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组工文摘>>组工文摘>>正文
《汉中日报》 高山拓出致富路
2018-10-10  

 

 

本报通讯员 程晓兵

 “李书记牵头建立这个高山蔬菜基地,让我也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了。”西乡县杨河镇中雨村贫困户朱方军身患侏儒症无法外出打工,只能地里刨食。自从第一书记李勇来了后,帮村里办了许多实事、好事。他扳起指头高兴地说,盼望多年的通村路硬化了,自来水通了,电价也下降了,山下移民社区也分了新房,在蔬菜基地务工每天还有80元收入。

“今年是中雨村有史以来变化最大的一年。”70多岁的老党员胡长发感慨地说,李勇真抓实干为中雨村铺就了一条崭新的发展道路。

聚合力提振“精气神”

中雨村自然条件差,近年来,多数群众自发搬迁山下租房、购房居住,分布在多个村庄,村委会也在山下流动办公,是全县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去年,该县委组织部率先调整充实驻村工作力量,选派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副书记李勇到中雨村担任第一书记。李勇把刚刚出生2个月的女儿交给家人照顾,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翻山越岭跑村组、入农户、讲政策、摸家底。
  “支部软,人心散,是摆在面前的最大难题。”李勇从抓班子带队伍入手,健全“三会一课”、坐班值班、民主议事等制度,规范村“两委”班子日常运行;主动物色和结对培养2名优秀青年人才,通过换届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实行“四支队伍”工作任务周清单、月考核制度,推动人人挑担子。多方协调,争取资金20余万元,改扩建村级活动场所,使党员终于有了自己的“家”,群众有了稳定的办事议事场所。

聚拢人心,还要提振群众脱贫信心。李勇深入农户院落、田间地头、移民小区宣讲40余场次。开办第一书记讲堂,坚持每月一讲,讲党课、讲政策、讲科技、讲典型,邀请专家开展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训,带队外出学习考察,引导群众树立“脱贫志”,掌握“脱贫技”。筹资建立“爱心超市”,鼓励群众凭勤劳挣积分,以积分兑生活用品。制定村规民约,开展“脱贫攻坚示范户”、“五好家庭”评选表彰活动,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强基础搬掉“拦路虎”

前些年,因一家企业原料基地建设占用中雨村通村道路,致使道路硬化中断,新建的通村路弯多坡陡、凹凸不平,雨季经常冲毁,村民上山下山十分不便。出行难、饮水难、用电难,成为中雨村群众脱贫路上的“拦路虎”。
  一年多来,李勇四处奔走、多方“化缘”,最终在各方大力支持下,319.6公里的出村主干道和环山产业路硬化工程立项获批并顺利实施,拓宽沙石路27公里,彻底解决了群众行路难的问题。
  海拔1200余米的中雨村,偏偏是山大沟深无水源。李勇和村干部一起穿密林、下深沟找水源,又多次打报告、跑项目,先后实施人饮工程20余处,维修、扩建饮水池17处。他还积极争取低压电网改造工程,更换木头电杆,安装“一户一表”,大幅降低电损和电价,让群众用上了和城镇居民一样的同价电、安全电,减轻了群众负担。

兴产业拓宽“致富路”

采摘、分拣、装框、上车,早上6点多起来,忙完这些吃中午饭时已经下午1点多,晚上12点多再送菜进超市。自7月下旬600多亩高山延时蔬菜上市以来,李勇格外忙碌。

要挖掉“穷根”,必须要发展扶贫产业。李勇走访老党员、老干部,又请来农技专家实地踏勘,最终确定了利用中雨村的高山气候优势发展绿色无公害高山蔬菜产业项目。组织部支持启动资金5万元后,李勇很快就和村干部商量,按照“村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注册成立中雨村扶贫互助合作社,流转荒地40余亩,试验种植优良四季豆、辣椒等蔬菜。全村通过大户带动、村级自营、个户参与等方式发展高山蔬菜600余亩。为解决蔬菜销售难题,他跑部门,多方联系农超对接,实现蔬菜基地直供多家超市。他还主动当起了“送菜工”,白天忙工作,晚上挨个送菜上门,经常忙完已经是凌晨3点多。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3个多月,参与的10多户贫困户仅仅劳务一项户均增收3000多元。村民尝到了甜头,也激发了村民的发展热情。李勇趁热打铁,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学习高山蔬菜种植经验,引进蔬菜良种,又请来农技专家进行专题培训,申报无公害蔬菜基地认证,扩大高山蔬菜基地规模。

如今,在李勇的宣传、引导下,村主任吴华荣流转土地发展高山大樱桃200多亩、高山蔬菜300多亩,党员王大勇利用山林发展生态黑猪养殖,在外承揽工程的刘家林回村流转土地500多亩,建设生态农场,谯斌、胡波、查义红等6名在外创业青年也回村流转土地发展生态养殖和高山蔬菜。曾经沉寂的“空心村”,如今一派生机。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汉中日报》 西乡:“一核多元”产业党建保障稳定脱贫
下一条:《汉中日报》 西乡:“组合拳”筑牢机关党员党性之魂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