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1年第六期)
2011-09-09  

工作简报

第6期

(总第83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一年九月九日


 

白勉峡镇“三措并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自机构改革和党委换届以来,白勉峡镇通过对干部进行细化管理、强化考核、深化培训,以精诚团结之势、真抓实干之举,全力推进当前重点工作。

细化干部管理,干部有压力。结合乡镇机构改革“三定”工作,对每名干部进行定岗定责定目标任务,实行百分制考核,考核过程让村“两委”成员、镇机关干部、镇领导充分参与,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奖金发放、评先评优、年度考核、提拔使用相挂钩,使干部人人肩上有压力,个个工作有目标。同时,修订完善了对各村和驻镇单位的考核办法,明确了指标任务,细化了考核细则,凝聚了工作合力。

强化工作考核,工作有促进。成立效能督查组,对陕南移民搬迁和计划生育等当前重点工作实行跟踪检查、专项考核。对一些重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镇村干部,由镇党委对其进行警示训诫谈话,对专项考核前三名的镇党委对其进行通报表彰,并按照考核细则进行相应加分。目前,全镇3个陕南移民搬迁新村已完成地质灾害评估工作,110户农户建房宅基地已平整,河堤治理、下水管道埋设全面完成。2个社区已完成地形地貌测绘,土地征用。

深化干部培训,思想有解放。围绕发展与和谐两大主题,突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两个难点,8月下旬,邀请县农工部、司法局、计生局、林业局等单位专家和技术骨干就相关法规政策和产业发展技术对致富能人和村级后备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使广大干群达成了“短抓烤烟、食用菌,长抓核桃、茶叶,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共识,掌握了核桃等特色产业管理技术知识,为全镇特色工作推进和村两委换届工作准备打好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目前,全镇1200亩核桃园已预留出地块,争取到县林业局400亩的种苗供应。    (李天霞)

 

城关镇狠抓干部学习见实效

 

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提高班子成员执政能力。为每个班子成员购置了《提升领导力》、《依法行政法律知识读本》、《科学发展观论述摘编》、《理论热点面对面》等书籍,要求班子成员通过自学途径提升领导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使班子成员的综合执政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抓好周一和每月例会学习,增强机关干部服务本领。实行周一和每月干部例会制度,组织干部学习政治理论、党的方针政策、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的法律法规、相关文件精神及各级领导重要讲话,通报上月工作,安排本月重点任务,加强党员干部业务学习培训,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增强为群众服务的本领。

抓好专题学习,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组织专题学习,破解工作难题,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推进工作的能力。7月中旬,专题组织学习了胡总书记“七一”讲话,与会人员结合城关实际、分管工作和自己的学习领悟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交流,促使学习全面、深入、有效。针对城关信访矛盾纠纷严峻突出的形势,8月上旬又组织对《信访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法》、《矛盾纠纷调解案编》等专题学习,对全镇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研讨重点信访积案解决途径,有效地促进了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

抓好培训学习,不断拓展工作视野。经常性举办各类业务培训学习,组织镇、村、社区干部通过培训提升引领地方经济发展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为推动陕南移民搬迁工作,8月份组织镇村干部40余人,两次分赴四川成都、彭州、江津和安康白河等县,考察学习移民搬迁先进经验,开阔了干部视野,统一了思想认识,激发了工作动力。同时,还到西安学习城中村改造经验,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目前,14个安置区的地块已基本确定,地形现状图已全部测绘,五丰、中渡村已全面启动工程建设。

抓好工作调研,强化学习成果运用。结合镇党代会提出的“二一五五”战略目标,组织全镇领导干部、联系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及各类协理员,从8月份开始,集中一个月时间,围绕“五镇建设”(党建模范镇、经济示范镇、生态宜居镇、文化特色镇、和谐幸福镇)、分管工作、联系村(社区)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分析查找问题,明晰工作思路,提出建议措施,撰写调研报告,对优秀调研报告优先刊登在《城关信息》上学习借鉴。     (叶万荣)

 

 

茶镇“三抓”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茶镇党委紧紧围绕“树正气、顾大局、比奉献,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主题,“三抓”并举切实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抓理论学习。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发放征求意见表,征求领导干部意见,制定《茶镇学习(会议)制度》,以制度确保学习效果,使学习活动成常态。二是灵活学习方式。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通过轮流领学、讨论交流、召开会议、传阅报纸、发放资料、阅览网站等方式,激发干部学习热情,确保干部每周集体学习不少于2次、自学不少于3小时。三是提供学习平台。收集征订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类书籍、报刊和杂志,建立机关图书室,方便干部工作之余学习理论及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抓制度建设。一是建立《茶镇机关工作制度》。规范机关作息时间、接待程序,要求每名干部做到“一张笑脸迎人、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热情接待每位来访群众。二是建立《茶镇机关考勤制度》。严格执行干部去向登记制度、请销假制度,并将每天执行情况与工资发放、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等挂钩,确保制度取得实效。三是实行干部民情日志制度。全体干部随身携带民情日记本,要求在接待来访群众、下乡办事过程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意见等进行详细如实地记载,并及时予以反映、汇报和解决。

抓作风转变。转变工作作风,工作重心下移,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全镇9个村,走访了解各村产业发展、基础建设、计划生育等工作情况,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对茶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走访调研,对当前工作进行分析研究、查漏补缺,并将当前重点工作分解细化为21个小项,具体落实到人,明确完成时限,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吴 霞)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基层简报》(2011年第七期)
下一条:《基层简报》(2011年第五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