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升级晋档简报>>正文
《升级晋档简报》(2010年第4期)
2010-05-17 录入:陈林清 

 

西乡县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

简   报

第四期

(总第21期)

西乡县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

 科学发展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年五月十七日


我县2010年升级晋档示范村建设全面启动

 

57,县上在白勉峡乡五间房村和古城镇政府分别召开了2010年新启动的升级晋档示范村项目资金协调现场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升级晋档领导小组副组长演晓刚和县委常委、县升级晋档领导小组副组长周庆福及县总工会主席、财政局局长余斌出席指导了会议,县升级晋档办公室、计划局、农业局、水利局、城建局、交通局、扶贫办、农综办、库区办等20个部门及镇村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

2009年,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启动以来,我县按照抓点示范、典型带动、整体推进的思路,整合项目资金,全力打造城关镇五丰村、余家山村、沙河镇枣园村、峡口镇江榜村、杨河镇李河村5个各具特色的示范村,取得显著成效。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今年新确定茶镇老渔坝村、白勉峡乡五间房村、古城镇泾洋村、堰口镇民主村、峡口镇峡口村、沙河镇青岩村6个示范村建设。

在听取乡镇、村升级晋档项目建设规划后,各部门领导就各示范村三年项目资金整合情况面对面、点对点地进行沟通衔接,逐一落实项目责任、资金来源、完成时限,进一步夯实乡镇、村、部门工作责任。针对示范村下一步建设工作,演晓刚强调:一要高度重视,抢抓机遇。把升级晋档工作作为当前推动农村工作的总抓手,通过示范村建设带动整体工作。各村要抢抓示范村建设机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重点抓好产业发展,使农民增收有支撑。二要统筹协调,主动衔接。各乡镇村、相关部门要加强相互联系、主动沟通衔接,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成效。三要明确任务,抓好落实。认真对照升级晋档规划和各项目标任务,克服依赖性思想、增强工作主动性,加快进度,抓好实施,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四要注重方法,发动各方。乡镇、村要按项目编报形式形成项目册,项目实施严格按照三四五六村级民主治理新机制运行,确保群众参与权、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得到有效落实,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县委组织部  王永胜)

 

古城镇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

 

一是实施产业带动,促进农民增收。因村制宜,围绕烤烟、茶叶、生猪和餐饮、建材等二三产业,发展大户示范带动,加大农业科技投入,优化服务管理,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2009年,全镇发展烤烟2160亩,较上年增长36%,新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493亩,茶叶产量达202吨,发展养猪大户45户,生猪出栏45600头,新发展300万元以上和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各3个,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660元,同比增长38.9%二是开展文明创建,倡导文明新风。积极开展群众思想道德、传统美德宣传教育和文明村创建活动,利用镇文化站、村文化室开展农民读书活动和实用技术培训,培育新农民,全镇文明家庭创建率达81%。同时,大力改善村容村貌,按照一建三改要求,全镇完成改水改厕316户,新建沼气池212口,村容村貌整治153户,净化、美化了农村生活环境。三是开展平安创建,促进社会和谐。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年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83起,成功调处278件,调处率达98%,全镇80%的村达到平安村建设标准。四是加强阵地建设,增强发展合力。整合项目资金,投资86万元,新建536平米的三郎村村级活动场所,新启动共计700余平米的泾洋村、三岔村村级活动场所新建工程,进一步完善村级组织服务功能。五是推行民主治理机制,加快基层民主建设。大力推行三四五六村级民主治理机制,各村制度上墙、议事规范,严格按照程序决定重大事务,确保群众重大事务的参与权、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得到有效落实,促进村务管理公开透明。六是运用考核结果,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加大奖惩力度,对进位幅度大或同一类村综合得分高的村进行表彰通报;对综合得分最低的村列为后进村整建对象,并对村主要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诫勉谈话;连续两年考核排名最后的,进行组织调整。( 古城镇  杨兴会)

 

两河口镇“五抓”力促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

 

两河口镇创新工作机制,通过“五抓”举措力促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一抓整建强组织。镇主要领导带队深入村组,分类检查指导基层组织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十二五”规划等工作,召开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20场次,帮助各村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对各村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制定整改方案,加大整改力度,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二抓管理夯责任。制定《两河口镇干部管理考核办法》、《两河口镇村级班子及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两河口镇月安排、季考核、年总评管理办法》、《两河口镇干部责任追究办法》,将镇、村干部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的工作局面。三抓项目促发展。以新农村建设为突破口,坚持资金捆邦、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整村推进的原则,着力抓好三大亮点工程:一是以投资125万元的柏树垭小学整体迁建和200㎡柏树垭村村民服务中心新建为载体,形成一条新街道;二是以高潮村、简槽村128户危房改造项目建设为重点,以农民增收为目标,打造升级晋档示范村;三是以两河口生态村建设为平台,改造老街集镇54户房屋,改善集镇环境。四抓督查快推进。每月定期召开党委会,点评总结当月工作,研究确定下月全镇重点工作,形成会议记录和任务落实一览表,明确每项重点工作责任领导、责任所办、村、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并将每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对未完成任务的,给予经济处罚或警示提醒。五抓稳定保和谐。深入开展平安、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实行领导干部接访、约访和下访制度,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台帐,实行定人、定责、定时及包排查、包调处、包化解的“三定三包”责任制。截止4月底,共排查矛盾纠纷5起、调处化解5起,调处率达100%    (两河口镇  李万兴)

 

茶镇大力发展蚕桑产业促农增收

 

茶镇以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为总抓手,大力培育蚕桑产业,实现蚕桑产业在规模效益上突破发展,进一步夯实农民增收基础。一是及早规划定目标。成立蚕桑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蚕桑产业发展的决定》,把蚕桑传统产业作为今年的特色产业重点来抓,明确全年新植桑苗600亩、建标准化养蚕室9个、标准化育蚕室1个、年产蚕茧120张的目标任务,制定考核细则,严格奖惩措施。二是强化培训夯基础。组织村组干部和养蚕大户到石泉县中坝乡参观学习规模化养蚕模式和桑园与地膜洋芋套种技术,邀请县农业局技术人员对养蚕户进行专题技术培训,夯实蚕桑产业发展基础。三是政策引导促发展。坚持政策引导、农户自愿原则,出台优惠政策,促进蚕桑产业向规模化、质量效益型发展。坚持统一建设与农户自建相结合,采取以奖代补形式,给新建60平方米以上养蚕室的每户农户奖补3000元;对符合条件,按技术要求修建育蚕室的农户每户奖补2000元;协调县茧丝绸有限公司,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确保蚕农收益不受损失;对集中连片发展50亩以上优质桑园的农户,除免费提供桑苗外,每亩给予20元补助。优惠政策的出台,调动了桑农种桑养蚕的积极性,促进了蚕桑产业进一步发展。    (茶镇  乔江)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升级晋档简报》(2010年第5期)
下一条:《升级晋档简报》(2010年第3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