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正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第33期)
2016-12-01  

 

 

县政府党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讨论

 

1110日,县政府党组书记、代县长李耕主持召开县政府党组会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讨论。县政府全体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省委《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意见》、《西乡县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西乡县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西乡县推进县管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县政府全体党组成员围绕“学习全会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为加快西乡建设发展而努力”这个主题,开展专题讨论。

李耕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要讲学习,不断提升政府班子能力水平。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能力危机”,把学习作为修身、悟道、能干事的根本途径,养成习惯乐于学,带着问题深入学,抓住精髓重点学,学以修身、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不断提高思辨能力、履职能力、落实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进而全面提升政府班子整体能力水平。二是要讲政治,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规矩意识。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和核心意识,加强理论武装,明辨是非界限,严守党的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执行上级决定,维护县委、县政府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上级,同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党组成员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增强规矩意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县党员干部作出示范。三是要讲担当,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工作。希望大家利用好仅剩下的一个来月时间,认真思考谋划,逐项对标补欠,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全年工作圆满收官。当前要抓好几项共性工作:一是抓好市考县指标的跟踪和落实;二是抓好各自牵头负责脱贫攻坚任务的推进落实;三是根据调整后的项目包抓责任,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尤其是未开工的和进展缓慢项目的推进工作,同时督促抓好2017年度项目编报、争跑工作;四是指导督促各自分管部门、包抓镇,抓好行业及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问题化解工作,确保信访形势稳定;五是要对各自工作开展调研,做好总结,认真谋划明年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工作措施以及实施的重点项目,为来年工作高点起步打好基础。(政府办)

 

我县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按照中央和省市安排,近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将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用全会精神的学习筑牢党建基础、引领经济发展。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我县迅速行动、狠抓学习,先后出台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扎实做好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的紧急通知》,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县委常委会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先后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研究全县贯彻落实意见,开展县委常委班子、县政府党组班子专题讨论,原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用全会精神推动当前工作。各党工委、基层党支部也纷纷按照县委安排,迅速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学习、精心开展讨论、积极撰写心得,学习氛围浓厚,学习效果明显。

县住建系统党委将学习全会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推动全体党员全面准确领会和掌握全会精神;将学习全会精神与“三讲三当”作风建设相结合,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抓好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发挥局派驻纪检组监督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将学习全会精神与年度各项工作相结合,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城乡规划编制、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作,认真总结今年工作,精心谋划明年工作,争当建设“六个西乡”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县国土局党委采取支部书记带头学、集中辅导学和党员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提升“两学一做”、推动当前工作相结合,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明确学习重点与计划安排,推动学习扎实有效。

县委党校充分发挥县委党校干部教育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放在当前党校教学工作的突出位置。精心组织教师专题研究全会精神,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前期调研,紧密结合西乡实际和群众关注的热点,根据按需宣讲的原则,拟定宣讲提纲,准备专题讲座讲稿,做到先学、先懂、学深、学透,主动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同时,要求教师认真收集资料,选好相关教学专题,认真备课,切实做好全会精神进党校课堂、进学员头脑的各项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培训班教学能力奠定坚实基础。(刘广胜)

城北街道层层召开党工委中心学习组、全体干部大会、支部集中学习会集中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原原本本学习会议文件,统筹谋划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年底重点工作,做到真抓、真学、真做。党工委带头制定学习计划表,明确学习时间、学习篇目、具体责任人,做到步调一致、责任夯实、进展有力。街道党工委书记率先讲专题党课,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头深入联系点指导学习、讲党课,通过集中学习、支部讨论、专题党课等形式,不断丰富学习载体、拓展学习内容,确保全会精神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党工委共组织学习41场次,讲党课7次,拟写心得体会200余篇。

两河口镇成立以党委书记为团长,镇长为副团长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分成9个宣讲组用2个月时间深入村、社区、机关、驻镇单位开展宣讲活动,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带头讲党课、讲政策。并结合精准脱贫、党建考核等工作,将宣讲工作延伸到村组、院落,确保全会精神宣讲全覆盖、有实效。同时,该镇明确发文要求,各宣讲组要将宣讲活动的视频图片资料在12月底前报镇党政办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桑园镇“四坚持”确保党建全面过硬

