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1年第四期)
2011-06-30  
 

工作简报

第四期

(总第81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一年六月三十日


 

编者按:6月初,县上在桑园镇举办了“党建论坛暨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就近年来我县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工作总结成绩,交流经验,探索创新,论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进一步推动了全县党建整体工作上水平、创一流。现将部分会议材料予以整理并刊发,供大家学习借鉴。

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  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桑园镇党委

  近年来,桑园镇党委探索创新,逐步建立了农村基层带头人“选、育、激、管”机制,使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组织书记真正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建设新农村的骨干力量,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和农村的和谐稳定。镇党委先后被市委、县委命名为“五个好”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平安乡镇、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2010年度,荣获全县目标责任考核二类乡镇第一名。

一、拓宽来源,培育壮大后备队伍。高质量的后备干部储备和培养,是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也是加强农村乡土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党员群众干劲的有效措施。镇党委坚持从源头上抓培养,认真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注重从农村优秀青年和致富能人中发展党员,落实外出务工青年的培养责任和措施,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1名,新发展党员19,其中产业生产能手11名,占61 %开展“三培养”活动,通过“两推一评”(党员推、群众推、组织评),建立了一支26人的素质优良、结构合理、适应需求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坚持早发现、早培养、早使用,把后备干部的培养和管理作为重点,采取动态管理、定期培训、实践锻炼、年终评议等办法,定任务、压担子、增才干、促成长。同时,硬性规定村干部原则上从后备干部中产生,走出非任用性选拔村干部的新路子,为提高村干部整体素质打下基础。

二、创新机制,选优配强领导班子。针对部分村干部年龄老化、思想僵化、作用弱化,存在墨守成规、小富即安等问题的状况,镇党委坚持“一好双强”选人标准,强化以推动农村发展为核心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把熟悉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明白人”,干给群众看、领着群众干的“能干人”,善做群众工作、甘愿吃亏、乐于奉献的“热心人”选进村级班子,真正选配出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先后出台了《村干部管理办法》、《村党组织书记“三推三考一选一承诺”办法》、《桑园镇村文书计生专干选任办法》,建立规范的选、用、管人机制。通过公开、公平的竞争性选拔程序,调整任命村干部15人,其中村“两委”正职6人。选出来的人群众满意,落选的人口服心服,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下降、文化程度上升、综合素质提高,从而优化了干部结构,拓宽了发展思路,激活了发展活力,形成了认事不认人、敢于履职负责的良好风尚。

三、强化培训,提高队伍能力素质。加强教育培训是提高农村干部素质的有效手段。镇党委紧扣形势,突出主题,创新培训方式,着力提升农村带头人能力素质。支持和鼓励村干部积极参加自学考试、电大、党校等学习,大力提高农村基层干部学历层次和文化水平。目前有2名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具有中专学历,还有8名同志正在参加各类成人学历教育。同时采取“请进来教、走出去看、听专家讲”等方式,以现代远程教育、“理论大讲堂”、“田间课堂”、参观考察为重要手段,精心设置学习内容,大力培养致富先锋,引领农村经济发展。镇党委先后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产业大户到杨凌、汉中等地学习先进农业技术,还集中播放县上《子午讲坛》关于基层干部方面的讲座视频,穿插领导点评、交流讨论活动,对全镇机关和村干部进行培训,拓展思维,开阔眼界。

四、规范管理,发挥党员干部作用。按照“一定三有”的运行机制,健全目标考核责任制,创新实行《村党组织书记“两考三评一述”管理工作制度》。坚持村干部绩效考核、承诺述职考评制度,以“群众评、干部评、党委评”的方式,对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任期目标、年度目标和承诺事项进行民主评议,推行“基础工资+绩效工资+奖励工资”的村干部结构工资,实现干和不干不一样,干好和干坏不一样。对年度工作未完成目标任务的,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测评分数不及格的,予以调整。同时,对村干部实行年度和离任审计制度,让自己明白、让群众放心。建立村干部养老保障机制,设立村干部个人账户,按照任职年限和职务类别,按财政补贴、集体经济、个人负担的不同比例,缴纳养老基金,切实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实行村干部集体办公和轮流坐班制度,为群众办结代理事项520多件。组织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及镇领导班子成员现场观摩各村亮点工程,相互学习,寻找差距,增强村干部紧迫感和危机感。推行村级重大事项“三四五六”民主决策制度,对村级实施的项目建设,由镇上统一管理,实行招投标制度,建设主体不变,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既理顺了关系,又节约了资金。火地沟村党总支部,2009年承诺建设20亩无性系良种茶园、修建文化广场、建成扶贫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等6件实事,2011年被列为全县4个升级晋档示范村之一。支部书记范湖祥带领村“两委”成员加班加点,全力工作,茶园建设、文化广场、移民安置点如期建成。

五、搭建平台,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按照“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原则,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搭平台、铺路子,激发村干部的发展动力。一是抓阵地建设。近几年,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镇村的共同努力下,采取村上筹、镇上补、向上争取等方式筹措资金,全镇9个村都有了活动场所,配备了办公设备,使干部有了工作室,党员有了活动室,群众有了议事室。20101214日,全县“茶乡放歌·走进桑园”文艺演出活动在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火地沟文化广场举办,到场观众1000余人。二是创新组织设置,在产业链上建支部。针对本镇产业发展虽然呈现出多样性,但产业发展上不了规模的情况,镇上一班人进一步统一思想,围绕茶叶、生猪和食用菌产业,分别建立了火地沟茶叶专业合作社、胜利村生猪产业、八一村食用菌产业等三个产业支部,为党员在产业发展中提供更大的舞台,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示范引领,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八一村党员梁秋华,原本在福建省石狮市开办诊所,生意不错,在家乡创业热潮的感召下,回乡投资60余万元兴办了桑园镇茶厂;明星村党员梁春杰投资20多万元,建设食用菌基地。全镇20多名党员示范户带动300多户党员群众奔走在发家致富的大道上。通过每年的表彰,培育了一批先进典型,为进一步发展树立了标杆。四是开展升级晋档、创先争优活动,推动新农村建设。镇党委始终把“升级晋档、科学发展”作为统揽农村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切实加快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全镇9个村全部通了水泥路,村庄规划全面修编完善,主导产业发展壮大,文化生活不断丰富。2010年,全镇新发展茶园580亩,发展食用菌32万段,发展养猪大户200多户,生猪饲养量达5万头、出栏3.27万头,劳务输出3620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448元。两年来,全镇9个村中有5个晋升为二类,4个晋升为三类。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基层简报》(2011年第五期)
下一条:《基层简报》(2011年第三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