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2年第十三期)
2012-09-19  

工作简报

第13期

(总第98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二年九月十九日


白勉峡镇“一村一策”推动村级党组织转化升级

     

白勉峡镇由原白勉峡乡和马家湾乡合并而成,全镇共有14个行政村,人口12899人。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过程中,镇党委紧紧围绕加强农村基层组织、推动赶超发展目标,结合当地实际,从分类定级、综合研判,一村一策、分类实施,强化措施、整体提高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形成了镇村齐心、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一是分类定级,综合研判大“体检”。新一届镇党委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把基层组织作为克难攻坚、推动发展的保障工程、基础工程,在党委班子成员中统一思想认识,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基层组织建设年启动后,镇党委会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坚持调查摸底先行,全面掌握情况,制定《白勉峡镇村“三委”领导班子研判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研判工作小组,由党委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发布预告、述职汇报、民主测评评议、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分析评价等方式,重点从村班子是否团结、工作任务是否落实、村级财务是否规范等8个方面,对14个村党支部进行一次全面“体检”。研判工作组进村入户,面对面走访党员、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发放测评表,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响,对村级财务进行审计和业务培训,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集中点评,帮助查找问题,分析 “病因”,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提出措施。根据民主测评、民意调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情况,对各村领导班子结构、整体能力、工作实绩和运行状况进行研判,综合分析对存在和潜在的问题及发展方向,形成研判报告,建立工作台账。依据村党组织分类定级标准,结合调查摸底、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以及工作业绩、年度考核和平时掌握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将14个村党组织评定为“好”1个,“较好”9个,“一般”3个,“差”1个。通过综合研判、分类定级,为每一个村党支部定准了“坐标”,找准了“软肋”,为整改提高提供有力依据。

二是一村一策、分类施治除“病根”。在综合研判的基础上,根据各村班子特点、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一村一策”,分类指导,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各村整改提高的目标、责任和措施,逐项分解任务,集中解决存在问题,使每一个村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根据定级结果,针对存在问题,对评定为“好”的村党支部重在巩固提高、再创新成绩;评定为“较好”的重在对标一流、争取新突破;评定为“一般”的重在比学赶超、再上新台阶;对定为“差”的后进党支部进行集中整顿,明确包抓领导、整改措施和进度。被评定为“好”类的五间房村党支部重点在培育后备干部队伍、发展壮大产业、改善人居环境上下功夫,将2名返乡创业青年选进村级班子,党员干部带头发展烤烟150亩,黄羊养殖1000余只,建成核桃园3000亩,实施移民搬迁35户,完成了农电改造和人饮工程。被评定为“较好”的铧炉村支部抓住集镇建设机遇,自筹资金40多万元,新建6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村级活动场所,修补集镇道路1000多平方米,新建路灯40盏,美化靓化街边房屋90多户300多间,着力打造靓丽的新集镇。针对双庙村产业发展不明晰,农民增收缓慢,连续三年未升级晋档等问题,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产业发展计划,积极争取土地复垦项目发展林果产业。对评定为“差”的树林坪村党支部进行集中整建,选派工作组驻村,集中解决信访问题,对违纪村干部严肃查处,下派镇党委副书记兼任村支部书记,配齐了村党组织班子,完善议事制度12项,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10余个,实现了“巩固一批、提升一批、转化一批”的目标。

三是强化基层、整体提高促“晋位”。镇党委针对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创新,破解难题,通过强化培训、完善制度,强化考核等措施,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一是强化村级财务管理促规范。深入各村进行财务审计检查,并对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制定出台《白勉峡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从会计人员配置及财务管理、财务计划、资金运行、固定资产和产品物资管理、村集体资产管理、帐薄设置、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财务审批制度等方面,规范财务管理。二是强化教育培训提能力。一方面,采取每月一次以专题知识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镇村干部履职能力、法律法规、村务管理和实用技术培训,提高村组干部的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另一方面,结合本镇发展烤烟、食用菌、茶叶等主导产业的实际,组织带领村组干部、产业发展户深入到桑园镇、沙河镇、峡口镇等实地参观学习,交流经验,带动全镇烤烟、食用菌、茶叶产业发展。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提效能。把作风建设与促进工作、服务群众、提升效能有机结合起来,出台《白勉峡镇机关干部管理规定》,对镇村干部实行定期绩效考核和定向作风测评,即:平时工作实行百分制绩效管理制,采取加减分办法对干部实行年终定期考核;当前干部作风实行定向测评制,每季度由镇考核办对干部下基层中作风是否漂浮、工作是否落实、问题是否化解三项内容进行民意调查和测评,对满意度达不到80%的给予书面提醒,对满意度达不到60%的进行提醒谈话。四是强化考核促发展。制定《村级各项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内设站办所年度工作考核管理办法》、《驻镇单位考核管理办法》和《镇、村干部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加大对各村、内设站办所、驻镇各单位和镇村两级干部的分线考核和管理,每项考核指标落实一名分管领导、一名站办所主任、一名业务人员,实行同奖同罚。综合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的票子、面子、位子相挂钩,奖励前前三名,处罚后二名,倒数第一名在次年初表彰奖励会上作表态发言,连续二年倒数第一的免职处理,使人人肩上有压力,工作有方向,形成了有力地管事,合理地管人,凝聚了工作合力。正是有了坚强的基层组织作保障,在768日的重大洪涝灾害中,全镇实现了“零”伤亡、“零”上访。镇、村干部主动冲在抗洪一线,全力生产自救,迅速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全镇新建年饲养量500头以上养殖厂1,建成智能化烤烟炉155个,种植烤烟3096亩,发展食用菌100亩,其中集中连片食用菌30亩;完成三个村农电改造11公里,人畜饮水工程2处。实施集镇建设美化、亮化、绿化、净化、硬化“五化”工程,完成216户的陕南移民搬迁。 (县委基层办  程晓兵  罗伊旎)

 

打印    收藏
已是首条
下一条:《基层简报》(2012年第十二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