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工作>>正文
【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挺立潮头兴产业 尽己所能助脱贫——记红溪黑木耳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广东
2020-12-23  

刘广东,男,40岁,中共党员,大专文化,复员退伍军人。2017年11月成立西乡县红溪黑木耳专业合作社,现为该合作社法人代表。2018年4月被白龙塘镇授予“脱贫攻坚创业致富青年之星”同年7月被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白龙塘镇政府授予“脱贫攻坚青年十杰”荣誉称号。

 

2017年11月刘广东投资140万元注册成立西乡县红溪黑木耳专业合作社以苏陕协作项目为依托,流转土地30亩,建设标准化大棚20个,2018年春季投入生产。同年发展春秋两季黑木耳18万袋,春季采收干品黑木耳1.1万斤,销售均价32元/斤,共收入35.2万元。2019年发展春季黑木耳20万袋,其中地栽5万袋、吊袋15万袋,2020年合作社自制黑木耳菌种发展25万袋现已陆续采收完毕,该产业已成为该村集体经济壮大并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支柱产业。

   

自成立合作社以来,刘广东以其敏锐的科技意识和创新意识、炽热的敬业精神带领村民艰苦创业。红溪黑木耳合作社采取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联营合作模式,共享收益集体积极争取苏陕协作项目资金40万元作为本金,签订联营合作发展协议,有偿借贷给红溪黑木耳专业合作社,本金到期归还,村集体每年固定收益,所得收益金用于村集体经济壮大和全村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增收。村集体对项目实施进行监管,产品通过电商、线下等手段市场化运营,实现了村集体和专业合作社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效果。

 

刘广东积极与县黑木耳办对接,邀请有关专家及时进行上门技术指导,解决疑难杂症,有效推动了该村黑木耳产业健康发展。同时,镇政府组织各村黑木耳栽植大户、镇村干部进行镇内外考察学习和经验交流,培养出了一批黑木耳产业发展的技术管理人员和产业发展大户。

该合作社黑木耳项目直接带动贫困户68户,村集体收益的70%用于对贫困户分红,2018年实现联结贫困户户均收益分红300元。2019年实现贫困户每户收益350元,2020年实现每户收益550元,同时间接带动周边群众50户120余人参与务工,实现务工收益9万余元,其中贫困户20户实现收益4万余元。

随着黑木耳产业技术的不断成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收益也大大增加。2018年冬季在刘广东同志带领下合作社几名骨干成员远赴黑龙江实地考察回来后采取复合发展模式,对黑木耳废弃菌袋进行循环利用,在现有剩余场地发展大球盖菇8亩,已初见成效。

 

 

刘广东懂技术、会管理,深受群众认可和信任,是合作社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理想带头人。爱岗敬业、开拓进取,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更是坚持为家乡做出积极有为的贡献。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爱”下真功夫 “善”做领头雁——记县幼儿园教师唐珂
下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沐阳而生 用奋斗书写绿色青春——记陕西沐阳生态园林公司总经理杨帆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