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工作>>正文
【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神经外科的拓荒者 守护群众健康的贴心人——记西乡县人民医院医生李健康
2020-05-28  

“神经外科”这个别人眼里高不可攀的医学尖端科技领域里,他勤恳钻研、孜孜以求。在23年的从医生涯中,他用实际行动演绎了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他就是西乡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主任李健康。

 

 

刻苦钻研  实现人生价值

1997年8月,年仅20岁的李健康以优异的成绩从汉中地区卫生技术学校毕业后,毅然决定回到自己的家乡——西乡。他常说:“作为一名医生,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汲取新的医学知识,掌握过硬的专业技术,才能更好的为患者服务。”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刚参加工作,他吃苦肯干、谦虚谨慎、刻苦好学,白天向经验丰富的高年资医师虚心请教,晚上他在值班室“挑灯”夜读,刻苦自学,常常一熬就是深夜两三点钟。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参加自学考试获得西安交通大学临床专业大专学历,北京大学临床医学本科学历。之后,医院破格选派他赴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学习神经外科。他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进修期间,认真学习汲取医学新知识,积极主动的向专家教授请教疑难问题,获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十佳进修医师奖”。回院后,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成立了神经外科,并配备了先进的医疗设备,填补了西乡县医学科技领域的一项空白。

 

耐心查看患者情况

 

细致为病患检查身体

 

业精于勤  勇攀科技高峰

从医二十三年来,他先后诊治患者达10000多人次,开展颅脑损伤、脑肿瘤、脑积水、脑血管病的治疗,行开颅手术约4000台次,率先在全县开展标准大骨瓣减压术、高血压脑出血微创碎吸术、蛛网膜下腔出血腰大池置管引流术、3D打印钛网颅骨修补术、脑血管造影术、脑肿瘤介入化疗术、正中神经电刺激植物人唤醒技术,填补了我县神经外科学在这些领域的空白。其中“高血压脑出血微创碎吸术”和“3D打印钛网颅骨修补术”这两项技术均获得西乡县科学技术奖,达到了国内同类手术领先水平 。2014年7月,西乡县城关镇的一名25岁女青年因车祸致颅脑损伤,入院时已双瞳孔散大,仅有微弱的呼吸,患者生命危在旦夕。李健康和科里的医护人员在病房立即对患者进行了气管插管抢救,紧接着行急诊开颅手术清除血肿,经过26天全力以赴的救治,使这位已频临死亡的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患者清醒后紧握着李健康的手感激涕零的说:“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您就是我的再生父母啊!”类似这样的事情在他身上可以说举不胜举。而李健康则认为,他只是尽了一名医生应尽的职责。

 

 

 

 

从医以来,他先后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6项,填补了西乡县医学科技领域的多项空白。近年来,发表多篇论文,他的成绩也被多个医学学会所认可,是中国神经科学学会意识与意识障碍分会会员、陕西省保健协会脊柱脊髓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等。他还获得“西乡好青年”、“西乡县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矢志爱国  妙手健康扶贫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李健康心怀大爱、无私奉献,用妙手为贫困群众解除病痛,用仁心温暖一个个苦涩的家庭。做为青年神经外科专家,他被县卫计局确定为“健康扶贫”指导专家,他分别深入到堰口、杨河、桑园、城北等,指导当地卫生院的业务工作和健康扶贫工作,深入70余个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瘫痪在床、行动不便的贫困户提供上门巡诊服务,积极进行健康扶贫政策宣讲。同时,他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收治贫困户患者160余人,对特殊贫困患者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1例大河镇河西村30岁的小伙因外伤致腰椎骨折并截瘫,经辗转多地治疗没有效果。小伙想到北京去治疗,却没有钱,而且路途又是那么遥远。院领导程岱松和李健康主任得知这一情况,立即驱车80公里山路,又爬坡2小时到其家中查看病情。李健康主任将其接到县医院通过远程会诊系统邀请北京的脊柱脊髓专家和康复专家共同免费为其实施面对面的会诊,并制定科学的治疗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县医院神经外科和康复科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小伙居然开始站立行走了,一个贫困家庭再次得到了重生。

 

入户走访开展健康扶贫

 

李健康只是一名普通的医师,但他用一腔深情——“敬业奉献,医者仁心”构架起健康扶贫的别样情怀,忠诚地践行着一名白衣天使的使命。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用奋斗筑就舌尖上的梦想——记西乡县返乡创业人才陈慧
下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德艺双磬 悬壶济世——记西乡县人民医院医生程建荣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