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正文
《组工信息》(2017年第1期)
2017-01-23  

 

 

“主题党日+”活动专刊一

 

推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情况通报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的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我县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从督导检查和上报情况看,多数党组织能认真落实,结合实际开展党日活动,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真正让党的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

一、“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落实情况

1、健全制度,从严规范。县委及时印发了《关于推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的实施办法》,将落实“主题党日+” 活动制度的组织形式、方法步骤、工作要求以制度形式健全规范。细化了各级党组织的职责任务、工作流程和实施办法。活动时间统一固定为每月第一周星期一下午,时间不少于2小时,并确定了“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集中交纳党费、学习党规党情、落实组织生活、开展民主议事、实行民主公开”的六项规定动作,以严格细致的制度规范机制,确保“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落地生根。

2、领导重视,率先垂范。县委高度重视“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落实,县委常委亲自参加指导包抓单位民主生活会,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必须担当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从严从实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内政治生活。大部分党工委迅速制定方案,把关审核,党委班子成员分片指导,党组织书记认真筹备组织,形成了以上率下、示范先行,上下联动推进“主题党日+”活动的局面。

3、精心谋划,注重实效。大部分党工委能周密部署,认真把关审核,各党支部严格按照规定动作,精心谋划组织,取得了一定成效。杨河、桑园、高川等镇党委从拟定计划、审核把关、组织实施、活动小结等方面建立了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的长效机制。县委组织部党支部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名党员认真参与组织生活、按月交纳党费,认真学习中省市县重要部署和重大会议精神,把党员学改做同工作业务相结合,实现了以学促改,以改促做、以做促优。桑园镇机关党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员做义工等活动,在抓好党员党性教育的同时激发了履职服务意识。

二、存在问题

1、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党工委没有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作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管理党员、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抓手,对推行“主题党日+”活动制度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对此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导致此项制度在一些党组织落的不实,一些党组织没有按时开展1月份党日活动。

2、工作落实不规范。部分党工委对各党支部每月制定的“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审核把关不严,包联领导、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到基层党支部跟进指导和督导检查不够。有的党组织对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的工作要求,方法步骤还不熟悉、不了解,依旧按照以前惯例开展组织生活;有的党支部没有严格按照规定动作拟定计划、组织实施、报送资料。

3、创新实践不丰富。部分党组织没有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结合实际创新不够,活动形式单一,内容不丰富。大部分党支部还是以学文件、集中议事为主,在创新活动形式和围绕服务群众、推进精准扶贫、立足岗位创业绩等方面创新实践不多。

4、资料归档不及时。部分党组织不注重收集整理会议签到、会议记录、现场照片等资料档案,存在签到代签、“三会一课”手册记录不规范、印证照片报送不及时等问题。按照129日全县民情直通车工作调度会要求,配备手机终端的村、社区要按时将开展党日活动图片上传民情直通车信息平台。截止目前,子午镇各村及时上传了印证照片,堰口镇、白龙塘镇、桑园镇、骆家坝镇各村社区均没有上传印证照片信息;高川镇15个村、杨河镇13个村、城南街道11个村、沙河镇9个村、城北街道、茶镇各6个村、私渡镇5个村、峡口、两河口镇各4个村、白勉峡镇3个村、柳树、大河镇各2个村级党支部未按时上传印证图片信息。

三、下一步要求

1、提高认识。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本载体纳入议事日程。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克服应付了事和等待观望思想,亲自研究部署,安排落实,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将此项制度落实作为促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重要途径。

2、规范流程。各党工委要加强领导,切实履行好审核内容、规范程序的指导责任,将工作做实做细。各党支部要严格按照规定动作和工作流程筹备组织,注重党日活动实效,做好规定动作和创新动作的融合,将党的组织生活开展的更加富有感染力和吸引力。

3、强化督导。各党工委要切实落实责任,包联领导、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要做好跟进指导和工作督查,确保“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落到实处。县委组织部将对各党工委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进行督查检查,每月中旬通过民情直通车信息平台汇总情况进行通报,作为年度考核打分依据。

4、按时报送。各党工委要及时将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工作小结报送县委组织部组织科,各村、社区党支部要及时通过民情直通车手机终端将开展活动情况照片上传,作为每月通报、年度考评的依据。各项报送资料要在每月15日前报送,严禁在上报印证照片信息过程中弄虚作假。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组工信息》(2017年第2期)
下一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第33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