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正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第29期)
2016-11-04  

 

 

“三项机制”书记谈

 

落实“三项机制”  激发基层干部活力

堰口镇党委书记  周毅军

近期,省委出台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顺应了广大干部的意愿,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乡镇作为落实国家方针政策最基层一级,学好用好“三项机制”能够充分调动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鼓励激励,让干部有奔头。激励机制始终是促进干部干事创业、推动社会发展的有力保障。省上突出评优评先、考核奖励、选拔重用三个重点,建立鼓励激励机制,为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了有力保障。具体工作中,我镇围绕年度目标任务、脱贫攻坚绩效、重点工作落实等重点,加大奖励力度,特别是对工作先进、受到上级通报表彰或承办了县级以上现场观摩会的,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给予加分并进行现金奖励。

今年以来,先后对堰口、肖家湾、三郎等村(社区)实行了奖励。同时,我们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基层村(社区)负责人,注重提高其政治待遇,在“两代表一委员”推举中,重点向上级部门推荐,让先进者享受荣誉、引领示范,让广大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合理容错纠错,让干部有干劲。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举措,目的在于鼓励探索、宽容失误,让敢担当、敢创新的干部没有顾虑,为广大干事创业的干部吃下了“定心丸”。具体工作中,我们始终以党纪国法为准绳,坚持教育预防为先,经常性组织镇村干部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切实筑牢干部的思想基础。注重发挥镇纪委的监督作用,加强对项目建设、精准扶贫、移民搬迁、土地确权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督,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及时将其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强化对容错机制的宣传,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到联系村(社区)开展宣讲,大力宣传支持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政策措施,积极营造宽松、宽容、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让更多干部想作为、能作为、善作为。

畅通能上能下,让干部有活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让重实干、能吃苦、敢作为的干部得到提拔,进一步净化领导干部队伍,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具体工作中,我们结合镇村合并,拓宽选人视野,大胆调整不称职村干部,将40多名农村能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选进村(社区)班子。针对个别机关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我们实行办所主任竞争上岗和镇干部包村双向选择,大胆使用了一批旗帜鲜明、勇于工作、敢于负责的年轻干部担任中层领导和驻村“第一书记”,一大批优秀的年轻干部在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中崭露头角,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形成了干部“在状态上、不在状态下”的工作常态。

 

落实三项机制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茶镇党委书记  何胜东

“三项机制”出台后,茶镇积极组织干部进行学习,并结合实际,修订、完善、细化与“三项机制”相配套的办法,将其运用到干部任用、岗位调整中,及时为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重要工作岗位调整充实人员力量。同时,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工程观摩会诊会为契机,突出重点,全力整改,严肃问责,结合“三项机制”力促“七个全面过硬”在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干部心中生根发芽。

真学实做,夯实责任。按照县委要求,镇党委及时召开中心学习组会,原原本本学习“三项机制”文件内容,研究讨论落实意见,并印发紧急通知,将“三项机制”作为各党(总)支部“两学一做”必学篇目和广大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内容。各党(总)支部迅速通过专题集中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将“三项机制”内容传达到每位党员干部心中。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工程观摩会诊会在我县举办后,根据县委观摩会诊整改任务交办会要求,镇党委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坚决扛起党建主体责任,切实履行抓党建这一“天职”,务实本分,夯实党建职责使命。所有班子成员分片连点,紧盯实干、常抓不懈,副书记、组织委员直接负责整改工作,形成齐抓共管抓整改的强大合力。

建章立制,对标整改。为扎实推进“三项机制”的贯彻落实,镇党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茶镇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茶镇党政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从完善各站办所和个人年度目标考核和履行党建责任入手,深化、细化,制定务实、管用、可行的奖惩措施,结合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的排查、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排查、党费收缴工作集中清理和专项检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及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抓党建促扶贫攻坚、抓严抓实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7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任务、责任、进度、奖励、问责,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巡查,以支部为单位逐一再排查、再梳理,逐支部建立问题清单、督导日志,压实整改责任人、改进措施、完成时限和整改效果等各个环节,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精准施策,突破难题,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整体工作全面过硬、全面提升。

借力用力,督导问责为打造有战斗力、执行力、善于解决难题、群众满意的基层党组织,茶镇借力“三项机制”,将督查考核问责作为常态,在全面过硬工程推进中,建立定期巡查、季度通报制度。针对问题整改,镇党委推行销号制,通过对整改问题逐项、逐支部细化、量化,明确时间节点及推进措施,镇党建办定期检查验收,对在时间节点内完成整改并达到全面过硬要求的实行销号,对未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进行通报批评,对不重视问题整改的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约谈,对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问题突出的,镇党委将视其情况结合“三项机制”,坚决予以组织调整。通过严格贯彻执行“三项机制”,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建根基。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第30期)
下一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第28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