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工作>>正文
【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用奋斗筑就舌尖上的梦想——记西乡县返乡创业人才陈慧
2020-05-29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创业的人生最精彩

…… 

 

一位80后女大学生,响应回乡创业号召,放弃在上海合资企业的工作,回到家乡奋斗创业,创办食品公司,让红豆腐、酱辣子、盐菜、农家腊肉走出秦巴,销往全国,成就了自己的青春创业梦想,带动了群众增收脱贫……她就是陕西省第四届大学生自主创业明星、西乡县二嫂子食品有限公司创办人陈慧。

 

2012年,陈慧从陕西科技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签约上海一家合资企业,当上了财务人员。在外工作时,每次回老家都有朋友请他们带西乡特产,从茶叶、牛肉干、腊肉、红豆腐等特产到菜籽油、大米、香菇、木耳、土鸡蛋、盐菜、豆豉等传统食物,这些来自陕南秦巴深山里的平常山货,在久居都市的朋友眼中,都是珍稀宝贝与绝好的美味,受到朋友们的一致好评。想到自己的家乡西乡有着丰富的资源,有很多可以开发的农产品,一个大胆的想法闪现在她的脑海里:也许可以从家乡的特色农产品着手,利用大学的专业知识把家乡特色农产品进行包装或者深加工营销出去,更好实现自己人才价值,也可以让家乡的父老乡亲多些收入。

有了这个想法后,又时逢县上号召大学生返乡创业,陈慧考虑再三,决定回到西乡,利用家乡土特产创办食品公司创业发展。在准备注册公司时,陈慧一家人犯了难,取个什么名字好呢?大家认为,既然准备专做家乡土特产,那就取个土点的,好记的,就像“老干妈”一样。正在大家商量的时候,有邻居来串门,进门就喊“二嫂子在家吗?”,这一喊,使得陈慧一下受到了启发。“就‘二嫂子’吧,咱家中奶奶是‘二嫂’,妈妈也是‘二嫂’,并且奶奶和妈妈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做农家菜高手,她们做的红豆腐、酱辣子、盐菜、农家腊肉远近有名”。于是2013年底“西乡县二嫂子食品有限公司”就此诞生了。

 

万事开头难,要创业就离不开资金支持。可是作为一个毕业时间不长的大学生,根本没有什么积蓄,陈慧便向父母、同学、朋友借,在他们的支持下,东借西凑,终于筹集到30万元……资金的问题暂时解决了,厂房又成了她面前的一个难题,为了节省有限的资金,她就把自己的家改建成了公司的第一个车间。

 

创业路上没有平坦和一帆风顺,陈慧也不例外。陈慧和她的创业伙伴在开始学做红豆腐、酱辣子、盐菜、豆豉等产品时,也遭遇了失败,于是她就向农村有多年制作经验的师傅请教,在试验中不断改进口味,不断让身边人品尝并提出建议。

 

一次又一次的反复试验,失败一次又来一次,失败两次就又重来两次,经过反复试验,产品终于得到了周边品尝人员的认可。谁知这倾注了陈慧无数心血的第一批产品上市后,一个月仅卖了18瓶红豆腐,6瓶酱辣子,面对这种情况,大家都傻眼了……

 

产品销售遇冷,让陈慧真正意识到了“酒好也怕巷子深”的经商之道。为了打开市场,她和员工不断的尝试各种不同的营销方式,在超市门口免费发放赠品和宣传单,给各大酒店赠送品尝,凡进店的顾客均有产品相送,在西乡樱桃花节、茶叶节等旅游旺季,在各景点免费提供红豆腐、酱辣子、盐菜、豆豉加热腾腾的荷叶饼,热情让游客品尝……付出终有回报,大家在试吃后对产品给予了肯定,并且口口相传,大大提升了产品的知名度,一时很多产品供不应求。

 

为了进一步做好产品,陈慧积极参加县人社局为返乡创业大学生提供的免费创业提升培训,并利用大学生创业小额贴息贷款,解决了公司扩大生产所需要的资金难题。

 

在大学生创业政策的支持下,也凭借自身的艰苦奋斗,二嫂子食品由原来的红豆腐、酱辣子、豆豉、腊肉等单一产品,逐步发展到现在的8大类30多个产品,产品深得广大食客的赞美,除畅销陕西本地市场外,还远销全国各地。年销售额由起初50万元提升到2018年的500多万元,网络营销更是订单不断。如今,西乡县二嫂子食品有限公司已经更名为“陕西二嫂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从原来的30万元升为现在的500万元,固定资产达1000万元。

 

创业取得了成功,陈慧没有忘记当初想共同富裕的梦想,更没有忘记企业的社会责任。她积极响应政府脱贫攻坚的政策,带领公司团队积极投入精准脱贫的战场,实施对口帮扶。企业在收购原料和土特产时,只要是贫困户,不管是辣椒,香椿,蜂蜜、生猪、蔬菜、黄豆等,都要高出市场价百分之十的价格收购,而且不拒收、不挑剔。近年来,直接解决周边38名群众就业问题,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并吸纳贫困人口16人就业,其中3人为长期工,帮助减轻其家庭负担。下一步,公司将坚持“公司+基地+农户+门店+电商”的运行模式,给更多的创业者带来便利,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更多身边的人一起创业。

 

 

时间洒向哪里,收获就在哪里。她把青春和理想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把激情和汗水挥洒在创业路上,用奋斗书写着自己灿烂的人生,也用奋斗在新时代激励着更多人一路前行、追逐梦想。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医为仁人之术 必具仁人之心——记西乡县人民医院医生李斌永
下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神经外科的拓荒者 守护群众健康的贴心人——记西乡县人民医院医生李健康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