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网上党校>>网上党校>>正文
党员权利与义务
2017-09-12  

大家是否熟悉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呢?今天就让大家一起学习一下,对党员的权利与义务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党员的义务是党员对党应尽的责任,是党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每共产党员义务是每个党员对党应尽的责任,也是一种规范和约束。它是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个党员基本条件的具体化,也是提高党员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的积极性和责任心、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有力保证。 党员的权利指党章规定的党员应当享受的利益和允许党员行使的权力。在党内.每个党员都是平等的,都有参与党的领导,共同管理党的权利和义务.都应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负责精神,维护党的利益,保证党的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党员义务与权利的演变过程

民主革命时期,第一次明确提出党员的权利与义务的是在中共七大上通过的党纲,其中遵守革命政府和革命组织的规律,精通自己的业务,在革命事业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体现了革命民主时期党员基本的义务,具有鲜明的民主主义色彩党员权利方面,我们主要来看看第四点,在党的会议上可以批评党的任何工作人员。这是我们现在熟悉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由来。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党的地位变化,在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对党员义务增加了许多内容。其中就有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等内容,可以看出我们党的角色和地位的变化。 在党员权利方面,由原来的四项增加到了七项,其中主要增加的是党员参与权方面的内容。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中心工作的变化,我们党对党员义务内容浓缩到了八项,同时也增加了许多新的内容,其中就有我们现在比较熟悉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已奉公,多做贡献”的内容。在党员权利方面,与以往相比,主要增加了被培养权和检举权。
      二、新时期党员的权利与义务
      中国共产党党员义务与权利是《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主要包含八项权利和八项义务。

(一)权利:(1)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2)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3)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4)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5)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6)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7)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8)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党的任何一级组织直至中央都无权剥夺党员的上述权利。

(二)义务:(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2)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3)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4)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5)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6)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7)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8)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党员权利与义务的不断修改表明党在思想上更重视党员权利;在内容上,使党员权利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完善;在行动上,增强党员权利意识并对党员权利行使予以规范和保障。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党的十九大报告(文字实录)
下一条:党委、党组、党总支、党支部的区别,你知道吗?什么是党的基层组织?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