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组工园地>>组工文苑>>正文
组工干部要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排头兵
2014-04-0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部门担负着抓好自身活动和参与组织指导的双重责任,要自觉走在活动前列。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把这一殷切期望转化为巨大动力,带头转作风、树形象,努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作出表率。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基层是一切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群众、解决问题,是组工干部的重要义务和责任。组工干部要以群众的满意度做为工作考核的第一标准,充分尊重民意,深入群众,扎根基层,主动把握新的形势,适应新的要求,沉下身子,向下扎根,以组工干部的“三问”促“三改”,以“三带”做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组工干部需“三问”,摆正位置是关键

一问我是谁?清醒认识自己的作用和位置。我们要常思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的赋予,我们的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要始终铭记公仆本分,保持公仆本色,做到严格按原则办事、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选人用人要讲公道,处理利益关系要讲公心,立足社会要讲公德。工作中“端平一碗水”,平等对待领导干部与普通干部群众;平等对待自己身边的人与离自己较远的人;平等对待所谓“有背景”的干部和没有任何“关系”的干部。

二问为了谁?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组织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组工干部更应讲理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组织部门肩负着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重大责任。组工干部是履行这些职责和责任的实践主体,做好组织工作,关键在广大组工干部。因此组工干部更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为政之道、常记施政之德,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干事业,进一步坚定政治理想和政治信念。

三问依靠谁?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为什么能够蓬勃发展,生机盎然?因为她始终根植在人民中,因为她始终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广大组工干部想问题、办事情,要一切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出发点,看人民的“脸色”办事,争做人民满意的公仆。向人民负责,要多办一些实事,多让人民群众得到一些看到见、摸得着的利益,但更要着力于体现人民群众的要求,帮助人民群众认识和实现自己的利益。

组工干部应“三改”,自我完善是根本

一改文风,促进文章贴切务实。大力推进改革创新,逐步改变过去文章缺乏生动性、感染力这一现象,不断创新话语体系,提高语言鲜活力,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学习群众语言、熟悉群众语言、善用群众语言,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细节说话。将组织部门的工作用生动的事例体现出来,力戒不切实际的文字、数字,不夸大事实、不掩盖缺点,讲究实事求是。大力倡导“短、新、实”的清新文风,切实提高组织部门的公信力、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改学风,促进理论指导实践。组工干部工作任务重,工作要求高,学习时间相对较少,因此,要善于制定学习计划,系统、全面、深入,突出重点地学习干部工作、党建工作等业务知识,同时要广泛涉猎经济、管理、历史、法律等其他知识,完善自身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内容,拓展眼界视野,努力做一个一专多能的组工干部。要注重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地总结、思考,总结经验以增长才干,分析教训以提升能力,把经验教训当作磨刀石,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总结,在总结中反思,通过不断地总结、反思,以更好地指导工作。

三改作风,促进干部亲民为民。组工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具有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打铁还要自身硬。”要管好党员、选好干部,组工干部首先要带头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形成少说多做、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勇挑重担、不张扬、不浮躁、不攀比、不懈怠的扎实作风,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转作风树形象。

组工干部要“三带”,模范践行是要求

一要带头深入基层蹲点调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做群众工作的重要方法。作为组工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用脚步丈量民情,与群众零距离沟通、心贴心交流,把课题写在田间地头上,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培养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要建立健全组织部门“调研月”、“蹲点周”制度,努力形成深入基层的长效机制。要结合十八大在党建方面提出的“八个坚持”和当前组织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加强党员信念教育、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基层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等内容,深入乡村、企业、社区等基层一线,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摸清基层真实情况,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提供真实有用的参考依据,不断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二要带头回应群众意见诉求。让全党满意、让人民满意,是新时期党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作为组工干部,要从群众最满意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及时准确回应群众的意见和诉求,不断提升群众工作的能力。要创新组织部门信访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信访工作制度化建设,积极回应和解决群众的意见诉求,努力打造群众“信得过”的部门。要实行“主动带案下访”,对于群众的意见诉求,主动询问事由,了解实情,耐心解释,主动沟通交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三要带头主动服务群众。作为组工干部,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登记备案,能够立即解决的,马上给予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列出时间表,着力把事情解决好,让群众满意;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并纳入经常性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其他部门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将村级三年规划责任到人,落实到位。要不断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有针对性地送政策、送点子、送项目,帮助基层和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解决好看得见摸得着、基层干部群众最关心、涉及群众利益最直接的重点难点问题,真正建立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组工干部要修好“三安”课
下一条:年轻干部成长关键在自身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