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0年第六期)
2010-08-13  

工作简报

第六期

(总第76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年八月十二日


 

两河口镇以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

强化学习提素质。加强教育培训,着力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党政机关和学习型干部队伍。中心学习组坚持每月专题学习制度,对业务知识学习提出量化标准,领导干部全年读书不低于5本,所办主任不少于3本,一般干部不少于2本,读书笔记不少于50页,心得体会5篇以上。以干部思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举办镇、村干部政治理论培训班4次,培训干部110人次。加大主导产业培训力度,聘请县茶技站、兽医站、蚕技站技术人员来镇进行3期生猪、茶叶、蚕桑种养技术培训,参训人员达到500余人。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群众发展农村经济的本领。

产业党建添活力。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加强管理、有利于党员参加活动、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则,把党建工作延伸到产业链上,在高潮村、柏树垭村建立流动支部和产业支部,实现“农村支部+外出流动支部”互助创业发展;采取“扶贫资金互助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组建了生猪专业合作社支部,会员人数达260人,社内党员31人,争取生猪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8万元,积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已出栏商品猪4000头,存栏生猪2500头。带动了村民快速增收,进一步延伸了工作触角,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

民主管理建新村。推行“三四五六”村级民主管理新机制,规范了村级重大事务决策程序,落实了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对涉及村上的重要产业、重大项目、移民搬迁、危房改造等,提交党员群议事会讨论决定,充分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形成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抓发展的强大合力。两年来,已累计投入项目资金2460万元,完成水、电、路、汛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23个,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两点一线格局已初步形成,完成茶碾路、松黎路沿线可视范围内危房改造259户,集中安置点4处,新建房屋统一式样、统一风格,改造两河口老街集镇,形成新老集镇一体化,城镇化建设“六个一”工程正在建设中,集镇公厕已建成使用,同时,成立了以两河口村为主的集镇环境管委会,投入4万元购置了垃圾清运车,从根本上解决了两河口集镇“脏、乱、差”的问题,有效地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    (两河口镇  李万兴)

 

沙河镇返乡创业党员建起千亩核桃基地

在沙河镇青龙村,一个由返乡农民工创建的千亩核桃基地成为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助推器。

该村青年党员罗应红外出创业多年,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富裕户。2007年,罗应红看到当地经济发展缓慢、群众致富门路少、农民增收困难,抓住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契机,带头在“山”上做增收文章。先后投资230万元,承包荒山1500亩,坡改梯地1000亩,投资投劳治荒、种树,共栽植优质核桃苗6.5万株,建成千亩核桃基地。对群众进行栽植、防虫、施肥技术培训,吸纳剩余劳力210人在基地务工,月均纯收入达1200元以上,安排16个特困户在基地进行管护,解决了生活困难。同时,他还义务为群众改造低压线路3km,修路2km,先后为18户资金短缺农户资助14万元发展生猪、木耳、林果产业,辐射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增收。经过3年努力,千亩核桃基地如今已披绿挂果,初显成效。在罗应红带动下,全村有45户村民将荒山改造成林果园,成为家庭收入的稳定来源。(沙河镇 陈  敏)

 

桑园镇公开选任村党组织书记

桑园镇结合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为新成立的党组织公开选任书记。

近日,桑园镇按照县上统一部署,在八一、胜利、火地沟等三个党员总数在50人以上的村实施了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新设党总支3个,分别下设专业合作社党支部1个、产业党支部2个、生活党支部3个。为了选好配强村党组织负责人,镇党委创新推行“三推三考一票决一承诺”工作制度,通过群众推荐、党员推荐和组织推荐,书面考试、答辩考试、组织考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投票选举,当选人发表就职承诺演讲,公开选拔党组织书记。规范和深化了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增加了透明度。(桑园镇 董雍)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基层简报》(2010年第七期)
下一条:《基层简报》(2010年第五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