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经验交流>>正文
杨河镇:村“两委”换届突出“四字诀”
2018-03-23  

“早”

一是谋划早。2017年下半年,镇党委就对全镇14个村(社区)62名后备干部进行教育学习,尤其是对摸排出来的25名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指定专人结对培养,为村(社区)两委后备人选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安排部署早。在县级村“两委”换届动员会召开后,镇党委迅速研究部署,对各村(社区)现有班子成员进行了逐一研判,制定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各村(社区)“两委”换届时间节点。

“实”

一是指导实。全镇共下派10个换届工作指导组,组长全部由班子成员、包片领导亲自担任,要求换届工作的每个程序都必须参加,保证全程参与、全程签字。二是摸底实。各村(社区)在换届工作开展前,对辖区内所有党员仔细摸排了一遍,对长期在外无法联系及长年卧床不起党员做了详细记载。同时对辖区内户籍人口及常住人口也进行了详细的摸排。三是底子实。通过召开换届工作测评会、逐村走访等方式,对换届前村(社区)“两委”班子情况、干部思想状况等进行调查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针对干部群众对换届选举的看法、反映及思想动态,进行深入细致了解,研究制定换届对策措施及工作预案。

“严”

一是人选把关严。严格按照“五选八不选”筛选候选人,将真正能够带动老百姓致富的人才选出来,将违法乱纪、不向中央基准看齐的人坚决抵制在外。二是换届程序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一项严肃的事情,每一个程序必须受到指导组的监督,每一个环节必须有指导组组长参与并签字确认,一切要合理化、合法化。三是换届纪律严。年前镇纪委牵头,财政所具体负责,对所有村(社区)进行了全面的财务清理工作,对各村(社区)参与换届的人员进行换届纪律宣传培训,同时利用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落实”活动时对各村(社区)农户进行换届纪律宣讲、张贴换届纪律,另外要求各村(社区)利用宣传标语、板报、QQ工作群、微信群等广泛宣传换届纪律。

“新”

针对各村(社区)区域面积大小、人口数、经济发展状况等实际情况,采取“一村一策”制定选举实施方案,绝不搞一刀切。一是年龄严格控制在55岁以下,在全镇年度考核前两名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放宽至56岁。二是不拘一格选人才,打破以往优先考虑在职村干部的成规,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后备干部、大学生、退伍军人中选拔合适的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三是加强高素质人才的选用,从社区工作者中选拔1-2名担任党政正职。四是重点从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中选拔任用35岁以下人才,保证每个村至少1名,社区至少2名。五是鼓励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率先在厂湾村试点。六是打破区域限制,依据双厂村、蒿坝台村区域面积相邻、人口相对集中等实际情况,打破常规采取领村兼任书记。   (孙明恒)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白勉峡镇:“五个从严”有序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下一条:抓党建 兴产业 促脱贫 沙河镇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侧记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