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他山之石>>正文
 

安徽马鞍山市推行“四个联动”服务流动党员

让返乡之旅成为党性升华之旅

2015-02-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者按

岁末年初,又到了一年一度“候鸟归巢”时,外出务工流动党员纷纷返乡,人员相对集中,这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提供了有利时机。本版从今天开始,开设“情暖返乡流动党员”栏目,刊登各地服务返乡流动党员的好做法好经验,以供借鉴。

安徽马鞍山市现有外出务工经商的流动党员2300多人,流动党支部83个。近期,该市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流动党员春节集中返乡契机,实行“四个联动”,加强管理服务返乡流动党员,引导流动党员亮身份、树标杆,引导他们更好地建设家乡、服务群众。

网上与网下联动

“网上流动党支部”是该市联系服务流动党员的重要网上平台,发挥着联系党组织、交流沟通、网上办公等作用。网上流动党支部工作人员利用春节流动党员回乡之际,邀请外出流动党员到现场参观流动党支部工作室,改进网上服务制度、健全个人台账、优化服务流程,切实在网上服务好返乡流动党员。去年以来,该市已完善网上流动党支部服务制度52项,充实个人台账1500多条,提供网上服务800余次。

网上工作不断跟进,网下动作同样紧锣密鼓。在组织返乡流动党员参加党组织“三会一课”的基础上,延伸开展新的“三会一课”。由村党组织书记作一次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报告会,由县(区)委组织部开展一次家乡党的建设新成就交流会,组织开展一次家乡党员先进模范、先进事迹宣讲会,由乡镇党委负责人上一堂践行“三严三实”理论课。截至目前,该市已开展新的“三会一课”351次。

强党性与提素质联动

为强化党性修养,该市在返乡流动党员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即赠送一本《马鞍山群众工作优秀案例选编》、发送一条党的知识短信、开展一次组织生活会、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观看一次党性教育专题片。截至目前,该市各级党组织共赠送书籍1200多本,发送短信3500多条,开展组织生活会216次,800多名流动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1050余名党员观看了专题片,使广大流动党员党性再锻炼、再提升。

为提升外出流动党员能力素质,该市充分利用基层党校、远程教育等平台作用,采取视频教育、集中授课、专题报告、互动交流等方式,对流动党员进行专项“补课”;此外还根据流动党员需求,开设了技能培训、法律维权等内容的培训班。截至目前,该市共举办培训班120余次,培训流动党员1500多人次,发放各类学习材料2000余份。

献良策与暖民心联动

该市建立县(区)镇村三级干部征求流动党员意见长效机制,通过“征求意见表、走访入户、问卷调查”等形式,全方位征求对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以及家乡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该市共发出征求意见表1100余份、调查问卷2000余份,征集到意见建议391条。

为发挥外出党员活动范围广、经营门路多、获取信息灵的优势,该市广泛开展“四带回”活动,即带回一批资金、带回一条招商信息、带回一个项目、带回一条金点子,动员流动党员骨干、技术人才返乡创业。近年来,该市共有320余名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创办企业28家,投入资金2800多万元,为当地创造了3800多个就业机会,帮助联系招商引资8000多万元。

双结”与“双争”联动

党组织怎么更好地服务返乡流动党员?返乡流动党员怎么更好地服务家乡困难群众?怎么引导流动党员在家乡发挥作用?针对这三个难题,该市采取党员干部与流动党员、流动党员与困难群众的“双结对”模式,开展争创“党员示范岗”、争创“致富带头人”的“双争”活动。

该市要求镇村每名党员干部至少结对一名外出党员,定期联系走访,了解思想状况,征求意见建议,解决困难问题;发动外出致富党员每人至少结对一户贫困家庭,利用外地的劳务、商业信息等优势,帮助解决生活难题,传授致富本领,从源头上帮助脱贫。去年以来,该市393名镇村党员干部与401名流动党员、152名流动党员与175户贫困家庭“双结对”,解决实际困难300多件,投入帮扶资金达60余万元。

同时,该市以“双争”活动为载体,开展“回乡展风采、服务当先锋”活动,教育引导外出党员返乡创业、参与村级事务,2014年该市共有60多名流动党员返乡参与村级事务,有24人当选为村两委干部。近年来,该市共设立流动党员示范岗182个,56名流动党员被评为“致富带头人”,创造财政收入达5000余万元。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湖北洪湖市 党建工作有了负面清单
下一条:辽宁锦州市滨海新区:“三本台账”考察识别干部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