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大学生村官>>交流共享>>正文
帮扶骆家坝农家乐工作总结
2015-07-24  

——两河口社区支部副书记  杨文

20155月,我有幸被县委组织部选派到骆家坝镇对其辖区内农家乐进行帮扶,根据骆家坝镇的安排,我负责帮扶阁外香、醉川香两户农家乐。在一个多月的帮扶期内,我通过观察、沟通、走访,结合自身大学所学知识及信息掌握情况,针对两户农家乐出现的各类问题提出了建议与意见,有效的帮助业主转变了经营理念、提高了服务水平、提升了产品质量。一个月帮扶时间尽管短暂,但通过帮扶农家乐让我也学到了很多农家乐经营的好经验、好方法、好思路,丰富了自己的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使我受益匪浅,体会颇深。现将这段时间内的所感所悟总结如下:

一、珍惜平台、加强沟通学习,全面融入帮扶工作

这次帮扶锻炼是县政府、县委组织部提高我们大学生村官素质的有效举措。我非常珍惜此次机会,对自己严格要求,严格遵守骆家坝镇的各种规章制度,注重与所帮扶的两户业主沟通交流。通过研读文件,细心观察、与其他帮扶同事一起通力协作制定了“周帮扶计划”及“总帮扶任务”,确保两户农家乐在帮扶的一个月内大有改观,帮扶工作初具成效。

二、以顾客为本,提高服务,多举措扩宽经营模式

通过对农家乐业主座谈、经营过程的观察,发现了农家乐业主存有“等、靠、要”依赖政府的心理,加之思想保守、信息闭塞,没有外出学习考察经历,经营方式传统死板,不能跟上当下市场经济的步伐。针对该问题,我们向业主提出建议并积极想办法解决,把先进的营销理念带给他们。

(一)保持特色、统一理念,做大服务市场

在经营中,向业主们提出建议,把先进的理念带给他们。比如在经营中要确保农家乐“土”“农”特色。每户农家乐采取不同方式进行深入挖掘一些本土文化,将美好的传说融入菜品,增加土菜特色,增添古镇文化。同时,采取特色菜品互动项目,比如杀一只土鸡有一个说法,讨个彩头或让顾客亲身体验“抓活鸡”、“汤鸡”等过程,享受乡间炊烟的生活气息。力争让顾客“乐起来、留得住、还要来”,打造出“户户农家有特色,每家特色各不同、每个特色留宾客”的骆家坝式农家乐氛围。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总体服务档次

针对骆家坝古镇离县城较远,多数游客驱车而来,停车位不太充裕的现状。我们结合已形成规模的酒家地理环境,向院场较为宽敞的农家乐提出平整土地,修建专门停车位的建议,一来方便游人驻足观光,同时也缓解了整个景区高峰时期的交通压力。针对产品单一、服务方式匮乏等现象,建议业主们可通过休闲垂钓、增设网络WiFi、户外秋千、烧烤炉、帐篷出租、为前来马儿崖旅游的游客提供向导等方式扩宽经营范围,从而丰富游客的感官体验。同时,我们通过学习借鉴,组织各个农家乐的服务人员进行了统一培训,从服装要求、待客礼仪、环境卫生等方面对其作出示范和指导,力争为游客提供更全面贴心的服务。

(三)做好对外宣传、多种方式扩宽经营渠道

 目前骆家坝古镇正处于开发建设阶段,对外知名度较低,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为自己所帮扶的农家乐打广告、做宣传,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百度糯米上做好文字、图片简介,让更多外地人了解古镇,让想来消费的顾客可以在互联网上看到农家乐的具体情况,可以直接糯米团购进行消费。通过做好糯米团购套餐,拉近了外地游客和农家乐的距离。

(四)建立章程、成立农家乐行业协会

  6 24 ,帮扶农家乐工作接近尾声,我们召集所帮扶的25户业主齐聚一堂召开了座谈会。会上讨论通过了《骆家坝镇农家乐餐饮协会章程》、《骆家坝镇农家乐管理办法》、《骆家坝镇星级农家乐评定与划分》等规章制度,选举产生了协会会长、理事长、秘书长。县地税局工作人员就正确使用税务发票,百度糯米团负责人任就网络团购、营销合作等方面对该业主进行了全面的培训,提高了各业主自律、自理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继往开来,奋发进取,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通过一个多月的锻炼学习,我对农家乐创办、经营管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网络宣传、策划及各类问题的处理能力。使我更加注重站在全局的角度思考问题,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组织协调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显著提高。

 我深知自己的不足与差距,在回到两河口社区后,我将继续加强学习,严于律己,勤于钻研,扎实工作,把在帮扶农家乐过程中所学所获带回两河口,带回社区,争取让所在社区也能以骆家坝示范旅游观光点为模范,提高社区便民服务综合水平,提升村容村貌,力争为社区居民做出更多贡献。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国家行政学院大学生村官培训网调研组来县调研
下一条:他山之石 足以攻玉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