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2年第一期)
2012-01-05  
 

工作简报

第1期

(总第86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二年一月五日


编者按:20111223,我县召开2011年度党委书记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述职评议会,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18个镇、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及部分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述职评议会上,县教体局、城关镇、私渡镇、柳树镇、五里坝镇5名党委书记以专题片的形式进行了述职,并由参会人员进行点评测评;其他各镇党委书记围绕本镇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明年的工作思路进行了发言。县委副书记、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永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振文,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史帮勤,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侯永军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为切实增强党委书记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推进2012年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振文同志在会上的讲话印发你们,请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在全县党(工)委书记履行党建直接责任职责述职

评议会上的讲话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振文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县委研究决定召开的,主要是通过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这个平台,交流经验,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进一步增强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创特色、上水平,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党委书记述职,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有效载体,也是分析总结基层党的组织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

刚才,5位党委书记以专题片的形式进行了述职,既回顾了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又认真查找了存在的问题,明晰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其他同志也做了很好的发言,讲的都很好,回去后要再思考、再研究、再完善。大家在讨论中还提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专题研究,争取把这些意见建议体现到来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中去,转化成我们的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果。总的来看,过去的一年,各党委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思想重视、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各有亮点,较好地履行了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推动西乡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明确目标、强化责任,积极探索创新,努力把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下面,我就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做好2012年基层党建工作,讲三点意见。后面,县委副书记李永春同志还要做重要讲话,请大家一并贯彻落实。

一、提高认识,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离开了基层组织,党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对于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几年来,我们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对基层党建的新要求,以“升级晋档、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基层党建思路、方法和载体创新,打造出了“星火工程”、民主治村等一批在省市有影响的党建品牌,使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创造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各镇坚持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了一批自己的特色和亮点。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个别党委管党意识不强,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力,表现在党委书记身上,就是在思想认识、职责履行、思路措施等方面还没有完全到位;个别党委在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上探索不够,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组织活动缺乏活力和吸引力,党员队伍建设力度不够等等。尤其是从这次村“两委”换届中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反映出了一些党委书记爱岗不敬业,责任心和执政能力不强,也反映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仍然薄弱,后备力量不足,党员教育管理缺失,甚至一些村党组织长期不发展年轻党员、不开党员群众会、不过组织生活。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会消弱基层组织的战斗力,也会严重影响一个地方乃至全县的发展与稳定。对于这些问题,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

201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县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当前,我县正处于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对于全县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建设汉中东区经济强县至关重要。中央历来对基层组织建设高度重视,相继出台了《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若干意见》等文件,全面推广“一定三有”、“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一批先进经验。930,省委也正式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就进一步加强以农村和城市社区为重点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从5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措施,明确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因此,各党委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树立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必须抓基层的理念,切实增强管党意识,自觉履行管党责任,更加自觉地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着力提高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二、突出重点,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一项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建组织、强班子、打基础为重点,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为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一要抓好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打造基层坚强堡垒。目前,镇党委和村“两委”换届基本结束,镇人大、政府也即将进行换届选举。镇党委是全镇的领导核心,党委班子是全镇各级党组织和班子的标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镇党委要定好位,练内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更好的发挥领导核心和“龙头”带动作用,努力把镇党委建设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集体。要妥善解决村“两委”换届中的信访工作,做好落选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新老班子顺利交接,平稳过渡。要以提高素质为重点,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加强农村后备干部培养,做好“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建立一批年纪轻、文化高、有潜力、有群众基础的后备人才,从源头上解决农村人才匮乏、队伍老化问题。要突出抓好以党支部书记为重点的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大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他们引领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要按照“一定三有”的要求,认真落实岗位目标管理、民主评议、不合格村干部调整等制度,积极探索村干部规范化管理新路子,建立村干部管理考核和激励关爱机制,切实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主题,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二要深化“升级晋档”活动,推动农村全面发展。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升级晋档”活动已经成为全省农村党建工作的一个品牌,得到了中央的高度肯定。省委、市委先后在石泉县、勉县召开现场会,对进一步深化“升级晋档”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且修订和下发了新的考评打分办法。在县委高度重视和部门、镇村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的“升级晋档”活动创出了一条成熟的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也得到了群众认可和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西乡县是农业大县,有33万农民。这就决定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仍然是我们县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核心工作。各镇村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升级晋档”活动作为统揽农村工作的总抓手,当作一项十分紧迫的工作任务,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扎实推进。要抓住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这个核心,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叶、生猪、烤烟、蔬菜、林果等主导产业。要发挥组织优势,鼓励和支持村党组织、党员干部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组织,推广在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建立党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要抓点示范,培树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使党员干部“学有典型、干有标准、赶有目标”。要统筹协调,各方联动,按照“县级统筹、示范带动、部门帮扶、乡镇服务、村抓落实、农户增收”的要求,以项目为支撑,整合资源,强化帮扶,凝聚合力,全面打好升级晋档工作整体战,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三要积极探索创新,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改革创新是当今时代的潮流,也是党建工作的生命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面临很多挑战,任务异常艰巨,唯有持续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我们的党建工作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领先地位。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在科学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与时俱进、大胆探索,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创造新机制,解决新问题。要继续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和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县、镇、村、组四级便民服务体系,充分利用互联网、远程教育等现代信息技术,搭建新的党建工作平台,大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以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为重点,推广五里坝镇民情恳谈会、城关镇政策大宣讲、柳树镇丰富农村文化活动、杨河镇大走访大排查大调处等有效做法,下移工作重心、整合组织资源、创新活动载体、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完善以党组织为核心的社会服务管理体系。要以推行“三四五六”民主治村机制为重点,创新基层民主实现形式,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落实,健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要以扩大党组织覆盖面为重点,紧跟农村工业化、产业化、社区化和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采取城乡结对共建、村企联建、区域联建等方式,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党建新格局。

