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组工文摘>>组工文摘>>正文
[汉中日报]西乡:深化“两学一做”助力精准脱贫
2016-11-09  

 

西乡县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推进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中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抓学习,培训指导提能力

该县立足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艰巨的实际,在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将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列入基层党组织必学内容,采取集中培训、入户走访、分发传单、集中宣讲等方式,将党的理论成果、脱贫政策措施、农村实用技术等知识送到基层群众中去,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结合“两学一做”应知应会培训,精心整理“两学一做”及脱贫攻坚应知应会内容,编印“口袋书”和《政策明白卡》,举办脱贫政策培训班,开展知识测试,提高干部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夯实学做基础。

重引领,示范带动促落实

该县坚持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作为推动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在县级层面,推行县级领导联系包抓党建责任制,深入开展“双联双包”、“321”干部连心连亲结对帮扶等活动,选派121名“第一书记”入村开展帮扶。在镇村(社区),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认真实施基层活动场所达标建设,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组织讲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为脱贫攻坚和“两学一做”提供强大的基础保障。同时,深入挖掘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编印《茶乡先锋》,通过电视、网络、简报、微信平台等广泛宣传,掀起学先进、争先进、争当茶乡脱贫先锋的浓厚氛围。

勇创新,方法得当助脱贫

按照“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思路,研究出台《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双推进”实施意见》以及百企帮百村、科级领导干部回原籍争当“五员”等政策,凝聚脱贫攻坚合力,确保贫困村、贫困户精准脱贫。推广精准扶贫“五步工作法”和镇村“六牌六档一薄一手册”管理制度,率先开展企业帮扶工作,出台《企业全面参与精准脱贫工作的决定》,将企业帮扶成效作为政府政策扶持和各级“两代表一委员”推选的重要依据,全县114家有实力的企业与100个贫困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和利益联接机制。

强机制,制度保障见成效

结合贯彻落实省市委“三项机制”,把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作为评价考核党员干部的重要指标,探索建立定责任、过程查、层层评的党建和脱贫工作机制,实现责任传递有压力,工作落实有成效。统筹“两学一做”、精准扶贫督查工作力量,采取不打招呼、随机安排、直接进村入户、现场提问等方式,深入乡镇部门、村组社区、田间地头,就学习教育和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严督实导。按照一月一检查、一月一通报的要求,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力促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各类明查暗访10余次,召开推进会6次,落实整改事项350余项,整改到位320余项;培育丰产茶园1.27万亩,改造低产茶园8020亩,生猪饲养量91万头,栽植烤烟1.2万亩,新建猕猴桃基地1633亩,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39亿元,26个村互助资金协会吸纳入会农户5326户、资本金达2008万元,100家企业吸纳带动400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但启虎李廷)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汉中日报]西乡县从严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侧记
下一条:[汉中日报]西乡系统思维推动基层党建整县过硬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