今年以来,桑园镇党委高度重视,聚焦主业,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以落实基层党建“七项重点工作”为核心,以对标找差、整改提升为抓手,采取“四坚持四确保”有效举措,扎实推进辖区内农村、社区、非公经济、机关事业党组织建设全面达标、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为建设实力、宜居、人文、美丽、富裕、幸福桑园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坚持转变思维理念,确保思想认识全面过硬。从“两学一做”到“七个过硬”,再到十八届六中全会,生动阐释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已是当成各项工作的重大任务。该镇通过抓领导、领导抓,采取学习文件、传达会议、专题讨论、知识测试等方式,镇领导班子成员率先树立“基层党建就要抓实、抓细、抓小”以及“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思维理念。并通过成立党建领导小组、建立党建联系点、梳理问题台账、明确整改任务、夯实整改责任、实施月查奖惩等机制将基层党建全面过硬的责任、压力传导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

二是坚持加大投入保障,确保硬件建设全面过硬。党委换届到位后,立即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标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加大投入、实施新建、改建,全镇14个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全面达标、全面过硬。目前,新建的桑园社区活动场所、四合村活动场所已全面竣工投入使用;神溪村村委会改扩建,火地沟、四坪、胜利、八一、北沟、七一等6个村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进行规范建设均已全部完成,实现村级办公场所建设标准化。同时,持续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活动室规范达标工作,全镇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党员活动室面积均达30平米以上、达到“六有”标准,真正将活动场所建成了党员活动、便民服务、信息交流、党群培训、决策议事和文化娱乐中心。

三是坚持开展“三会一课”,确保政治功能全面过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实现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镇各支部均按照每月18号党员活动日的要求组织党员集中学习、集中议事或集中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支部书记按照每季度一次要求讲党课。目前,该镇各联系支部领导及支部书记均围绕“两学一做”、建党95周年、学习县十五次党代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进行了主题宣讲和党课教育。各党小组结合精准脱贫入户调查、综治“两率一度”入户宣传,将党的声音传递到每个角落、每个党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得到了集中体现。

四是坚持党建助推扶贫,确保服务功能全面过硬。始终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将党建与精准脱贫、与镇域经济发展相结合,通过党建引领,力促整镇脱贫、经济发展。一方面,召开党建促脱贫工作会,大力实施领导干部回原籍扶贫帮困、镇村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企业结对帮扶村(社区)、“强村带弱村、互帮建新村”、党员创业带富工程等系列活动,96名镇村党员干部结对帮扶288户贫困户、7家企业结对帮扶8个村(社区),5个强村通过带思路、带产业、带党建、带文化等方式帮带4个弱村,28名党员创业示范户结对帮扶84户贫困户,因户施策,一户一法,精准脱贫成效明显。另一方面,坚持把基层党建与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社会稳定有机结合,以党建全面提升服务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由镇党委班子成员分项包抓的2016年度十件实事全面完成,全镇呈现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民生事业明显变化、和谐社会扎实推进的良好局面。(王永胜 )

 

堰口镇多措并举全面完成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任务

今年以来,堰口镇党委坚持把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合理引导,积极筹措,全面布局”的整体思路,加快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进度。截止11月上旬,古城、南坝、大坪、檀木、湾对坡5个新建村级活动场所全部挂牌投用。

抓领导,责任明确到位。镇党委坚持把建设村级活动场所作为落实党建责任的第一“抓手”,明确了建设内容、建设标准、时间要求、奖补规定以及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的职责任务,并与5个有建设任务的村签订了责任书,要求各村在推进村级活动阵地建设时做到优规划、强服务、讲实用。党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建设现场指导,召开建设协调会,全面落实建设责任。

抓资金,资源整合到位。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协调解决建设资金问题。多次与帮扶部门沟通汇报,整合民政、农业、卫生等项目,多方联动,向上争取,捆绑使用各项补助资金,最大限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强化资金使用管理,坚持资金集中管理,封闭运行,并严格督查,节俭使用,避免不必要的开支。

抓设计,功能配套到位。坚持交通便利化、活动中心化、群众方便化、位置显要化要求,对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选址工作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合理利用腾空或者闲置土地资源,实现人力、财力与物力的有效整合,提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利用率。遵循“立足实际、注重实用、美观大方”的原则,配套完善办公设施和党员教育设备,确保每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布局合理、功能齐全。

抓规范,作用发挥到位。制定出台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健全党员议事会、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议事决策制度,完善财务监督、档案管理、村务党务公开、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制度,规范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窗口办事流程,及时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农技培训等便民服务,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成为“没有围墙”的零距离服务平台。(李廷)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组工信息》(2017年第1期)
下一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第32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