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1年第三期)
2011-06-29  
 

工作简报

第三期

(总第80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一年六月二十九日


我县举办首期党建论坛

610,全县首期“党建论坛暨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在桑园镇举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基层办主任王永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振文,23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及科室负责人,桑园镇领导及各村党组织书记,共计50余人参加了活动。

会议紧紧围绕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主题,与会人员观摩了桑园镇火地沟村文化广场、八一村食用菌产业大户、四坪村道路建设现场,观看了桑园镇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纪实专题片,全面了解桑园镇党委通过建立选拔、培养、管理、考核机制,狠抓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促进党建和经济互动双赢的典型经验。沙河镇等4个乡镇党委、火地沟村党总支书记、食用菌产业大户做了交流发言,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的新举措、好做法。与会人员积极发言点评,提出意见和建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振文从办好“党建论坛”的重要性、选好配强带头人队伍、党建创新等四个方面,就抓好2011年全县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建论坛”活动提出了新思路和新要求。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基层办主任王永安对本次“党建论坛”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王永安说,在村“两委”换届前夕举办这样的活动,对于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推动农村社会全面进步,巩固和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永安强调,要注重“五抓”,抓班子、抓发展、抓典型、抓服务、抓管理,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全力做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两河口镇抓党建促发展

两河口镇党委以创先争优强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为主题,把富民强镇作为农村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基层党建和经济发展的有效对接,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0年度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称号。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面貌变不变,基础在党建。为进一步筑牢党的基层基础,两河口镇党委制定了《村级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党委成员谈心活动办法》、《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民情日记制度》等规章制度,党委领导成员分别联系一个村党支部,每月至少深入联系点一次,检查指导党建工作,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结合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把党性强、作风正、有文化、懂经济、会管理、威信高、影响好的农村大学生、退伍军人充实到村级班子中,优化村级班子结构。注重培养“能人型”村“两委”负责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增加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深入推行村级三四五六 民主决策机制,规范重大事务运行程序,促使村级决策公开透明。

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承诺活动。创新活动方式方法,积极推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把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团结在谋发展上。在13个村级党组织和350名党员中开展承诺书签订活动,结合实际提出承诺措施,分别通过会议、公开栏等形式公示出来,接受群众监督。活动实现群众全知晓、党员全参与,全镇共承诺事项93件。对各支部承诺事项进行细化,明确各阶段任务和要求,加大落实力度。承诺活动中,协调电力局完成红花村、简槽村、柏树垭村低压线路改造12.5公里,电力增容各30kVA;争取上级水毁项目资金100万元,8.14特大洪灾摧毁的336户、707亩水田顺利复垦;大力发展茶叶、生猪、劳务主导产业和食用菌、蚕桑、魔芋特色产业,截止5月份,全镇发展袋料香菇20万袋,党员示范户覆盖6个村50户,预计实现产值120万元;协调县蚕桑站为红花村、三联村和爱怡村无偿发放桑苗16万株,新发展蚕桑500亩。彰显了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引领作用。

开展党代表进选区工作。镇党委推行党代表进选区五个一模式,每个党委成员联系一个支部、讲一堂党课、帮扶一名贫困党员、办一件事实、化解一件矛盾纠纷,收到明显成效。全镇7名党代表分别联系7个支部,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活动开展以来,各党代表深入村组、农户,开展讲形势、送政策、解民惑宣讲活动10余场,为党员干部上党课7场次,参训人员350人次;结对帮扶贫困党员25名,为每户送去慰问金200元;积极帮助灾后重建户解决建设资金困难,三个扶贫重点村和181户陕南移民搬迁项目建设已全面启动。实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回访制度,成功化解矛盾纠纷6起。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和谐社会稳定。(李万兴)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基层简报》(2011年第四期)
下一条:《基层简报》(2011年第二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