省委组织部邀请中组部老领导讲党课,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对全省组工干部进行优良传统专题教育。天津市委组织部7名部务会成员紧扣“三严三实”要求,为分管处室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研读原著,领悟思想内涵。辽宁、河北、云南等省委组织部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书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内蒙古达拉特旗委组织部将学习书目按篇章结构,细化成“周学习清单”研读,深学细悟“三严三实”丰富内涵。

  ——专题研讨,凝聚思想共识。山西省委组织部聚焦本省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问题案例,结合“严格执行党纪党规、切实刷新吏治、做到秉公用权”要求,深入开展专题交流研讨。厦门市、合肥市、西宁市对部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和所辖县(市、区)组织部长的专题研讨发言材料严格把关,逐一反馈修改意见。新疆吐鲁番市开展“组工干部党性大讨论”“我的‘三严三实’”等专题研讨活动,充分交流学习经验和体会。

  ——学先进典型,汲取正能量。安徽发掘整理省委组织部朱潜同志先进事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树立4名兵团优秀组工干部典型,引导组工干部向先进典型看齐。江苏镇江市委组织部开展“亚夫精神扎根行动”,组织学习“时代楷模”赵亚夫,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江苏淮安市委组织部大力弘扬周恩来精神,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标杆。

  从严从实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瞄准靶子,找准病根。各地组织部门强化问题导向,把组织部门工作职能摆进去,把组工干部思想实际摆进去,深入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切实把问题意识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

  对照反面查问题。吉林、广西、海南等省(区)委组织部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检身正己,查找自身问题。四川紧扣重大腐败案件进行剖析检视反思,做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江苏、浙江、湖南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影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分析反思典型案例等形式,引导组工干部以反面典型为镜,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陕西商洛市、江西宜春市、湖北孝感市、宁夏青铜峡市以“对照反面典型,我应该怎么办”为主题开展警示教育,引导组工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把脉会诊找漏洞。山西、广东省委组织部结合专题教育开展全员岗位风险防范排查,查找岗位风险点和工作薄弱环节,及时堵塞漏洞。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对照“上级要求、发展需要、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巡视反馈意见”把脉会诊,深入查找不严不实问题。

  深入具体查不足。天津、河南、福建等地组织部门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形式听取意见建议,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触动灵魂深处。江苏江阴市委组织部28名干部挂任基层单位“民情组织员”,深入基层了解困难321个,帮助解决问题287个。陕西省委组织部49名处以上干部查找出“深入群众不够经常,接地气察实情做得不到位”“工作中不够担当,‘好人症’比较明显”“与干部日常交心少,了解干部不够深入”等突出问题。

  俯首查群众所怨,躬身干民意所盼。各地组织部门坚持“实践先一着、解决好一筹”要求,为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立行立改

  务求整改坚决彻底

  要整就整得深入,要改就改得彻底。2015年12月4日,部分省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强调,要从严从实推进专题教育,精心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抓好突出问题整改,确保专题教育取得扎实具体的成效。各地组织部门动真碰硬、毫不手软地抓好不严不实问题整改,推动新老问题一同解决。

  制度发力重约束。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出台部机关干部纪律规定及内部监督暂行规定,并面向全省“两代表一委员”聘请19名部风监督员。北京市委组织部开发“监督工作管理系统”,实行“黄灯警示”制度,将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湖南常德市委组织部制定《组工干部行为准则》,给全体组工干部拧紧一道“纪律弦”。山东高密市委组织部每季度评选一次“亮点工作”“组工标兵”,引导全员勇担当、争一流。

  跟踪整改列清单。广西贵港市、河南南阳市卧龙区对不严不实问题实行项目化管理,加强跟踪问效。四川广安市向县(区、市)委组织部长印发《组织工作问题整改清单》,山东烟台芝罘区、云南昌宁县、江西芦溪县组织部门采取专项整治、盘点销号等方法,下力气整改一批突出问题。

  猛药去疴不手软。山西经过整改,全省组织系统共排查处理存在问题组工干部299人,31名涉嫌买官卖官、档案造假、违规进人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市、县组织部长(副部长)被立案审查,狠抓真治,祛除顽疾。

  深学实干

  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果

  各地组织部门把专题教育着力点放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放到推动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上,主动作为、勇破难题、敢于担当,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组织工作的实际成效。

  干部选任管理全面从严。各省区市将“三严三实”纳入各级各类培训班教学计划和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江苏、湖南等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选准用好干部。吉林、重庆等省市以“三严三实”为依据,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四川省委组织部机关110余名干部组成10个督查组,分赴21个市(州)与1200多名干部谈心谈话,抓实抓细干部日常管理监督。

  基层党建扎扎实实。黑龙江规划3年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广西实行常态化销号式整顿。各地普遍推行乡镇干部驻村服务、村干部坐班值班等制度,在健全服务机制中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新疆用3年时间,抽调20万名机关干部,派驻到全区所有村和重点社区,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促进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人才工作创新求实。江苏各地突出政策集成,推广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首购首用”、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发放科技人才“创新券”“创业券”等做法。天津自贸区将引才审批环节从57个精简到17个,为人才引进提供高效便捷服务。青海、宁夏等地推动人才向基层、艰苦地区流动,实现人才资源优化配置。

  自身建设又严又实。各地组织部门坚持把专题教育作为一次严格的政治洗礼,采取各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强化党风党性党纪教育。广大组工干部坚定了政治信仰,锤炼了坚强党性。先后涌现出为组织工作鞠躬尽瘁、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内蒙古兴和县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卢玉宝,公道正派服务群众、一腔热血专注工作的江西九江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高爱红,他们用生命践行“严”“实”要求,生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干部形象。

  专题教育驰而不息,组工干部奋斗不止。各级组织部门、组工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忧党忧在深处、担当担在难处、守土守在实处,以饱满热情和动真碰硬的豪情,奋力谱写壮丽中国梦新篇章!

  

  浙江余姚市委组织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到社区清洁环境卫生。(资料图片

  新疆英吉沙县组工干部扫码加入“组工微信群”,以便学习政策文件,参加专题互动研讨。(资料图片)

  四川乐山市沙湾区组工干部到谭坝乡扶贫帮困,听取群众对基层干部的评价。 (资料图片)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四川宜宾:“四大礼包”引雁归巢助力新农村建设
下一条:辽宁:“红色+绿色”网格化管理服务新平台优化社区建设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