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他山之石>>正文

  山西大同市打造在职党员“网格+网络”社区服务模式

居民点单 党员接单

2014-07-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通讯员 兰江 李伟

 

“你上网了吗?”这是前阵子山西大同市在职党员相互之间问得最多的一句话。这里的“网”,既指“网格”,又指“网络”。围绕如何让在职党员更好地服务社区,大同市创新机制,打造了“网格+网络”的服务模式,让全市在职党员下沉到“网格”,服务在“网络”。公益环保、结对帮扶、义务劳动、认领岗位……一个个百姓需求,都体现在“服务菜单”上,落实在党员行动中,温暖了群众的心窝。

进驻网格,党员承包“责任田”

 “多亏有网格长和在职党员,把我从‘法轮功’的陷阱里救了出来。”家住矿区和瑞街道泰安里社区的李淑琴感慨万千地说道。

李淑琴曾经是一名“法轮功”人员,2011年她刚搬入街道辖区内时,情绪极度不稳定。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开展以来,一名在职党员入户走访时发现了这一情况,及时报告给所在网格的网格长。网格长与在职党员一起,带领社区干部多次到她家进行走访,像亲人一样交流感情、沟通劝导,积极引导其参与社区文体活动,最终使其放下思想包袱,彻底脱离了“法轮功”。现在李淑琴思想转变非常大,还经常性地主动参与到社区的各项公益活动中去,并与在职党员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

网格化管理,是大同市推行的一个为普通居民服务的有效做法。实行社区网格化建设以来,全市共划分了1971个网格,通过这些网格,可以快速搜集民情并及时解决。为了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大同市积极将在职党员列入辖区的网格化管理,建立了社区网格党小组,以基层党建带动社区居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同时搭建了机关党组织服务基层网络,做到一个机关党组织共建一个社区,一个机关党小组结对一个网格,一名机关党员干部服务一户居民群众。目前,全市100多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6万多名党员干部已全面进驻316个社区1971个网格。这些进驻网格的党员干部,好比有了块专属“责任田”,亮身份、勤认领、做承诺,实行点对点“承包”服务。重点做好“五个一”,即援助一户困难家庭、结成一个就业创业帮扶对子、联系一名社情民意信息员、每季度至少参加一次党员志愿者服务、每年参加一次组织生活会。如今,网格内到处都可以看到在职党员忙碌的身影,法律援助、医疗保健、环境整治、治安防范、扶贫济困……服务社区的在职党员已经成为网格化管理的带头人、居民群众的主心骨。

网上互动,搭建服务“连心线”

提起城区西街街道宁馨社区的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同志们都会夸赞这个社区活动搞得有特色,原因是他们将在职党员党组织搬上了互联网。就连年近五旬的宁馨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惠清也有了一个比较潮的绰号——QQ书记。

全市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开展以来,前来宁馨社区报到的党员多达60余人。为了方便管理,宁馨社区按照地域(市直单位、城区、其他县区)将前来报到的在职党员分为三个服务团,下辖16个服务党小组。经过一段时间的活动之后,出现了社区党支部与服务团、组、在职党员个人之间联系不够紧密的问题。为此,宁馨社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了社区QQ群,将辖区内所有在职党员的QQ号全部加入到群里。

按照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三单制”的方式,社区工作人员将在职党员走访搜集到的居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制作成《社区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项目单》,发布到QQ群内,完成下单环节,在职党员通过登录网上支部选择适合自己实际的项目,反馈至社区党支部,完成项目认领。开展活动后,社区每月将团、组、个人对认领项目的活动进度情况公布在网上支部里,表扬先进,督促后进。

截至目前,宁馨社区的网上支部已召开党员大会一次,党小组会40余次,讨论的主题涉及社区建设、居民帮扶、社会管理等多个方面。到该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共计从网上认领项目73个,完成项目52个,受益群众多达530余人。网上支部的运用,彻底盘活了在职党员组织的联动性。不仅如此,大同市还针对城区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专门建立了“同城智慧党建网”,到城区报到的2万余名在职党员又多了一个联系服务群众的活动阵地。通过网站,群众将需求在网上公布出来,在职党员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同时,城区所有街道和社区的详细信息,每个社区有哪些在职党员,全年的活动怎么安排,每个党员的身份、承诺情况和参加了多少次活动,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情况如何,只需要手指轻轻一点,就能够一目了然。

“网络”服务基层群众,已经成为大同市在职党员进社区的有效延伸,成为在党组织、党员与基层群众之间搭建的“连心线”。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江西余干:多渠道培养教育农村实用人才
下一条:四川省推行干部分类“走基层”实现群众工作全覆盖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