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1年第七期)
2011-10-19  
 

工作简报

第7期

(总第84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一年十月十八日


 

我县全面启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1013日,我县召开全县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第八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动员暨培训大会。县委副书记李永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振文、县委常委、堰口镇党委书记史邦勤、县委常委、白勉峡镇党委书记朱小平、县人大副主任程长庚、县政府党组成员、发改局长黄维出席指导会议。各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干部、民政干部,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村“两委”换届办公室及督导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上传达了省、市关于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精神,并对全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村级组织是党和政府农村工作的基础,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对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强化党的执政地位,全面推动农村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从今年10月份开始到2012年2月底全面结束,具有程序严、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难度大的特点,各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稳妥地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切实把作风正、能力强、观念新、素质高,有奉献精神,公道正派,热心群众工作,善于带领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能人选进村 “两委”班子。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严格按照准备工作要充分、选人标准要严格、选举程序要到位、换届纪律要严明、后续工作要到位的要求,加强领导,抓住关键,规范程序,保证质量,稳妥推进,确保通过村“两委”换届,换出和谐、换出活力、换出稳定,换出新气象、换出新面貌。要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西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会议要求,一是要快速行动,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各镇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抓紧制定出工作方案和工作进程表,尽快全面启动换届选举工作。二要严把政策,强化换届宣传督导。各镇和相关部门要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换届选举的政策规定和程序方法,加强对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督查,确保全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有序进行。三是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换届工作。要加强领导、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既扎实做好换届工作,又扭住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以工作实绩检验干部,确保换届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努力实现换届与推进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动员会后,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对县村“两委”换届办公室及督导组全体人员,各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干部、民政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共计170余人,集中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

 

峡口镇“五措并举”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

 

一是下派干部查问题。选派10名党建指导员深入全镇各村,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意见征求表等形式,全面摸清各村基本情况、影响选举的主要因素、党员干部思想状况、以往经验和可能发生的问题,并对相关关问题进行归类梳理,吃透村情民意,逐村制定应对措施。二是组织人员审财务。由镇纪委牵头,组织财政所和农经站等人员对各村近三年的财务收支、资产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审计,并将审计结果通过村务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向群众公布,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三是排解矛盾保稳定。镇党委下派联系村领导及包村干部深入村组认真排查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镇综治办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及时受理、依法查处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登门拜访、思想教育、帮解困难等办法及时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换届期间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加强培训育后干。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台帐,采取大规模集中培训和加强定向培养的方式,对全镇70余名后备干部在主导产业、法规政策、理想理念等方面进行了3次集中培训,30余人在培训中获得种、制茶资格证书。注重将优秀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到中心户长、村民小组长、文书等岗位进行重点锻炼培养,让他们提前熟悉工作情况,进入工作状态。五是广泛宣传早动员。结合普法宣传、大型会议等活动,通过横幅、标语、板报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与换届选举有关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纪律要求,使“五个严禁、十七个不准、五个一律”等换届纪律家喻户晓,教育引导农村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力,依法参与选举,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蒋春生)

 

白勉峡镇“四在先”给力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培训后干在先,蓄积发展力量。围绕发展与和谐两大主题,突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两个难点,8月下旬邀请县委农工部、县司法局、计生局、林业局等单位业务骨干,对全镇56名村级后备干部进行了法规政策和产业发展技术等专题培训,并就换届纪律进行了再次集中辅导学习。二是摸底调查在先,掌握干部情况。采取座谈交流、明察暗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大学生村官、村级后备干部、现任村干部、拟任女干部等人员分别进行摸底调查,全面掌握其年龄、学历、能力、特长和现实表现等情况,完善干部档案,规范干部管理,为村“两委”换届选举提供可用、可靠的后备人选。三是教育整顿在先,破解工作难点。镇党委把摸排出的村“两委”班子不团结的十字路村作为难点村来抓,派驻工作组对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对整改不力的,将取消其村主要干部后备人选资格。四是财务清理在先,规范村务管理。镇上成立由纪检、财政、农经等内设机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组成的村级财务专项清理审计小组,对全镇14个村三年来的集体资产管理使用、财务收支、生产经营和项目发包管理等情况进行清理审计,并将结果及时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严肃换届期间各项财经纪律,加强村级财务规范管理。                 (李天霞)

 

城关镇现场观摩交流助推基层党建创新

  

95,城关镇组织召开党建暨平安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会,镇全体党员领导、党政办、综治维稳工作中心相关人员、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一行60余人深入东关、西关社区和五丰村现场进行了观摩学习,并在五丰村召开座谈会,进行经验交流,对今后工作进行安排。县委宣传部、政法委、基层办、考核办领导参加观摩活动,并提出指导意见。

通过观摩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做好新形势下党建工作,一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把党建作为基础工程抓牢、作为硬件工程抓实、作为亮点工程抓好,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保持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提高效能的有效措施,把综治维稳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环境、构建和谐的基本要求,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力量、鼓舞士气的重要途径,把目标责任考核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检验发展成败、评定干部优劣的有效形式,全力抓紧抓好;二要突出党建工作重点,抓好班子队伍建设,规范工作运行机制,牢牢抓好升级晋档,做实目标责任考核,加强党组织活动和党员发展,严明换届纪律,搞好党务公开,领导好经济发展,维护好社会稳定;三要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围绕出主意、用干部、带队伍三大重点,切实履行好职责,统揽全局、组织协调、克难攻坚、考核奖罚。(叶万荣  任雯雯)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基层简报》(2012年第一期)
下一条:《基层简报》(2011年第六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