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2年第十二期)
2012-09-19  

工作简报

第12期

(总第97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二年九月十九日


支部强弱结对    支书跨村交流

峡口镇探索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新模式

 

2011年,原左溪乡撤并入全县茶叶产业大镇峡口镇。全镇辖16个村,80个村民小组,606119413人。今年以来,面对自然地域、经济发展和基层干部之间差异较大,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峡口镇党委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探索“支部强弱结对、支书跨村交流”党建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促进全镇各项工作的整体推进。

一、主要做法

一是深入调研,摸清底子。撤乡建镇后,原峡口镇和左溪乡两个片区干部的干事能力水平、思想观念、精神风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不能很好的融合,镇域经济发展不均衡。镇党委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针对原峡口镇9个村能人村干部多,经济发展快,而原左溪乡7个山区村班子弱,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实际,试行经济强村与山区贫困村党支部结对、村党支部书记跨村双向交流任职,积极探索以强带弱、结对帮扶、共同发展的党建新模式。镇党委组成考察组,对全镇16个村“两委”领导班子、经济社会发展及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情况进行摸底分析,通过座谈会、走访和问卷等方式,了解村情民意,准确掌握各村干部特点、党员队伍状况、村民满意度、群众利益诉求、经济发展等情况,建立基础台账和村干部数据库,全面掌握村干部基本情况和工作特点。特别是将后进村、难点村作为重点,综合分析,查找“病因”,找准推动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

二是按需选才,跨村交流。在试行村支部书记跨村交流过程中,镇党委严格选人,采取党组织推荐、党委考察、党委会议集体研定的方式,确定好交流人选;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村干部自愿申请,将村干部个人意愿、工作特点、交流村的村民意愿及交流村的工作开展情况结合起来。按照“以岗定才、优势互补”的原则,选择3个平川经济强村与3个山区经济薄弱村、人才缺乏村结对,村党支部书记相互交流任职“编外委员”。经济强村党支部书记重点到贫困村进行帮带和传授经验;山区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到经济强村重点进行跟班学习、开阔视野、提升能力。

三是明确任务,夯实责任。“支部强弱结对、支书跨村交流”为期一年,并与镇党委签订任职承诺书,明确工作职责、交流目的、目标任务,定期进行考核指导,确保交流任职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制定编外委员“八个一”驻村工作制度,即:开展一项调研,组织一次学习,进行一次座谈,帮扶一户贫困户,制定一份工作计划,调处一起矛盾纠纷,兴办一件实事,提出一项发展建议。要求“编外委员”每月到挂职交流村工作不少于4次,每半月向镇党委递交工作进展情况登记表,镇党委每月召开一次交流任职干部专题会议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座谈点评,年底对交流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四是强化考核,力求实效。镇党委重点帮扶和支持交流村的各项工作,建立完善交流考核制度,落实奖罚措施,激发村干部干事热情。加强对交流任职村组织书记的培训教育,使他们快速融入,熟悉情况,扎实工作。村支部书记交流任期结束后,镇党委结合“八个一”目标要求,采取群众测评、干部评议、领导点评的方式,对“编外委员”进行专项考评和综合评价,将考核、测评结果记入个人档案,纳入年终村干部绩效考核。对结果考核不称职的,扣发20%的绩效工资,继续跟班交流学习;考核优秀的奖励工资总额的20%,树立为典型,广泛宣传,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二、工作成效

峡口镇通过推行“支部强弱结对、支书跨村交流” 以来,“编外委员”深入交流村走访调研,与党员群众座谈交流,共同探讨各项事业的发展,协商制定发展规划,帮助村上解决各项困难,处理矛盾纠纷,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效解决了经济社会发展失衡和干部在经济发展上固步自守的问题。

一是强带弱,优势互补共进步。峡口村与杨泗村同为集镇村,峡口村在升级晋档示范村建设和小城镇建设的推动下,村内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群众收入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镇党委安排峡口村与杨泗村结对,支部书记刘继强担任杨泗村党支部“编外委员”后,多次召集两个村的干部进行交流和座谈,互谈工作心得,共享发展信息,帮助杨泗村出点子,带上村干部一起外出考察学习,帮助修通了通组道路,动员村民搬出深山到峡口新集镇安置点落户,对经营“农家乐”农户每户补助2000元,并邀请杨泗村干部参加本村文艺汇演,向其捐赠音响器材,丰富了山区群众文化生活。狮庄村在县科协的帮扶下成立了干果协会,康宁村通过结对的狮庄村搭桥引线,及时与科协进行沟通联系,争取项目,成立了茶叶协会,促进了茶叶经济发展,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二是传帮带,传授经验解难题。狮庄村石膏矿资源丰富,在石膏矿开采过程中引发很多矛盾纠纷,自去年换届后,矛盾纠纷加剧,赴省市县上访案件多达12件。镇党委根据康宁村支部书记马建华处理矛盾纠纷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特点,安排他任狮庄村支部“编外委员”,他先后多次深入到狮庄村,和村、组干部进行交流,广泛走访群众,了解到矛盾的主要原因是当地采矿企业和群众的利益冲突。马建华一方面和狮庄村“两委”进行沟通,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另一方面向镇党委汇报,协助狮庄村“两委”给每家采矿企业做工作,有效的化解了矛盾纠纷。交流到康宁村任“编外委员”的狮庄村的支部书记周世华感慨地说:“康宁村人口是狮庄村的6倍,还是回汉混居,村内矛盾却很少,我不得不服,也学到很多工作经验。”现在,马建华帮助狮庄村处理矛盾纠纷的经验在全镇推广,促进了全镇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互交流,转变观念促发展。过去左溪片区村干部对待发展积极性不高,固守陈旧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缺乏勇于创新实践精神,而峡口片区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高,工作能力强,致富能力强。通过交流对比,各村干部认真探讨滞后原因,找到了差距,开阔了视野,转变了发展思路,从而带动村民发家致富。去年,峡口片区仅用一周就全部完成农村合疗款征收,而左溪片区3个月时间才完成任务,差异很大。今年,支部书记交流任职后,通过学习经验,帮扶带动,促使全镇合疗款、小额人身保险、养老保险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全部完成。麻柳村是峡口镇最偏远的一个村,但各项工作却总是走在全镇的前列。被交流到麻柳村当“编外委员”的圈腰村主任李强通过交流任职,认识到麻柳村的干部责任心强,工作主动,注重学习政策和宣传动员。回村以后就对圈腰村的制度和档案资料进行规范整理,定时公开村务、财务,增强了村务透明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矛盾信访。

四是强基层,激发活力建新村。峡口镇充分发挥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作用,打破村域界限,探索村干部跨村任职,将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村党组织书记交流到班子较弱的后进村担任“编外委员”,做到人适其事、人适其岗,使村干部看到了差距,找准了方向,相互学习,比学赶超,有力地推动了全镇各项工作的落实。狮庄村通过交流转变思想和工作思路,今年投资12万元新修一条2.5公里道路,制定了村庄规划和符合本村实际的经济发展规划,新发展烤烟80余亩,全村人均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群众经济收入有了明显提高。峡口村建成移民社区,完成移民搬迁100户,硬化社区道路5公里,创建成全县首个“五星”级活动场所。江榜村抓住市人大帮扶机遇,积极推进观光茶园建设,成为全县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新亮点。

                                     (县委基层办  程晓兵 王晓刚 刘婷)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基层简报》(2012年第十三期)
下一条:《基层简报》(2012年第十一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