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1年第二期)
2011-04-18  
 

工作简报

第二期

(总第79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一年四月十二日


茶镇后进村整建工作重实效

进村入户查问题。3月初,镇整建工作组主持召开了50名党员、群众代表参加的康乐村整建工作大会,对整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借助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走访农户120户,并与部分老党员、老干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3月底,工作组印发征求意见表和测评表220份,征求到群众对村级班子3个方面的建议,对干部履职情况1个方面的意见,对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3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学习讨论理思路。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收看茶叶、烤烟等先进种植技术5场次。3月底,召开43名党员、群众参加的集中学习讨论活动,学习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知识,通报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展开“后进的原因是什么”、“党员的模范作用是什么”、“村域经济发展的前景是什么”大讨论活动。4月初,组织全体村组干部和10户群众到本镇老渔坝村参观学习新农村建设、到十二岭村参观学习清洁工程建设。通过学习讨论活动,统一了班子思想认识,找到了差距,理清了发展思路。

明确目标促发展。经过前期整改,康乐全村上下形成了想发展、谋发展、忙发展的新景象。村上一班人结合村情,确定了养殖、核桃、烤烟和劳务输出四大主导产业的发展目标。经过努力争取,汉中世纪阳光商厦、县长江动物制药厂给予帮扶资金2万元,对13公里的道路进行全面改造;在县农业局帮扶下,翟小琴土鸡养殖场土鸡存栏达300余只;发展80亩烤烟大户1户,全村发展烤烟220亩,落实烟炉11个,为村域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屈有林)

城关镇“五抓五强化”推进后进村整建工作

一是抓重点,强化调查分析。镇党委根据22个农村党支部班子战斗力、经济发展、工作规范和社会稳定等情况,确定十里村为后进村。在深入调查、全面掌握该支部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建方案。二是抓关键,强化责任落实。实行责任追究制,细化党委副书记、城西工作组分管领导和包村干部的责任和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建工作格局。三是抓保障,强化制度建设。建立整建工作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两次专题会议,镇党委主要领导参会听取情况汇报,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问题。四是抓基础,强化党员教育。针对后进村党员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研究制定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安排部署“三会一课”活动,发挥农村党员远程教育作用,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6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3场次,举办种养殖技术培训2场次,培育党员示范户3户。五是抓根本,强化为民办事。在整建过程中立足发展农村经济、加快群众增收致富,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件,督促村活动场所建设进度,目前已全面完工。修订完善村级制度,化解矛盾纠纷,硬化村组道路,通过为群众办实事,重新树立起村“两委”在群众中的威信。   (祝  荣)

子午乡扎实推进后进村整建

转变作风强服务。在后进村马家槽村大力推行为民服务代理制和村“三委”成员“集体办公制”,每个月集中6天时间集体办公,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农村实用技术,强化宗旨意识,提高服务能力;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决定本村重大事项;为群众代办有关手续,切实为群众服好务。

清理财务明家底。乡、村成立清财小组,清理集体财务。规范财务管理,严格实行“村财乡管村用”制度。村组所有的收支均进入村级财务管理服务中心,规范运作,使村组财务得到有效监控,杜绝不合理开支。

民主评议强监督。大力实施“三四五六”村级民主治理制度,定期召开党群议事会,广泛听取意见,对党务、村务进行民主评议,搞好村务、党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特色产业促发展。以“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为抓手,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香菇、木耳、劳务等特色产业,加大道路整修、人饮工程、通讯、沼气池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村域经济快速发展。

综合治理扬正气。坚持“三排查、三落实”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破除封建迷信,落实群防群治综合治理措施,开展“平安村”、“文明村”、“五个好”党支部创建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村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 冀华谋 )

桑园镇“理论大讲堂”深化干部培训

桑园镇开设“理论大讲堂”,精选历届《子午讲坛》影像资料,让农村党员干部也有机会聆听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和中央党校专家学者的精彩讲座。

16个学时的专题培训中,“理论大讲堂”重点围绕贯彻各级党委会议精神、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综治维稳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内容,在集中观看视频的基础上,镇主要领导结合实际点评引导,参会人员发言讨论,改变了“自己人讲、自己人听”的传统培训模式,令基层干部耳目一新。新的培训内容和方式,既开阔了视野,拓宽了知识面,又使广大基层干部爱听、愿学,增强了培训吸引力,强化了培训效果。  (董  雍)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基层简报》(2011年第三期)
下一条:《基层简报》(2011年第一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