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经验交流>>正文
抓党建 兴产业 促脱贫 沙河镇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侧记
2018-03-23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乡县沙河镇以党建为统领谋篇布局,以市场为导向,坚持++N特色结合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油牡丹、袋料黑木耳、特色种养殖产业,培育产业园、合作社、基地等实体经济,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发展新动力。

理清思路,整合队伍抓党建

抓好党建带脱贫、做好脱贫促党建的工作思路,整合四支队伍力量,在贫困村成立临时党支部、脱贫攻坚党员先锋队,利用辖区党员大户、产业大户、脱贫示范户的引领带动作用打造党建扶贫示范点(基地)。进一步发挥辖区地理环境优势,积极推广元胡、良种辣椒特色种植,华北柴鸡、西镇肉牛特色养殖。采取村两委”+“三变改革+“四个一产业体系模式,完善村级组织领导、经营主体支撑、合作社带动、互助资金保障、电商平台服务的一核多元精准扶贫产业保障体系,有效发挥党建扶贫示范点、党员示范户的带动作用,推动扶贫产业园区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科学布局,长短结合兴产业

按照长线产业保长远、短线产业保增收、特色产业提水平的思路,因村制宜发展一村一品,在全镇15个村(社区)实现短线产业全覆盖,结合村情特点发展元胡、生猪、肉牛、黑山羊、柴鸡、良种辣椒等投入小见效快的短线产业,保证贫困户当年增收见效。同时,在镇内选择自然资源条件好,班子力量强的村(社区)持续发展茶园、油牡丹等长线产业,确保群众持续增收。毛垭村、茶条村、星火村、洋溪村、麻地湾村、马踪滩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牵头,流转农户闲散、撂荒的土地进行集中规模种植,使荒废的土地重新产生了价值,且通过土地入股、入园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农户增收,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模式,发挥长线产业带动作用。2018年春季在全镇发展袋料黑木耳61万袋,新建大棚60个。引进西乡县昌盛专业合作社在桐车等10个村发展良种辣椒600亩带动贫困户短期增收。

百花齐放,多种经营促脱贫

为有效发挥市场主体带动作用,推行支部+X+贫困户精准脱贫模式,号召镇内精诚菌业、超帆牧业、凤巢专业合作社等16家公司(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吸纳带动贫困户增收。超帆牧业探索生猪代养模式,与贫困户签订代养增收协议,免费为贫困户提供仔猪、饲料、技术指导,统一回收销售按照利润与贫困户兑付分成。为了拓宽产业销路,镇级成立沙河镇电商服务中心,各村也建立村级电商平台,组织电商服务中心与贫困户签订购销协议,贫困户按照合作要求提供农特产品,电商保底收购,通过与贫困户签订购销合同集零为整,统一销售。线上在阿里巴巴、淘宝、京东开设网店,线下在县城及集镇设有农特产品经营店,真正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刘叶)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杨河镇:村“两委”换届突出“四字诀”
下一条:沙河镇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干部素能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