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正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第32期)
2016-11-18  

 

 

县委常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第四专题发言摘编

 

118日,县委常委班子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四专题学习讨论会,会上围绕“发挥党员作用、勇于担当作为,加快六个西乡’建设”主题,作了交流发言。现将县委常委的交流发言(摘要)予以刊发,请认真组织学习。

县委书记演晓刚  一要体现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上。党员干部要始终把握好政治立场、增强坚定性,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等根本性问题上,一定要头脑清醒,时刻保持政治敏锐性,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体现在科学谋划发展思路上。面对当前形势和不断增多的挑战,党员干部要具有全局观念、前瞻意识和开阔视野,审时度势,自觉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下谋划本地区的发展,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三要体现在思想解放和思维方式的转变上。对西乡而言,未来五年如果墨守成规、按部就班就实现不了“赶超跨越、富民强县”的发展愿望。建设“六个西乡”,就必须持续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敢为人先,在突破中找到路径,在突破中担当作为。四要体现在抢抓机遇和加快发展上。每一名班子成员都要善于认识机遇、把握机遇、用好机遇,更重要的是还要学会创造机遇,在制度和科技创新方面多作努力,大胆先行先试,克服解决在抢抓国家政策机遇上出现的“慢半拍”、“不合拍”等问题。五要体现在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上。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需要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探索中提出问题,以责任担当研究问题,以实干精神解决问题。六要体现在严格自律和清正廉洁上。要始终把“干净”作为个人修身之本,只有恪守清正廉洁的道德底线,勇于担当才能转化为优良的作风和人民满意的政绩。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李耕  一要增强党性甘担当。要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政治上讲忠诚,行动上讲纪律;要把学习看成是一种政治必修课,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二要倾力为民真担当。领导干部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以“干”字求实效,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确保6.8万农村贫困人口、2785名城镇贫困人口,“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地迈入全面小康;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实施民生工程,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权益。三要履责尽职勇担当。要在脱贫攻坚、项目推进、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社会安全稳定、民生事业发展、年度目标任务完成上,增强紧迫感,制定新举措,保持快节奏,以舍我其谁的自信推动发展。要敢于解放思想,勇于担当作为,大力破解项目建设用地融资难、改善城乡面貌群众动迁难、推进土地规模经营群众参与难、优化政务环境干部作风转变难等问题,加大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改革创新力度,努力开创“六个西乡”建设新局面。四要坚守底线严担当。要时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把党纪国法作为带电的高压线,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讲纪律、讲修养,时刻自重自省、慎独慎微。

县委副书记冯三柱  强化党员意识,不断自我完善,为加快“六个西乡”建设提供保障。作为基层的一名党员干部,强化党员意识,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章,按照党的章程做人、做事,把党章要求融入血脉、一生践行。其次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与中省市及县委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执行县委决策、维护县委权威。第三要不断自我完善,切实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及时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不断提升个人道德修养。第四要始终严以律己,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规定,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自觉抵御四风干扰和侵袭。勇于担当作为,激情干事创业,为加快“六个西乡”建设贡献自己力量。一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激情干事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二要善于创新破难题,破除墨守成规不想改、等待观望不愿改、空喊口号不真改、求稳怕乱不敢改的思想障碍,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思路和办法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三要深入实际靠前指挥,在具体工作落实中,多深入实际,靠前指挥,广泛听取各界意见,把问题分析透彻深入一些,把各种情况和发展态势预判得准一些,把措施研究的具体实在一些,求真务实地狠抓落实。四要紧盯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围绕分工认真谋划思考研究,制定切实的工作措施,把党代会提出的任务和措施扎扎实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为“六个西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副书记张洪峰  一是担当发展之责。我认为我们西乡未来发展要“过五关斩五短”。五关即:经济下行关,产业转型关,脱贫攻坚关,全面小康关,生态文明关;五短即:区位优势减退,有效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落后,资源要素瓶颈约束,创新实用人才匮乏。每一关都是难关、每一仗都是恶仗。作为政府战线上一员新兵,除了从快从细从实掌握县情、吃透政策外,必须时时更新理念,善谋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新路;敢破项目投资、财源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瓶颈,确保县委、县政府每项决策部署掷地有声。二是担当民生之责。全面小康的前提是全面脱贫,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今年扶贫考核成为目标责任考核的前置条件,并且只有扶贫考核得分在90分以上,识别精准度在95%以上、精准帮扶满意度在90%以上,才能评为优秀等次。我们必须在赶进度和补短板上夯硬责任、下硬功夫、出硬措施,一村一村、一户一户、一项一项对标推进、对标整改,确保脱贫攻坚首战大捷。三是担当廉洁之责。时刻心存敬畏、慎独慎微、自省自警,模范遵守党纪国法,主动接受党内外监督。从严落实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教育。会同有关部门单位针对重点人员、岗位和环节,健全完善监督措施和手段,为打赢扶贫攻坚硬仗保驾护航,确保群众在惠农扶贫政策方面真正受益。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侯永军  一是在监督检查保证政令畅通方面。加强党规党纪执行情况,上级和县委、政府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及全县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推进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县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二是在效能提升打造优良环境方面。进一步加大对行政机关及党员干部履行职责、服务质量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扎实推动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落实,切实树立行政机关务实、廉洁、高效的形象,为西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宽松、优良的服务环境。三是在执纪为民推动民生改善方面。加大对十八大以来群众反映问题强烈的村(社区)以及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领域)全面排查力度;对一些关注度高的民生资金管理和政策落实主动进行实时、动态跟踪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完善民生领域各项政策、资金管理使用制度,切实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四是在纪律审查建设方面。以深入开展联组巡查为主线,深化信访民情直通车和纪检监察干部挂牌点名接访制度,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工作力度,提高揭露腐败的几率和违纪案件查处率。五是在强化作风建设方面。以开展“治四病”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采取定期不定期检查、全面自查与重点抽查、明察暗访与走访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密度和力度;强化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敏  担当作为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应尽之责。从党的历史看,勇于担当既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体现。从当前形势看,在今年全县党建工作中,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面对从严治党新形势,不适应、不学习、不敢担当,问题一查一大堆、工作推不动、成效不明显,影响全县工作成效。这些充分说明了我们的一些干部担当意识不足、奉献意识不强、主动作为不够,还需要学习、实践、提升。担当作为是建设“六个西乡”建设的重要保障。一要做到坚定信念,甘于担当。在实际生活工作中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好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抓好个人学习教育的落实整改,从而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二要做到不断学习,创新进取。进一步立足西乡县情,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对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研究和学习;多下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多学其他地方好的经验做法,不断解放思想,摸准实情,举一反三,探索西乡党建工作的亮点办法。三要履职尽责,率先垂范。从严治党既是西乡发展的坚强政治保障,也是组织部门开展工作的核心要义。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和人才干部队伍建设两个重点,持续夯实党建工作责任,鼓励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组工干部把“担当有为、创先争优”的理念融入工作,精益求精地落实好七个全面过硬工程,党员、干部、人才的管理服务等党建工作。四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决“反对四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恪守党的章程,讲纪律、讲修养,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

