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正文
《组工信息》(2016年第2期)
2016-02-03  

 

 

牢记使命勇担当   精准扶贫当先锋

-----在全县第一书记工作会暨培训会上的讲话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2016129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为大家提供一个相互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取长补短,更好地把“第一书记”工作做好;二是听一听大家对任职“第一书记”的认识和体会,向大家征求意见建议,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具体问题;三是贯彻中央和省市对“第一书记”提出的新要求,开展集中培训,不断深化选派第一书记工作。

刚才,10名第一书记围绕到村任职工作谈了自己的经验做法、驻村体会和工作打算,谈的都很好,也很实在,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县委农工部部长刘尚忠和县扶贫办主任黄鲜明同志分别组织大家学习了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办法和进一步加强第一书记工作通知文件,下午还要进行第一书记专题培训。总体看,大家能够按照中央、省市和县委的要求,迅速转变角色,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也实实在在为村里做了些好事和实事,一方面展示了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自身得到了锻炼,另一方面也赢得了群众好评,基层反响不错。《当代陕西》、《陕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宣传报道我县“第一书记”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这些成绩是大家共同创造的,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委对大家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大家的付出和努力表示感谢!

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从去年7月开始,全县选派215名第一书记,其中市直部门单位选派12名,县直部门单位选派64名。大家在担任“第一书记”半年来,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为农村发展和群众脱贫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一是村级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大家紧紧围绕抓好党组织建设这一核心,指导和帮助优化班子结构,积极开展各项党建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村级党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二是精准扶贫步伐进一步推动。大家到村以后,都能自觉遵守驻村考勤、工作日志等制度,积极发挥部门优势和个人特长,协助镇村建立和完善了“四牌六档一薄一系统”精准扶贫挂牌精细管理机制,帮助任职村和贫困户确定发展项目,落实帮扶措施,解决了发展难题。三是惠民政策落实进一步加快。大家发挥自身熟悉政策和部门资源优势,入户走访,宣传政策,帮助完善基础设施,挖掘发展潜力,改善村庄面貌,公开承诺办实事好事896项,解决问题2300多件。四是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家到村以后,指导村“两委”完成换届后续工作,促进“三四五六”民主治村、坐班制、积分制等制度落实,组织开展党纪法规、党课理论、实用技术培训,帮助村干部提升依法办事能力,纠正了一批优亲厚友、暗箱操作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维护了农村稳定。

虽然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与中央和省市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和问题。从日常督查和掌握的情况看,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驻村精力难以保证。有些派出单位不明白自己的责任,派去的第一书记不知道自己的重要,接收单位不清楚选派第一书记的意义。有些第一书记驻村不经常、作风不扎实,甚至存在消极应付和畏难发愁情绪;有些第一书记借口部门人员紧张、走不开,工作精力上难以保证,有的根本就没有下去。二是工作进展不平衡,或者说很不平衡。同时派下去的,无论是从督查统计的情况看,还是从大家谈的情况看,差距很大。有的长期驻村,干的工作很多,总结成绩也很多,而有些人消极对待,应付了事,工作没有大的起色,甚至连精准扶贫户的底数都没有弄清楚;有的村投入多,变化很大,有的村变化很小,甚至是“涛声依旧”。三是第一书记个人的能动性发挥的不够好,存在消极依赖和“等、靠、要”思想。选派第一书记与干部驻村扶贫有根本的不同,干部驻村帮扶是被动地去帮扶,而第一书记是主人,就要起第一位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依托派出部门,立足村里的实际来主动开展工作。四是管理监督不到位。派出单位管理不到位,镇村不能大胆从严管理,存在“两头放空炮”。这些问题,需要引起大家高度重视,认真解决。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使命担当

选派“第一书记”到基层开展工作,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精准扶贫方略、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步伐和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举措。大家要充分认识到选派第一书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增强自身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第一、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是建强基层组织的迫切需要。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当前的一些村党组织存在软弱涣散、班子不团结、党员队伍管理松散、村干部思路不宽、观念不新、带动发展的能力不足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基层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的发挥。选派第一书记有利于推动上级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帮助解决村班子中存在的“软、散、庸、懒”等突出问题,真正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

第二,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是推动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强调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扶贫攻坚已经成为各级各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选派第一书记就是当前紧迫形势下采取的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的措施,有助于更好落实扶贫开发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把先进的发展理念和有效的发展措施带到贫困农村,切实推动精准脱贫,带领贫困村群众闯出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确保2018年提前全面完成脱贫目标。希望第一书记牢记使命、勇做扶贫攻坚的“排头兵”,采取超常举措,下过硬功夫,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担当,全力以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第三、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是锻炼年轻优秀干部的有效途径。通过下基层直接面对面地与群众打交道,积累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办法,有利于发现培养一批好干部,真正实现干部受锻炼,群众得实惠。总之,无论是从发展大局,还是干部个人成长,选派“第一书记”都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工作。希望“第一书记”提高认识,不要把驻村工作当成包袱和额外负担,而要作为自己人生中一段重要历练,真正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把驻村工作做实做好。

二、明确任务要求,认真履职尽责

最近,省委组织部、省农工办、扶贫办下发的《进一步健全选派第一书记工作的意见》中,增加了“发展集体经济”的新任务。第一书记要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发展集体经济”五项任务,在镇(街道)党委和派出单位的领导下,紧紧依靠村党组织,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工作,着力抓好以下四项重点任务。

