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组工文摘>>组工文摘>>正文
《汉中日报》 西乡:“一核多元”产业党建保障稳定脱贫
2018-11-15  

 

本报通讯员 程晓兵

西乡县把发展产业作为精准扶贫永续脱贫的治本之策,推广“村支部+‘三变’改革+‘四个一’+贫困户”模式,以“一核”党建链引领带动“多元”产业链,推动扶贫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保障25770户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筑牢核心,“头雁队伍”引领产业发展

支部有力量,脱贫有希望,这是杨河镇凤凰村的真实写照。两年前,撤并后的凤凰村班子散、发展慢,被确定为后进村。通过派驻“攻坚组”定点包抓,建强“核心堡垒”,经历凤凰“涅”的村支部抓基础、搞“三变”、兴产业,实现户户通水泥路、自来水,有381户村民加入村扶贫社发展茶叶、肉兔产业,去年顺利摘掉贫困村帽子。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该县坚持精准化选人、标准化建设、星级化管理、制度化保障“四化并举”,以组织力提升脱贫攻坚力。充实68名科级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结合换届将480名创业致富能人选进村班子,开展脱贫攻坚培训61200余人次,打造一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先锋队。全面推进村级组织标准化建设,整合资金1.2亿元,实施村级活动场所达标提升108个,建成联通26个职能部门、17个镇办、215个村居的民情直通车信息平台,有效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县财政每年新增500余万元,每个村增加5000元办公经费,村干部报酬提高到每月2600元。

开展争创“六面红旗村”和“积分评星、追赶超越”活动,将全县215个村级党组织、928名村干部、10502名党员全部纳入星级管理,建立量化考评、晋星减星、激励问责机制,让基层“火车头”动力更强劲。全县农村党员干部创办、领办党建扶贫示范基地、示范项目165个,帮带13200多户贫户发展产业脱贫。

支部引领,“四位一体”推进扶贫产业升级

无项目、怕风险、缺资金、销售难是贫困户发展产业面临的普遍问题。该县发挥村级组织领导核心和主体作用,把培育一个龙头企业、建立一个专业合作社、一个互助资金协会和一个电商平台“四个一”产业体系建设作为贫困村脱贫退出的“标配”,将党的力量、群众力量、市场力量有机结合,推动扶贫产业健康良性发展。

县上确定长抓茶叶、油牡丹,短抓黑木耳、生猪及特色产业的“两长两短+N个特色产业”发展路径,出台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扶持117个贫困村建立互助资金协会,培育龙头企业、产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643个,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和覆盖全县17个镇办、117个贫困村的电商扶贫服务网络,实现小农户融入产业链、连接大市场,共带动1129534689名贫困人口发展致富产业,分别占贫困户总户数和总人口的64%75%

同时,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推广“村村联建”“村社联建”“村企联建”模式,通过城带乡、强带弱、企带村、党带群,形成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成立产业党组织86个,114家非公企业与100个贫困村5205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60多个村连片发展主导产业,保障贫困户发展产业稳定增收。

村社一体,“三变”改革开辟产业脱贫新路

走进高川镇鸳鸯池村,30多个食用菌大棚里一派繁忙景象。尝到“三变”改革甜头的干部群众抢抓晴好天气,将黑木耳菌袋搬进大棚、摆放整齐,15个村扶贫社“抱团”投资的菌包生产线正在紧张建设。据悉,全县采取“龙头企业+村级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建成10多条专业化菌包生产线和84个村级合作社示范基地,新发展袋料黑木耳750万袋,带动726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务工、股金分红”稳定脱贫。

该县借鉴“塘约道路”经验,加快“三变”改革步伐,推进“股份合作、村社一体”发展模式。为县镇村干部发放《塘约道路》1200余本,组织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又邀请王宏甲举办“塘约道路”专题讲座,对全县800多名干部进行培训。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股份合作改革,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三变”改革有机融合,为每个贫困村注入50万元发展扶持资金,成立“村社一体”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170多个,启动48个“三变”改革试点村和示范项目,推行“财政+金融+扶贫+产业”联动模式,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农民分红等多种股份合作经营模式,让“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白勉峡镇五间房村通过清产核资,把各种扶贫资金、项目形成的资产的折股量化给贫困户,并以扶贫社为纽带,把群众组织起来,建立黑木耳大棚11个,发展黑木耳17万段、茶园395亩、油牡丹500亩,实现60余户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汉中日报》 西乡:“六面红旗村”吹响干事创业集结号
下一条:《汉中日报》 高山拓出致富路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