  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陈争刚  一是必须精准深入理解“六个西乡”的内涵。历史一再证明,创新才有竞争力,才有高效能,才能解决发展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实力西乡是对产业发展的一个准确定位,对于规范西乡产业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宜居西乡、养生西乡、人文西乡和幸福西乡,都是把民生作为核心,体现了党委政府的民本思想。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自觉把思想团结和凝聚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做好宣讲,争取更多群众的支持拥护。二是党委班子成员必须率先垂范。作为班子成员要率先叫响“六个西乡”,自觉把“六个西乡”作为推动工作的标尺,践行在实际工作中。在工作态度上要积极进取,不消极等待;在作风上勇于吃苦,发挥职责,切实帮助基层分析解决困难问题;在处理矛盾问题上,要有强烈的“四个意识”,不搞各行其事,不搞本位主义;在干部使用选配上既看实绩,也看群众呼声评议,真正把组织放心群众信服的干部用起来。三是必须持之以恒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目前,我们党员队伍建设虽有了明显提高,但与现阶段发展要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存在队伍老龄化、党员干部开拓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因此要在强化教育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年轻党员干部的选拔培养,使人才储备更加充实。同时,要加大对各行业领域,各项发展要素中勇于担当、实绩显著的党员干部激励鼓励,充分调动工作积极。

县委常委、副县长黄维  一是认真领会党章要义,全面提升党性修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坚持认真学习党章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自觉对照办事,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党政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坚持以党章的规程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清正风气、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二是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致力于务实担当有作为。领导干部要实现以上率下,就必须始终坚持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同时,还要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立足本职、埋头苦干,狠抓分管领域各项工作,破解各项难题,以实际行动助推我县“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及撤县设市”目标早日实现。三是真抓实干,为“六个西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党的十五次党代明确了我县建设“六个西乡”、完成脱贫攻坚、加快实现撤县设市的奋斗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加强学习,解放思想,提升领导能力和业务素质,主动适应新形势,不断转变观念,与时俱进的更新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健梅  政治清醒、勇于担当。必须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决同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作斗争;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本领、能够担当。加强学习,夯实理论根基,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积极顺应形势变化,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推进实践创新,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以深入研究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导向,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改革,努力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有机统一。正确履职、善于担当。作为宣传系统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立足岗位,全力以赴抓落实。广泛开展党的理论方针、重大决策和惠民政策宣传解读,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想基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五讲五知”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实践,广泛宣传在“六个西乡”建设中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培育良好社会风尚;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综合运用各种宣传手段,聚焦全县中心工作和特色亮点,抓好对外宣传;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阵地意识,把握舆论导向,做好舆情监测、研判、处置工作,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和创新,打响叫亮更具魅力的茶乡文化品牌。

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杨先春  一是增强担当意识。在矛盾问题面前要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关头要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要坚决斗争。在责任面前,敢作敢为,绝不推诿,切实做到勤于履职、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二是提升学习能力才能更好的担当。要勤于思考,经常思考办实事、谋长远的实招,防止遇事无策、陷于被动。要善于总结,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中,总结历史经验和自身经验,把握正确方向,遵循客观规律,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得心应手地处理问题、干好事情。三是勇于担当要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需要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探索中提出问题,以历史勇气直面问题,以责任担当研究问题,以政治智慧回答问题,以实干精神解决问题。四是勇于担当,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支持加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作。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围绕“两个健康”目标,扎实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第33期)
下一条:《组工信息》(2016年第10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