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他山之石>>正文
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大党建”经验解读:“大党建”促大发展
2015-10-16  来源:湖南日报

秋日是丰收的季节。

鲜红党旗下,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收获着大党建格局的果实。

把党建开进项目建设:高标准、强力度地拆违活动,不仅拆出了发展新天地,更是拆出了城市新风貌,截至9月,火星辖区内拆除违法建筑任务数全部完成;

用党建引领城市管理:党员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听民意、做实事,提质改造、全面清洗,火星街道改头换面,清新可人,精细化城市管理成效初显;

把党建融于文明创建:党员群众手拉手,锋尚达人在行动,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等一系列品牌活动风生水起,市民素质和城市品质双提升。

我们抓的大党建,就是以党建为战略,坚持跳出党建看党建、抓党建,让党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用党建推动基层结构治理和社会管理。火星街道党工委书记刘长学说。

2014年以来,火星街道将党建作为首要工作职责,把党建工作同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城市管理无缝对接,建起党群干群连心桥,织好民生幸福网,激发末梢治理活力,开创了大党建格局。

大党建根基何在?

党员队伍有精气神

当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进入换挡期,党建工作将如何发挥引领作用?答案在于党员队伍的建设。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否扎实有效,对街道发展至关重要。火星街道共有13个党总支(支部)、33个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792名党员。近年来,火星街道重点铺排的项目有7个,街道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准、狠、韧的劲头,助推项目顺利实施。

今年4月,长沙市打响拆违控违攻坚战。火星街道辖区内违法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时间短、任务重,火星街道上党员千名干部坚持“5+2”++朝九晚十连轴转的工作状态。

截至9月,火星街道辖区范围内的违法建筑已全部拆除,清理完毕,且没发生一起严重的阻碍执法事件。

在推进拆违工作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党员干部:

王文凯,火星街道城管办陶家山协管员组长,在大拆违工作期间,老婆身患癌症,父亲中风在重症监护室,王文凯工地、医院两头跑。经常刚是面带笑容、耐心跟居民解释完拆违的政策,一转身,急匆匆赶往医院照顾亲人。我手机24小时都开机,虽然家庭情况特殊,但我尽量做到不影响工作。

姚毅,火星街道执法中队队员,7月,在农安小区改造期间,父亲发生交通事故住院,白天坚守拆违现场,晚上去医院陪护,短短半个月,姚毅瘦了十多斤。而这些辛苦,除了几个亲近的同事看在眼里,他从不向领导诉苦,更没有请过假……

党员干部的坚守、付出,拆除了党员群众的心墙,构建了火星街道大党建格局的基础。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火星街道坚持立好高压线,强化纪律意识,守牢规矩底线,强化责任担当,从严管理树形象。

火星街道党工委书记刘长学告诉笔者,今年,火星街道深入开展从严管理落实年活动,下发了《关于下发十个严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严格管理党员干部作风。

同时,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火星街道聘请12位知名专家教授为党员群众做专场学习报告,全街党员干部每人研读《把信送给加西亚》、《第五项修炼》2本书,撰写1万字的读书心得笔记,社区专干配备《你在为谁工作》书籍,全街党员送发《和谐建设三字经》、《党务服务指南》,鼓励参加社会工作者培训考试,切实提升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通过书记讲党课、党员讲心得、优秀党员宣讲奉献在岗位为党旗增辉微型党课等方式,典型效应更加明显,学习之风全街盛行。

大党建载体何在?

