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0年第五期)
2010-07-08  

工作简报

第五期

(总第75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年六月二十一日


古城镇“五到位”力促村级民主治理显成效

一是宣传到位。各村充分利用标语、板报、传单、会议等形式,广泛宣传推行“三四五六”民主治理机制目的意义和具体内容,并将“三四五六”主要内容及党群议事会机构名单制作成喷绘牌悬挂上墙,做到家喻户晓。二是监督到位。镇包村领导干部、村监委会成员全程参与并监督村级重大事务民主决策过程,指导规范操作,坚决杜绝图形式、走过场和少数人说了算的现象发生。对决策项目实行承诺制,每项工作落实主抓人、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将进展情况定期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程序到位。凡是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村级重大事项,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科学论证制定表决方案,严格履行“四议”程序,实行民主决策。四是谏言到位。结合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每名无职党员至少联系10 户村民,定期走访联系户,收集农户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村级班子议大事、出点子、找路子,并对党群议事会作出的决定、决议做好传达、解释工作。五是奖惩到位。镇党委将推行“三四五六”民主治理机制纳入各村党建目标责任书考核。对村级重大事务民主决策工作规范运行情况、民主决策事项实施效果及群众反映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工作开展前三名的村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开展最后一名的村予以通报批评,奖优罚劣,积极推动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三四五六”村级民主治理机制的全面实施,有力推动了全镇各项工作落实。一是群众参与,决策落实有力。由于宣传深入,统一了干群思想,得到党员群众的理解、支持,决策事项进展迅速。大坪村低压电改造工程,前两年由于群众集资不热心、缺乏资金而无法开展,成为令村“两委”头痛的问题。今年,该村启动“三四五六”民主治理程序,党员群众在参与过程中理解了村“两委”的苦心,一致支持村上的决定,电路低改项目顺利实施,提前一个月完成任务。二是集思广益,决策科学有效。村级重大事务经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审议、评议,凝结了群众智慧,保证决策事项的合理化和科学化。三郎村“两委”提出扩大规模新建村级活动场所时,大多数群众认为,现在村委会虽然面积小一点,但也可以保证正常活动,没必要耗资费力。在民主决策时,经过党群议事会认真分析研究,认为选用新址有利于整合资源、方便群众办事、开展各项活动,也有利于带动三郎集镇发展。由于决策科学,该项目最终得到一致赞成通过,工程进展非常顺利,已于5月底竣工并通过验收。三是群众监督,干群关系密切。由于决策事项、决策过程、实施结果公开,并全程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促进村干部工作效率提高,转变了干部工作作风,给群众一个明白,还了干部一个清白,改善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关系,今年前6个月首次出现了零上访。    (杨兴会)

沙河镇挂牌成立专业合作社党支部

“七一”前夕,沙河镇木耳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和生猪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正式挂牌成立,使农民专业合作社有了政治核心保障。

今年以来,该镇党委拓宽党建工作领域,在新兴经济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经摸底调查,全镇8个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中有18名党员,其中木耳专业合作社有党员10名、社员40户,发展木耳8000架,年纯收入230万元;生猪专业合作社有党员5名、社员103户,年出栏生猪5000头,产值320万元。镇党委在摸底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合作社+党支部”模式,在两个具备条件的专业合作社新建立党支部,民主选举产生支部班子,建立“三会一课”等6项规章制度,强化日常管理,加强技术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农户做大做强产业,有力推动专业合作社走向良性发展轨道。  (陈 敏)

峡口镇水磨村支部三项建设抓整建

一是村级阵地建设。筹资50余万元新建占地4亩的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村级活动场所,解决了干部办公、党员学习和群众活动无场地的困难;二是富民产业建设。结合升级晋档活动,制定了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和2010年茶叶等主导产业发展计划,5月份率先筹资7万元计划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70亩;三是民主规范建设。结合实施“三四五六”民主治理新机制,成立党群议事会和村民监督委员会,进一步规范村级工作运行机制,形成了党支部领导下的“三会治村”民主管理模式。(蒋春生)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基层简报》(2010年第六期)
下一条:《基层简报》(2010年第四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