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0年第三期)
2010-06-08  

 

西乡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工作简报

第三期

(总第73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年六月三日


峡口镇严把“五关”规范村级民主决策程序

峡口镇党委严格把好决策过程的五道“关口”,促进各村规范推行“三四五六”民主治理新机制。一是项目论证关。帮助村上进行项目论证,分析预期收益,科学制定投资规划;二是民意调查关。联系村领导及包村干部组织党群议事会成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广泛证求村民意见,修订项目实施方案,为顺利通过表决打好基础;三是重大决策审核关。凡提交党群议事会表决的重大事项草案,镇党委提前审核,严格按政策批复;四是民主决策关。规范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及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决策的民主性;五是公示公开关。加强对决策事项公开的督促检查,明确公开项目,规范公开内容,实行公示公开情况报告制度。  (蒋春生)

高川镇公示干部业绩促落实

高川镇狠抓绩效考核与奖惩,每月公开干部业绩,促进各项工作落实。每月5日前,镇党委组织考核组对照干部工作任务清单,对上月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认真考核验收,量化打分,并召开镇党委会审定结果,计入考核台账。对完成任务好的前5名干部、村级组织通报表彰,公示在“高川镇工作明星台”上,树为月度工作榜样,供大家学习;对未完成任务的干部、村级组织通报批评,根据工作任务欠账比例相应扣发绩效工资和补助,并公示在“高川镇工作曝光台”上,供干部群众监督批评。每月考核结果累计即为全年总成绩,年终不再组织大规模考核、检查。对排名前5名的干部、村级组织实行重奖,通报表扬,评为先进工作者(单位);后3名的干部、村组织不得享受年终奖励工资和补贴,通报批评,机关干部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村支书、村主任进行诫勉谈话,不得评为先进工作者。连续两年排名后3位的镇村干部按照相关规定做出处理。 (高川镇党委)

古城镇实施标兵工程助推新农村建设

古城镇党委大力实施标兵示范带动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快新农村建设。一是遴选标兵示范户。经各村推荐,镇党委按照烤烟、茶叶、生猪、餐饮主导产业,以及务工创业、家庭和睦、邻里团结、遵纪守法、教子有方、实用技术等十种类型,严格标准,每种类型各村确定一个标兵示范户,每个标兵示范户联系帮扶3-5户党员、群众。同时,全镇确定一个村级党组织标兵,带动各村党组织发挥“三力”作用。二是落实“五个一”责任。结合党建联系点制度,每村确定一名科级领导加强指导,每村确定一名镇干部跟踪督导,为每名标兵示范户确定一名村组干部加强服务,镇领导和干部每月至少对联系村走访一次,各村年底至少培育一户在全镇有影响、发展成效显著的帮扶户。三是制订帮扶目标计划。按照标兵示范户各种类型,制订相应的标准要求。结合升级晋档活动,镇、村干部协助标兵示范户分别为各帮扶户制订年度发展目标计划,务求帮扶户超前发展、快速发展。同时,各村制订今后三年标兵示范带动工程滚动发展规划,力争使全镇60%的户达到标兵示范户建设标准。

据统计,全镇培育各类标兵示范户35户、标兵示范村党组织1个,帮扶党员、群众121户。活动开展以来,全镇81%农户达到殷实户标准,贫困户全部脱贫。主导产业规模迅速壮大,矛盾纠纷大幅下降,社会和谐稳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杨兴会)

子午乡狠抓教育培训促进农村发展

子午乡紧紧围绕政府职能转变,结合本乡实际情况,针对产业发展需要,对干部群众进行分类培训。对于具有经营管理才能的乡村干部、有专门科技知识的技术人员,推荐参加县委党校学历教育,让他们比较全面地、系统地掌握管理知识和科技知识,成为带领农民实现科技致富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对于农村一般村组干部、科技示范户和专业户,推荐参加县上举办的专业技术培训班,让他们掌握较多的科技知识,提高致富带富能力;对于文化程度低、年龄偏大和有特殊困难的党员,参加乡党校开展的“普及型”培训班,主要传授一些易于掌握、见效快的实用技术,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同时,该乡对参加县级培训的,适当给予学费补助,调动了干部学习积极性。今年以来,子午乡先后有4名干部参加党校学历教育,并积极邀请县委组织部、县科协、县库区办来乡举办4期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参训干部群众220余人次,内容涉及花椒种植、养殖技术和电焊、电工、缝纫技能,提高了干部执政水平和群众致富能力,为农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冀华谋)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基层简报》(2010年第四期)
下一条:《基层简报》(2010年第二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