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工作>>正文
【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爱国奋斗不褪色 初心不改续征程——记西乡县原党校校长刘成海
2020-05-23  

刘成海同志,1961年参加工作,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从事过教育、宣传、政策研究、农牧业生产、党员干部教育等工作。

 

为党工作的40多年里,刘成海同志处处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如今,无论他走到哪里,大家都会亲切的称呼他一声:“刘老师!”他胸前熠熠闪耀的党徽,照亮了老人“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光辉形象!

 

“干工作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累”

1968年,时年28岁的刘成海调任高川区革委会(后改区公所)文教专干,那时从县城步行到高川,要走100多里山路,每次天不亮出发,走到高川,已是深夜。虽然一路下来,又苦又累,但他从未抱怨。 在乡下工作的那些年,他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白天和群众一起下地干活,晚上在煤油灯下写教学材料。就这样,刘成海在基层一干就是十多年。有人问他,在那个艰苦年代,是什么力量支撑他?刘老说,共产党人干工作,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累,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入党誓言。

 

1986年西乡县先进党员座谈会合影,图中二排左三为刘成海

 

改革开放的积极践行者

进入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徐徐吹进了秦巴深处的这个小县城。从艰苦岁月一路走过来的刘成海,看到了发展的希望。1986年,他深入农村,调研适合本县农村经济的发展模式,总结出了“长抓林短抓牧外出打工快致富”的农村经济发展经验,被省市选用并加以推广,现如今这套发展经验依然是农村脱贫致富的重要参考。在担任农牧局局长期间,他积极推广应用新型农业生产技术,争取并实施了国家商品粮基地项目,从整体上提升了全县粮食生产能力。围绕畜牧业“科学养殖、病害防治”的需求,开展牧草种植试验示范,完成了西乡县长江动物制药厂的可行性研究和立项报告,成为全县以工业思维兴办农业企业的第一人,为全县畜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开展玉米种植调研,推广玉米营养钵种植技术

 

做党的政策理论传播者

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对党员干部的文化知识和理论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993年,刘成海调任县委党校校长。面对当时党员干部学历普偏较低、知识落伍等问题,他着手带领教职工们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办起了中央党校函授本科和汉中市委党校大专学历教育。为了让学员们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学深悟透核心要义。在教学过程中,对于新的政策理论,他总是第一个学习领会、细致钻研,再把自己的所学心得通过耐心细致的“传、帮、带”传授给其他教职工,带领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在理论研究工作中,他紧紧围绕党的建设,紧跟时代步伐,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研,撰写了多篇研究报告,其中《发展非公经济的好处》的调查报告,在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发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为后来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了指导

 

为学员讲授党的政策理论

 

“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责任更不能退”

2002年,刘成海从县委党校校长的岗位上退下来,然而退休却没有成为他事业的休止符,他心中这颗共产党员的初心始终不曾因退休而改变,“退而有为、余热生辉”成为他退休生活的真实写照。他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职务上退了,但是应尽的社会责任不能退,尤其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责任更不能退!17年来,他坚持深入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党的理论政策宣讲1200余场次,足迹遍布全县60%的村(社区)、40多个单位和部门,撰写学术交流和理论研讨文章70余篇,多次获得国家和省市级表彰奖励。有人问他,年纪都这么大了,为什么还不肯休息呢?他说,工作一辈子,受党的教育一辈子,工作上出不上力了,但力所能及的还是要做。

 

在农村、在社区、在医院、在企业,处处留下了他宣讲的身影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教育有形 美丽无声——记西乡县城北小学教师李凤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