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工作>>正文
【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青春因梦想而精彩——记西乡县莲花小学教师徐义忠
2020-05-24  

青春

因激情而绚烂

因梦想而厚重

平凡中的守候

更因坚持而伟大

 

细致严谨、踏实勤奋,不驰于虚名、不骛于空想,是他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参加工作20年来,一直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关爱学生、执着追求,在教师这个圣洁而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首激情青春、不倦探索之歌,他就是西乡县莲花小学教师徐义忠。

 

激扬青春热情做锐意进取的奋斗者

1998年中师毕业后,徐义忠被安排到边远山区的一所村办教学点任教。学校没有电,没有自来水,离集市又远,买菜、购物都不方便。但他不气馁忧伤,依然乐观自信、豪情满怀,把那里视为自己理想起航的出发地,兢兢业业,勇挑重担,圆满完成了每一项工作,任教第二年就被评为西乡县教学能手。但他没有满足现状,利用休息时间,勤练基本功,继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先后参加大专与本科的学历进修学习。多年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使他从一个单纯的“教书匠”成功蜕变为一个“德智体美”样样精通的“多面手”,课堂上,他用细致生动的讲解,引导孩子们探究数学的奥秘;操场上,他用英姿勃发的腰鼓舞姿,带领着孩子们挥洒激情的汗水;音乐课上,他用一曲悠扬的琴声,让孩子们在乐符间领略生活的美好……身兼数职的他,整天忙得不亦乐乎。有人问他:“你每天这么忙,累不累啊?”他淡淡一笑说:“教书育人,看着孩子们一步步的成长,自然乐在其中。”

 

数学示范课

 

和孩子们一起挥洒激情

 

诵读国学经典

 

凝练教学艺术做高效课堂的引领者

“态度决定一切,习惯铸就成功!”这是他常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也是时常勉励自己的一句话。作为一名教师,他始终以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的态度对待教学工作。他深知,赏识、期待和鼓励是学生成长的最好动力。在课堂教学中,他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践行分层教学。精心创设教学情境,鼓励学生敢于质疑,勇于立异,充分给学生展示自我、探索创新的机会,珍惜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和全面发展。他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和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力求课堂教学民主高效、生动有趣,逐步形成了“以兴趣调动引发思维、以活动创设形成能力、以自主探究发展思维、以精练拓展提高能力”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他所带的数学课成为学生们最喜欢的课,所任班级学科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课例《百分数的认识》获2017年全国课堂教学大赛二等奖;课堂实录《平均数》和多篇教学设计获得省级大赛奖项。

 

和孩子们一起探讨问题

 

数学兴趣教学

 

主持学科团队活动

 

挥洒爱的甘霖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人

“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因为今天的小树就是明天祖国的栋梁。”他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做到一视同仁,不歧视、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他相信每个学生都是一块等待发光的金子,只要思想上导之以德,生活上施之以爱,学习上律之以实,就能让他们闪烁出耀眼的光芒。

徐义忠曾经带过的一名学生小龙是年级出了名的“捣蛋鬼”,提起他老师无不“摇头叹气”。徐义忠接上手后,对他耐心教育,悉心劝导,通过家访、谈话,及时发掘他的闪光点,对他的每一点进步给予真诚的表扬,并号召全班同学对小龙予以关心和帮助。在徐义忠全心全意的关爱和不懈努力下,小龙爱看书了,学习明显进步了,怪异的行为也逐渐消失,还特别喜欢为班集体服务。他的家长曾惊奇地说:“还以为无药可救,真没想到他变化这么大!太感谢徐老师了!”然而,在20年的执教生涯中,徐义忠遇到的这种例子太多太多。他始终以自己高度的责任感和对孩子深厚的感情,以平等、赏识走进他们的心灵,以真诚、宽容激发他们的上进心,用阳光般的爱守护他们健康成长。他所带班级班风好、学风浓,多次被评为“文明班集体”,自己也多次获“优秀班主任”称号。

 

给学生答疑解惑

 

送教下乡,让孩子们享受均等教育

 

帮助困难学生不断进步

 

 

20年的执着追求中,他的生活简单而幸福,他的青春岁月充实而荣光。他用自己结实而又朴实的步子,续写着教育之歌。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勤奋、谦逊、严谨、求实……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在平凡中书写奉献的精彩——记西乡县东关小学教师司小利
下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教育有形 美丽无声——记西乡县城北小学教师李凤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