三、认真履职,切实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镇党委是村级各种组织和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委书记是核心的核心。在今年镇党委换届过程中,一些其它岗位的同志走上了党委书记岗位。岗位不同,担负的职责和责任也不同。党委书记的任务是抓班子、带队伍、谋大事、解难题,最直接的责任、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实践证明,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党委书记的作用,不断增强党委书记的管党意识,强化管党责任,提高管党能力,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一要增强管党意识。意识决定行动。意识强,工作就主动,就自觉。党要管党,是加强党自身建设的需要,是巩固提高执政地位的需要,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需要。只有增强管党意识,才能解决好想抓的问题,这是抓好党建工作的根本和前提。我们抓农村工作,要从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这个基础抓起。这个基础抓不好,农村发展难,农村稳定难,各项工作就不会顺畅。因此,党委书记尤其是新任党委书记要转换角色,坚定信念、找准定位,不断强化“管党”意识,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镇党委的工作重心和中心任务,不断增强抓党的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正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带领发展、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要落实党建责任。抓好党建工作,关键在党委,责任在书记。党委书记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书记抓、抓书记”的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观念,认真履行基层党建直接责任人的职责,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好党的建设,真正把党的建设与经济工作、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以发展的成效检验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把抓党建工作的责任落实到每位党委成员,切实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工作合力。

三要提高管党能力。想抓是个工作态度问题,光有态度没有能力也是抓不好党建的。在工作实践中,我们还要注重管党能力的提高,态度加能力才能达到抓好党建的最终目的。要加强党建理论、党建知识的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和知识储备,练好干好本职工作的基本功。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围绕党建的各项任务,一件一件抓落实。一是抓好基础性工作,如党员发展、阵地建设、党员干部的培训与管理等,这些工作要经常抓、抓经常、抓到位。二是抓好领导班子选配,特别是支部书记的选配。要从培养后备人才入手,拓宽选人视野,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选干部,切忌草率行事,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党员或群众,形成矛盾和隐患。三是加强干部监管。监管有力,监管到位,干部就会少出问题,少犯错误,少出不稳定因素。在关心支持村干部的同时,对其存在问题,敢于指出,敢于约束和管理。四是注重创新,要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善于把握工作中的规律,注重打造自己的工作亮点,创出自己的工作特色。五是培树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学习典型、崇尚典型、争当典型的良好风气。

同志们,新起点面临新考验,新舞台要有新气象、新岗位要有新作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事关长远、事关根本。大家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以更富成效的措施和更加扎实的作风,不断开创我县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汉中东区经济强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2011年即将结束,元旦、春节将至,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拜一个早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欢乐。

谢谢大家!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基层简报》(2012年第二期)
下一条:《基层简报》(2011年第七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