一要继续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是党在基层一切工作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大家要在有限的到村任职时间里着力抓好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后备干部培养、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和后进村整顿工作。要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协助村党组织书记带好班子,搞好团结,严肃党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推动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完善服务设施和服务功能,指导帮助村党组织健全班子运行机制,落实“三会一课”、“三务公开”、“党群议事会”等制度,不断提升靠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的能力和水平。要正确处理好与村“两委”成员的关系,积极参与村上事务,做到工作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关键时刻把好关。要立足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通过盘活资产、土地流转、培育专业合作社等途径,探索集体经济发展的实现形式和有效路径,增强村级组织发展后劲,努力实现村级党组织有好带头人、有集体收入、有活动场所、有管用制度、有满意服务“五有”目标任务。

二要继续当好“四员”推进精准扶贫。一是在抓好产业扶贫上下功夫,做脱贫发展的引导员。要结合实际定准脱贫规划,争跑产业项目,拓宽增收渠道,努力使每个贫困村都有一个主导产业,每一户都有一个脱贫项目。二是在政策导向、树立脱贫发展信心上下功夫,做政策落实的宣传员。要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回头望”,保证扶贫对象真实性和精准度,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帮扶措施。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群众思想观念转变,打消顾虑,坚定敢于脱贫、能够脱贫的信心。三是在推进扶贫措施落实上下功夫,做项目推进的协调员。要督促和帮助村两委认真落实扶贫项目,积极联系包扶单位、相关部门想办法解决问题,扎实完成驻村承诺事项,不能让扶贫措施成为贴在墙上的“空头支票”。四是在带动群众劳动致富上下功夫,做劳动致富的组织员。要主动到村到户,加强指导,把一家一户工作做实,千方百计组织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尤其是在落实小额扶贫贷款中,不但要把扶贫款帮农户贷到手,更要指导他们把钱用到发展产业上,避免贫困户有人帮扶时发展快,无人帮扶时发展慢甚至再次返贫现象。

三要继续密切联系群众为民服务。衡量选派第一书记工作是否有成效,就是看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群众得到了多少实惠。第一书记必须始终坚持把农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仅给村上带去资金和项目,更要送去政策和服务。一方面,要多方争取项目、筹措资金,办好饮水安全、危房改造、电力保障、道路通畅、环境整治等群众普遍受益的事,指导村“两委”落实为民服务坐班、民情直通车、干部积分管理等制度,转变干部作风,让民情恳谈会、院坝说事会成为工作常态。一方面,要关心关爱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掌握思想动态和困难需求,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实践中密切同群众的联系,增强与群众的感情,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四要继续加强沟通协调促进稳定。“第一书记”在基层驻村,上联镇党委、派出单位,下联村“两委”、基层群众,承担着“联络员”职责。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多向所在部门领导请示、汇报,争取支持。要与镇党委保持经常性联系,及时反映问题、报告动向。要善于和村“两委”干部打成一片,注重协调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他们适应基层治理法制化要求。帮助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加强村务监督,完善村规民约,促进公平公正,教育引导群众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形成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监督管理,切实发挥作用

一是履职尽责要到位。第一书记工作声势这么大,各级这么重视,为什么有些干得好,有些干得差?大家都要认真想一想,通过这次会议,切实提高认识,尽职尽责。所有第一书记必须与原单位脱钩,长期驻村,处理好村内事务与部门工作的关系,不能满足于每月去几次、协调几个项目、解决几个问题,要真正做到与农村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每周至少有两天时间与村干部集中办公研究工作,与党员群众面对面,解决实际问题;每月结合“党员活动日”至少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一次不同形式的集中学习教育或有关活动。大家要总结回顾驻村以来的工作,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有哪些成熟的工作模式,还有那些不足和短板,切实查漏补缺,迎难而上,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努力做真抓实干的表率。

二是自我约束要到位。“第一书记”在基层驻村,与群众朝夕相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大家一定要时刻注意,谨小慎微,保持形象,不能居高临下、指手画脚。基层条件虽然艰苦,但基层才是磨练本领的好去处。谁能吃得了苦、谁能为群众解难,谁就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受到群众的欢迎。大家一定要强化自我约束意识,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主动“接地气”,自觉维护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是监督管理要到位。今年,省、市委组织部对加强第一书记管理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将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抽查通报和委托第三方调查。各镇(街道)党委要主动履行日常管理主体责任,把下派第一书记安排好、使用好、管理好,建立考勤考核台账,作为综合考核的依据。组织部门要继续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不断加大督导、通报力度。对督查中发现的不驻村开展工作、不认真履行职责、不服从基层管理的第一书记,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批评通报、组织处理,对派出单位也要进行通报,考核给予扣分处理。根据中组部的规定,任第一书记期间算作基层锻炼任职时间。期满后第一书记怎么办?既然大家为组织立了功、为群众做了贡献,组织就会给予安排和优待,所以选派下去的同志要安心干努力干。

四是培训宣传要到位。要切实抓好第一书记的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扶贫开发、农村改革、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学习党规党纪和工作纪律,学习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帮助他们熟悉涉农政策法规,明确职责定位,提升综合素质。要经常组织多种形式的研讨交流,为第一书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提供平台、创造条件,引导大家在交流中不断提高能力、改进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对选派第一书记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注重在第一书记中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及时总结选派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今天这次会议是对“第一书记”工作的总结和推动,希望大家不辜负组织的期望,沉下心来,认真谋划,扎实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县委组织部也是“第一书记”的“娘家”,大家在工作、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问题、疑惑,可以直接向我们反映,我们尽力帮助大家解决。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祝大家新春愉快、万事如意、阖家欢乐!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组工信息》(2016年第3期)
下一条:《组工信息》(2016年第1期)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