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组工文摘>>组工文摘>>正文
   

扑下身子挖穷根

——记西乡县峡口镇狮庄村第一书记裴正

2016-01-08  

 

本报记者 耿薇 通讯员 程晓兵

 

损毁道路平整硬化了,村庄绿化如火如荼,合作股份农场初具雏形,建立电子商务中心,把“互联网+”引入穷山沟……连日来,在第一书记裴正的带领下,地处大巴山深处的西乡县峡口镇狮庄村喜事连连。

“要不是上级给我们派来这么好的第一书记,我们村哪有今天的这个发展势头啊!”老支书赵久长激动地说。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裴正就扑下身子,一心要让穷山沟变个样。

蓝图+实干 凝聚群众增信心

狮庄村地处大巴山深处,全村4231547人散居在海拔1000多米的山坡上,山大沟深,基础较差,是全县精准扶贫重点村。

去年7月,汉中市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开始后,曾经参加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驻村工作队的汉中市委办总务科科长裴正主动请缨,到市委办包联的西乡县狮庄村担任第一书记。报到后,他以精准识别贫困户为契机,吃住在村,风雨无阻,爬山下河,逐户走访,宣传惠农政策,倾听群众心声。一个多月下来,几条山沟沟全都留下了他的脚印,一本工作日志密密麻麻记满村民底数、群众的期盼和扶贫想法。他还结合以前经验,总结运用“一问家里急需啥、二问自己能干啥、三问我们能帮啥,投入真情结穷亲、投入感情拉家常、投入精力谋发展、投入体力同劳动、投入技术增能力、投入项目促脱贫、投入资金固基础”的“一驻三问七投入”工作法,迅速与群众打成一片。

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他广泛征求镇村干部、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到有关部门查阅资料,精心编制了绘好美丽乡村建设“一张图”,走好沿村观光环线建设和网络信息高速公路“两条路”,搞好基层组织、产业发展、生态文明“三个建设”的“123”精准扶贫规划,并为210718人精准扶贫对象量身定做脱贫计划,做到规划、项目、帮扶到村到户。

 “我们穷山沟能建得那么好吗?”刚开始,就连一些村干部对规划蓝图也心存疑虑。“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带着群众一起干更实在”,裴正说,“要赢得村民的关注和支持,只有先办些实事,让村庄产生‘小变化’。”他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公开承诺4件实事,悬挂驻村公示牌,亮出身份、亮出承诺、亮出服务,限时办结、接受监督。同时,带领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外出观摩考察,与干部群众一起整修出村大桥,上山就地取材绿化村庄,又邀请县妇联、团委、卫生、农技等部门开展“关爱三留守”送温暖活动,组织便民义诊和种养殖技术培训,救助困难大学生。

“村里多年来终于有点变化了。”村民们高兴地说。后来结果是,一个又一个的“小变化”,换来了村庄的“大变样”。

党建+扶贫 筑牢堡垒添活力

去年3月,原焦家坝村并入狮庄村,经过换届选举,刚刚产生新班子。面对人心散、班子弱的问题,裴正始终坚持把抓党建、促发展放在心上、抓在手里,决心让党组织“强起来”

“扶贫攻坚、支部当先”。裴正认为,经历并村改革“阵痛”的狮庄村,要推进精准扶贫,首要任务是建强班子,激活队伍,凝聚群众。他从抓好班子集体学习入手,制订学习计划,每周一学,带头讲党课,创办《狮庄党建》简报,规范村务公开。实行岗位责任制、周一碰头会商制、坐班服务制,每周一雷打不动召集“三委”班子和县镇驻村干部集体办公、服务群众,增强工作透明度和班子凝聚力。改建活动场所,设立便民服务室,开通大喇叭,每天定期播音。坚持政策决议决定到户、征求意见到户、红白二事到户、急重困难到户、代办事项到户,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针对党员干部年龄老化、后继乏人问题,他联系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后备干部2名。围绕产业发展,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工会+农户”模式,在村干果协会、农业合作社和河湾农场成立工会组织和产业党小组,实行党支部和协会班子成员“双向进入”、工作“双轮驱动”。争取县上部门支持,举办技能培训,开展“创业带富”活动,发挥“田秀才”、“土专家”和“好能人”作用,把党支部和致富带头人的正能量充分激发出来。目前已培育党员示范户、产业大户12户,形成了“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干”的喜人局面。

互联网+产业 拓宽路子促脱贫

“精准扶贫关键还在发展富民产业。”看着眼前热闹的河湾农场建设场面,裴正信心满满地说,农场先期筹资200万元,流转土地70亩,远期规划500亩,投资1000万元,通过发展特色养殖、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狮庄村虽然底子薄,条件差,但是生态环境优越,冷水鱼养殖和林果产业有基础。在深入调研论证后,裴正在村里首开“产业发展股份合作制”,按照“农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组织产业大户抱团成立河湾农场和合作社,通过动员贫困户和党员群众土地入股、村集体管理占股、争取项目扶持增股、社会多元投资参股的形式,规模发展食用菌、核桃、花椒等特色种植业,带动群众在产业发展上求脱贫谋突破。目前,争取各方支持发展花椒100亩、食用菌10万袋、核桃500亩、冷水鱼养殖1.2万尾。举办“巧娘”厨艺培训班,重点扶持建设2户农家客栈。

裴正坚定地用“互联网+产业”的方式推动精准扶贫。他积极与县电信部门协商,投资20万元实施光缆入户工程,争取市电商协会支持,联合京东网购平台在狮庄村成立电子商务中心,拓展电商助农渠道。组织成立狮庄村大学生青年志愿服务队,通过网络把在外的“游子”联系起来,运用新媒体宣传家乡、支持家乡、服务家乡,打开对外交流的窗口,为乡村连接情感,连接信息,连接财富,一大批产业强人、技术能人主动进村为精准扶贫工作献计献策,出资出力。同时,他还争取多方支援,市委办领导多次带领机关干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市文联干部深入狮庄村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形成了驻村扶贫工作合力。目前,已投入20万元,实施项目6个,完成狮庄大桥平整硬化,村庄绿化1800平方米,道路绿化8公里,绘制宣传画500平方米,配备垃圾桶30个,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原文链接: 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60106/html/page_05_content_000.htm)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陕西日报]驻村共筑“小康路”
下一条:[汉中日报]西乡向非公企业赠送党建“大礼包”
关闭窗口
·   关于西乡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公...
·   子午镇中心学校开展“美丽乡村...
·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先春,...
·   水利局:严阵备战,加强隔离点...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   党员教师展初心 送教上门践使命...
·   柳树镇:开展党建知识测试 提升...
·   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暨近期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