城市管理有指挥棒

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每每提起街域党建创新,火星街道党工委书记刘长学借图说话。

在党员活动室,六张党建网格化地图立足火星辖内六个社区,一条条织如棋盘的街巷行道,一个个流金淌银的经济实体,一栋栋温馨温情的居民楼栋,都成为网格中的点线面。

你看,每栋楼都贴了网格编号和网格管理员姓名、电话,好找好认,居民找我们办事更方便,我们的服务也真正对应了群众的需求。党建网格长吴巧莲笑着告诉笔者。

街道一级绘制街道党组织分布图,社区一级绘制社区网格构成图,网格一级绘制网格服务责任图,楼栋一级绘制楼栋网格标识图,不仅网格分布、服务阵地和服务项目一目了然,居民更可按图索骥,获得党组织贴心帮扶。

兴和社区新合五村安置小区已有14高龄,小区管网堵塞、塌陷,排水不畅地面因重车碾压,破损十分严重。群众多次向网格长吴建明反映,希望社区和街道能对小区提质改造。吴建明一一搜集群众的诉求,整理成文档后统一向社区反映。

今年6月,兴和社区在芙蓉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启动农安小区改造。社区主任陈伟沿着小区干道对群众反映的地点进行实地走访,领导班子对提质改造项目展开集中讨论,确定了改造项目。718日,改造施工队正式入场施工。

兴和社区的改造是网格化管理提供精准性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火星街道通过建立健全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起纵横到边、覆盖全面、活动开放、功能互补的基层党组织管理服务体系,为居民群众提供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

依托党建网格化,火星街道城市管理高效、全面。

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走出大厅,走进家庭群众工作直通车基础上,街道还创立了小巷直通车三分钟到位工作圈民情舒心吧五零八办等服务品牌,面对群众的诉求,不回避、不敷衍,能解决的马上想方设法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能主动承诺办结时限,确实解决不了的也能作出耐心解释,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增强了群众对党委政府执政的认同感。

大党建活力何在?

文明创建有总抓手

如果说网格化使得火星党建飞入寻常百姓家,那么志愿者服务无疑已成为其精神内涵和价值准则。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力、执行力和创造力,需要发挥党建品牌的引领作用,在区域化党建创新活动百花齐放的火星街道,每个社区都拥有一支手拉手特色志愿者服务队,受到越来越多居民欢迎。

街道就是城市的客厅,大家都要注意保持客厅的公共卫生。”“如果你要在这条巷子里摆摊,我们就守着你讲一天道理。受不了兴和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爹爹娭毑的碎碎念,占道经营的摊贩们红着脸赶紧撤退。门店老板刘志军说:这些老党员在劝导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一是资历老,大家敬他三分;二是有耐心,一次不听说二次,耐得烦。

凌霄社区党员家访,党员进入每家每户,与居民交得上朋友、谈得上心里话、做居民群众的贴心人。如果居民反映的情况较为棘手,做家访的党员则仔细做好笔记,及时向街道办事处反映。居民陈晓梅心服口服:这些党员还真有一手,做调解、处纠纷,个个出手不凡

曾家坪社区的先锋驿站则是一支有情怀的党员队伍,由社区优秀党员袁子涵牵头组织一批有专业的艺术老师,开展专业教学,培养孩子们艺术情操;开设历史讲坛,组织五老人员讲述历史。居民李娭毑直言:我经常带我五岁的孙子过来参加活动,孩子们能在活动中知晓历史、学会做人做事的道理。

紫薇社区的折翼天使之家让许多残疾人享受到更多的便利。以前街道、社区、卫生院门口都是楼梯,残疾人想进去办事特别不方便,现在全部改成了无障碍通道,大大方便了残疾人通行。残障人士刘爹爹说:党员干部经常来看我们,我们有困难,他们基本都会迅速帮忙解决。

不仅如此,火星街道从今年开始举办一系列锋尚达人活动,如雷锋家乡学雷锋锋尚达人在行动锋蜜在行动等,在街道辖区范围内学雷锋成为了一种时尚,更多党员志愿者的身影,活动在火星的街头巷尾。

巨轮斩激浪,党旗浩长波。

随着火星街道大党建格局的形成,党建如同发展的金钥匙。刘长学说:通过激发党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党员来影响群众、发动群众,点燃街道5.1万人民的干事激情,共同投入火星街道发展大业,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火星新一轮转型发展的优势动力。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人民日报报道宁德精准扶贫:滴水这样穿透石
下一条:北京市大兴区:党员活动日制度破解党员活动组织难题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