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正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第30期)
2016-11-04  

 

 

真查实改  持续用力

全力推动我县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

—我县分片区召开基层党建现场观摩会诊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从严治党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实做细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按照市委“七个过硬”工程要求和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过硬观摩会诊会议精神,自1020日起,县委组织部组织各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县直各党工委书记成立17个观摩组对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党委及辖区所有基层党组织进行了一次集中观摩和拉网会诊。此次会诊将全县17个镇(街道)划分为五个片区,每个片区一天时间,采取上午实地检查、下午交流反馈、现场表态发言、会后清单整改的方式,查实问题、落实措施、夯实责任、持续用力,力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全面提升。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敏全程参加检查会诊,并按片区作出安排部署。112日,县委书记演晓刚出席第四片区观摩会诊会,并就全县党建工作作重要讲话。

演晓刚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县各镇(街道)党(工)委紧扣党建主业主责,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工程,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基层党建整体水平持续提升,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成效明显。但还存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指导不细致、基础工作不规范、重点工作推进缓慢等突出问题。

就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保持“三种清醒”,切实增加抓主业主责的担当意识和行动自觉。要时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清醒、七个全面过硬的目标清醒和推进全面过硬的问题清醒,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紧盯全市基层党建示范县创建目标,集中全部精力,针对问题逐个分析研判找原因,围绕整改找对策,下大力气把基层党组织建强建硬,把党的基层工作打牢打实。二要抓住“五大重点”,加快推进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整县提升。要围绕聚焦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紧扣实际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补齐短板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建好活动场所推进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两力两率”满意度这五大重点,落实责任,扎实整改,高效提升。三要突出责任加压、任务加压、自我加压,切实把基层党建新成效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新动力。从镇到村、从机关单位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党委班子成员要各司职,各尽其责,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县委将对在其位不谋其政、党建责任落实不好的严肃问责追究。要以实施党建全面过硬工程助推当前各项工作,扎实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县十五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2016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县镇人大和县政协换届选举工作这五项重点任务,通过实现党建全面过硬为“六个西乡”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根据总体安排,117-11日,县委组织部将组织县直各党工委采取交叉观摩会诊的方式对县直机关党组织进行集中观摩会诊,力争11月中旬全县所有党组织都达到全面过硬的要求。

 

城南街道迅速推进基层组织全面过硬

观摩会诊问题整改

1027日全县基层组织全面过硬观摩问诊会第三片区问题反馈会召开后,城南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将切实抓好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党建工作的重点,下硬茬迅速推进问题整改。

一是迅速反馈交办问题。为紧抓时间做好整改,1029日,城南街道召开观摩反馈问题交办会,传达了县基层组织全面过硬观摩会议精神,对观摩大会上反馈问题进行了交办,要求各支部迅速行动、抓好整改。为推进整改,111日,党工委召开问题整改推进会,听取各支部整改进展汇报,再次对各支部问题整改逐一明确党工委和办事处包抓领导、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党建办业务人员责任,严明时间节点,宣读问责办法。通过明确责任、形成了各方齐心协力抓整改的良好势头。

二是交叉观摩倒逼问题整改。为增强各支部狠抓问题整改的紧迫感,推动问题扎扎实实整改到位,城南街道党工委将于近期通过各支部交叉检查的方式,检查交办问题整改情况,对问题整改迟缓、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将严肃问责。

三是统筹推进党建各项工作。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城南街道将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两力两率”提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党建其它重点工作统筹安排、统筹推进,确保将党建各项安排要求、部署落实到位。(余枫)

 

茶镇三举措力促观摩会诊问题整改扎实推进

111日,茶镇召开观摩会诊问题整改推进会,针对1025日全县基层党建第一片区观摩会诊提出的问题,逐项交办、细化措施、落实整改。

夯实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到位。建立了整改工作任务台账,将观摩会诊提出的问题进行逐一梳理,主动吸收认领兄弟乡镇和我镇各支部存在的共性问题13条,14个支部个性问题86条,每个问题均明确了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实行每月一次党建工作例会、两次暗访检查,一季度一通报,并将通报结果与年终考核及述职评议挂钩。通过逐级传导压力、夯实责任、推进工作,切实将党建责任压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身上。

积极认领存在问题,深入研究整改。镇党委通过认真研究问题清单,积极认领我镇党建存在的问题,并召开党委会深入研究问题出现的原因,全面梳理,制定了由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负责、站办所包村指导、各支部书记直接参与的整改方案。同时,要求各支部对照七个过硬工程逐一再排查、再梳理,找出自己的弱项、经不起观摩检查的差项,建立全面务实的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改进措施、完成时限和整改效果,实行销号整改。

突出重点、明确目标,实行精准整改。镇党委切实按照基层组织建设七个过硬工程要求和标准,紧紧扭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后进党组织整顿完成规定动作,着重对村级活动场所达标建设及活动场所的规范化设置实行精准整改,严格对照市委组织部下发的9个装档目录要求,逐一完善归档印证资料,并参照本次观摩会诊评分标准狠抓落实,努力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吴凤剑)

 

县委党校“三字诀”狠抓“两学一做”

立足“学”,以学促知。以专题学、全体教职工大会学习、党支部集体学和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精读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党校工作条例》、《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等部门政策法规,理清新时期干训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围绕提升主体班教学成效,组织教学骨干研发“两学一做”精品专题,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口袋书”,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以先学先行促理论素养和教研水平提升。

强调“做”,立标奋进。将夯实“四种意识”、践行“四讲四有”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教学创优年”、“科研提质年”等争做合格党校教师活动;开展“服务规范年”、“学党章、比党性、练技能”等争做合格党校员工活动,打磨教研精品专题,推行全员培训,提升党校办学核心竞争力;开展“送温暖”、志愿者服务、“道德讲堂”、“文明守礼”公益宣传、评选“西乡好人”等争做合格党员活动,打响“文明创建决战年”,凝心聚力共建一流党校。

 突出“干”,创出实绩。牢记“党校姓党”原则,紧紧围绕培养造就“四铁”干部队伍的目标任务,以改革创新为抓手,深化新形势下党校各项改革:聚焦主业干部培训,着力发挥好党校理论教育“主阵地”、党性教育“大熔炉”、思想引领“生力军”等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造新型智库,着力掌握话语权、提升咨政水平;狠抓党校自身建设,着力拔高教研、压实作风、优化服务、提升效能,使党校品牌响、实力强、旗帜扬。(刘广胜)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第31期)
下一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第29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