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0年第四期)
2010-06-23  

工作简报

第四期

(总第74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年六月二十一日


 

民主谱写发展曲

――朱家垭村推行“三四五六”民主治理机制活动纪实

白龙塘镇朱家垭村坚持“让群众知晓、让群众做主、让群众监督、让群众满意”二十字方针,通过推行“三四五六”民主治理机制,全村党员的心更齐,群众的气更顺,发展的劲更足,促进了村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

朱家垭村位于白龙塘镇以东2公里处,辖7个村民小组,4601510人,有党员40人。2008年以前,该村经济基础薄弱,发展停滞不前,全村没有水泥路,仅有用碎石铺成的便道8公里,以生猪养殖、银杏栽植为主导产业,粗放管理、结构单一,农民增收难、干群矛盾多,村干部工作得不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推行“三四五六”民主治理机制以来,村“三委”班子充分意识到只有通过民主治理,才能准确地处理好村级事务,协调村内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推动全村和谐发展。今年成立了由“村三委”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所在村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组成的“党群议事会”,作为村内的议事决策机构。该村村内环境脏乱差,群众意见很大。扶贫重点村工作启动后,村支部严格按照“四步”议事程序,对村容村貌进行改造。经村“三委”耐心细致地反复协调,在党群议事会表决大会上,获得一致同意。群众的呼声就是村干部的动力,村委会立即着手项目前期规划实施,争取帮扶部门资金支持,治理河滩150亩,栽植行道树5公里,实施村容村貌整治100户,新建沼气池110口、花坛48个、垃圾池6,村民居住环境大为改观,摆脱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窘态,在顺利解决拖了多年的难题后,村“三委”赢得了党员、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优质银杏是该村的支柱产业,原退耕还林时朱家垭村补植补载银杏约1200余亩,由于大多数村民对银杏管护知识欠缺,管理不善导致银杏长势缓慢、经济效益不明显,村民对银杏这一产业增收渠道失去信心,上千亩银杏园呈现无人管护状态。镇党委、政府在该村调研时了解到这一状况后,分析问题原因、找准解决问题突破口,并且将朱家垭村嫁接改良银杏品种确定为全镇的“特色工作”来抓。村“三委”在接到技术改良这一重担时,并没有畏缩不前,而是积极想办法、解难题。技术改良开始实施时,多数群众认为技术改良会耽误银杏长势,有的观望,有的反对。村党支部邀请银杏嫁接专家进村实地调查论证,认为该村银杏树规模大,如果通过优质银杏嫁接,改变以往传统栽植及管理模式,经济效益会成倍增长。在得到专家组意见后,村“三委”立即启动“三四五六”民主治理机制,召开党群议事会,通过“支部提议、党员大会审议、党群议事会决议、监委会监督评议”程序,决定以“一事一议”的方式实施。决议后,党员和村民代表积极向群众宣传镇上的政策,讲解银杏专业知识,该项目迅速得到群众的认可与支持。村委会立即着手银杏嫁接实施前期规划,与专业嫁接公司签订施工合同,加强技术的交流、培训及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推广,帮助农民增产增收。截止目前,全村已嫁接优质银杏220亩,预期产生纯收入110万元,户均增收560元。

农民富了,村上有集体积累了,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对朱家垭村“三委”一班人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村党支部深知,只有逐步扩大基层民主,让农民群众真正享有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才能促使村内更加和谐。为此,朱家垭村将推行“三四五六”民主治理机制与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紧紧结合在一起,大力推行一图、一牌、一栏、一卡、一档模式,通过绘制民主治理流程图、挂升级晋档公示牌、建好村务公开栏、发农户增收明白卡、建村级民主管理备查档案,将民主决策内容、实施过程、办理效果和群众最关心的其他事项及时公布,使群众随时能看到、一看就明白。由于相关政策、办事程序公开透明,谈到村上事情,群众如数家珍,积极主动参与,形成快速发展、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先后被县上评为“文明村”,被镇党委、政府评为年度工作先进村。

“民主治理改变了朱家垭村,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多实惠!”村民张磊仕高兴地说。通过实施民主治理,2009年,朱家垭村在升级晋档活动考核分数名列白龙塘镇第一、全县前列,农民人均纯收入4204元,同比增长52%,达到三类村标准。(谢娟)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基层简报》(2010年第五期)
下一条:《基层简报》(2010年第三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