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大学生村官>>交流共享>>正文
他山之石 足以攻玉
2015-07-24  

—参加全国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学习心得

子午镇回龙村党支部书记 李瑶

2015 68 14日,我有幸参加了中组部、农业部在西安市户县东韩村举办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通过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使我感悟颇深,受益匪浅,让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从各个方面接受了一次社会主义新农村最现实最真实的洗礼,对我今后的工作、生活有了很大的指导意义。下面,我就本次培训的感想和收获作以总结,与大家分享共勉。

一、学习理论,充实了自我。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授课形式多样,通过经验传授、专题讲座、研讨交流和现场观摩等多种不同学习方式,学习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及应对策略、强农惠农政策解读、农业电商、农产品品牌建设与营销、东韩村建设与发展历程等等。通过学习,使我更加坚定了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决心,更加明确了作为“领头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更加清晰地明白:一个没有目标的人,始终到不了他想去的地方!作为党支部书记,所在的村就是自己的舞台,或大或小,或好或坏,我们没有理由抱怨,唯一该做的就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踏踏实实地深入群众中,勤勤恳恳地为群众谋福利。

二、开阔眼界,提高了认识。本次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尤其是国家级创业培训师梁丽芬采用模拟村级项目发展的方法,生动形象地讲解了有关创业前、创业中需要考虑的因素和可能遇到的问题。例如:创业前要做好市场调研、分析项目前景,用商业模式分析法剖析整个企业的发展模式及过程,特别强调创业要具有创新意识、风险意识、服务意识等等。这些让我联想到自己创业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也为我进一步看清市场、拓宽创业渠道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认识到村官创业必须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创业起步难,因为没有商业经验,没有启动资金;创业延续难,是因为年轻人创业失败率高,总结提升不够。

  三、沟通交流,学习了经验。此次培训既是治村理念、致富带富经验交流学习的“大聚会”,也是陕西、甘肃百名大学生村官共商村务管理、共建美丽乡村的“大舞台”。这些村官中绝大部分都已凭借所属村的优势资源创业成功,例如种植特色蔬菜、发展特种养殖,开发乡村旅游、做起了微公益、搞土特产加工、经营家庭农场、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等。在小组讨论会和联谊活动中,大家畅谈各自所发展的产业、交流自己创业经历和工作经验,甚至以分发纪念品的形式进一步推销自己的特色产品。这些让我增长了见识,学到了更多的经验做法,让我在增长创业知识的同时,增强了创业信心,拓宽了创业思路,积累了创业经验。

四、实地参观,拓宽了视野。根据培训安排,我们参观了户县的几个由大学生村官带动发展起来的产业大村。其中胡家庄村以“公司出资,农户投地,村委会管理”的模式,成立了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民自愿将土地折价入股成为合作社股东,全村凝心聚力共同打造特色葡萄种植、储藏、运输、酿酒、休闲观光“五位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同心村全村169户,162户种植大棚西瓜,年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上王村以农家乐为支撑,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制定帮扶政策、开展技术培训,并依托秦岭野生动物园、翠微宫等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服务业。通过对先进村“一村一品”的观摩学习,深刻了解到村上要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产业,发展产业需进一步“走出去”,取长补短。

此次培训让我惊叹他人累累硕果的同时,也进一步看清了自身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学以致用,将所学所感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更多为农民群众干实事、办好事。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帮扶骆家坝农家乐工作总结
下一条:西乡到召开大学生村官帮扶农家乐工作总结会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