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2年第七期)
2012-08-29  

工作简报

第7期

(总第92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二年八月二十九日


精心组织    全员培训

我县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实现全覆盖

 

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也是村两委换届后的第一年。为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整体素质,提升强村富民的服务能力,在县委的高度重视下,县委组织部、基层办精心筹划、周密组织,分三批对全县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集中轮训,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领导重视,各方支持,有序实施。县委领导高度重视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县委书记马世生同志对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提出明确要求,多次过问培训班的筹备和培训情况,县委副书记李永春同志,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振文同志出席开班典礼并作重要讲话。县委组织部、基层办早入手、早准备,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培训班;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内容,认真研究服务保障措施;在授课老师的确定上,选择具有扎实理论知识功底和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资深老师授课,使培训既贴近农村实际,又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时间安排上,相对分散,尽量避开农忙时节,让村干部能坐得下、安心学。培训班得到了县总工会,城关镇、沙河镇、杨河镇、柳树镇、峡口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为培训和现场观摩提供了保障服务,确保了培训班顺利实施。

二是培训规模大,范围广,受到各方好评。作为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重要举措,本次村党组织书记轮训,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标准之高都是前所未有。培训坚持分类分批,各有侧重,先后举办三期培训班,对新任村党组织书记、重点村党组织书记、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实现了全县267个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参训人员最大的63岁,最小的33岁,平均年龄45岁。组织部、基层办精心制定方案,落实专人负责带班跟班、严格管理、严明纪律,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并组织培训效果测试,颁发结业证书。

三是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效果显著。培训班采取课堂集中学习和实地观摩学习相结合,老师授课与经验交流相结合,使学习形式生动、学后实用、卓有成效,赢得了参训人员好评。培训内容上,既有理论、党性教育,也有典型案例、观摩学习,设置新农村建设及农业产业化、农村稳定及矛盾纠纷调解、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基层组织建设、项目申报与建设、农村法律法规以及如何当好村干部等10余个专题,组织参训人员到生猪、茶叶、食用菌现代循环农业园区、移民安置社区、“五星”级活动场所、升级晋档示范村、茶叶清洁化生产线现场观摩学习,并邀请优秀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离任老干部讲党课、传授经验,围绕土地流转、产业发展、合作社及村级班子建设、民主管理、社会稳定等进行交流发言,使参训人员提高了认识,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

四是作风扎实,纪律严明,学习氛围浓厚。轮训班学员年龄上呈现老、中、青,任职经历上,有新当选的,也有连选连任多年的村党组织书记。多数村党组织书记非常珍惜学习机会,作风扎实,虚心学习,严格要求自己,遵守作息时间和课堂纪律,学习氛围浓厚,表现出了良好的“领头雁”素质和风格。尽管天气炎热、工作繁忙,参训村党组织书记在课堂上、观摩时,态度端正,认真学习,吸取经验,还利用课余时机相互交流,达到了培训班的预期效果。

但是,通过这次集中轮训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镇党委对村党组织书记培训不重视,通知不及时,组织不到位。堰口、高川、白龙塘等镇部分参训人员不能按时报到,甚至个别村党组织书记不请假,也没有参加培训。二是部分村党组织书记认识不到位,纪律涣散。此次轮训,城关、大河、桑园、私渡、五里坝等镇的村党组织书记都能按时参加培训,遵守纪律,谦虚好学。堰口、两河口、罗镇等镇的个别村党组织书记有随意迟到、缺席等现象。三是培训内容多、时间安排紧,部分专题授课时间紧张,内容不全面。

教育培训是提高村干部的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从这次全员轮训中也暴露出部分镇不注重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年龄老化,日常管理不严、要求不高等问题。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党在基层的执政骨干,是党员群众的带头人。一个村有一个好书记,就能够做到组织强、发展好。各镇党委要抓住基层组织建设年和此次轮训契机,切实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一要注重选优配强,真正把素质过硬、群众公认的致富能人、创业能人、务工经商能人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二要加强教育培训,积极组织“走出去”开阔视野,不断提高村党组织书记的能力素质。三要完善考核管理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加大不胜任、不称职村党组织书记调整力度,促进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四要强化激励保障,落实报酬待遇,解决实际困难,充分调动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基层简报》(2012年第八期)
下一条:《基层简报》(2012年第六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