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2年第八期)
2012-09-05  

工作简报

第8期

(总第93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二年九月五日


【编者按】今年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各党(工)委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要求,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取得明显成效。为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组织部、基层办组织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将陆续在基层工作简报刊发,供各党(工)委学习借鉴。同时,各党(工)委要按照市委《关于开展强基固本天汉先锋行动实施基层党建六大工程的意见》和县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及时总结上报。

 

筑牢基层堡垒    推动赶超发展

——城关镇抓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突破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城关镇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20个村、10个社区,党员2105名。新一届镇党委深入剖析镇情,面对发展任务重、维稳压力大、干部作风浮等问题,围绕党建模范镇、经济示范镇、生态宜居镇、文化特色镇、和谐幸福镇“五镇”建设目标,以基层组织建设为统揽,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严考评,着力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实现了干部队伍、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社会稳定新突破。

一、主要做法

“三强”固基层聚合力。一是建强党委“龙头”。镇党委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龙头”,只有舞动“龙头”,才能带动“龙身”,摆起“龙尾”。镇党委完善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以“夜总会”的形式,坚持白天干、晚上学、集中议,提高领导议事决策能力。坚持用人之长,根据班子成员能力、性格、年龄等情况合理分工,竞争择优综合选定站办所负责人,实行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村(社区)和重点项目,站办所负责人包抓一般村(社区)和业务工作,给站办所负责人搭平台、压担子,使他们成为领导力量的有效补充和机关的中坚力量。强化工作责任,采取定人员、定责任、定标准、定时限、定奖惩“五定”措施,把一项项具体工作,落实到一个个人头,提高干部执行能力。二是配强基层“堡垒”。抓住村“两委”换届机遇,健全组织,选好干部,提升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注重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镇党委提前约谈年龄大、班子弱的乔山村、桥房村等村(社区)支部书记,让其主动退职,将经济能人、创业能人、致富能人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13名优秀大学生村官选进村(社区)领导班子。加强后进村整建,加大不称职、不胜任村干部调整力度,先后对3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党纪处分、免职处理,对11名村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停职处理。镇党委对拆迁有畏难情绪、工作不力的四河村党支部书记果断调整,迅速扭转了落后局面,保障四河大桥工程如期开工。三是育强队伍“骨干”。坚持党性教育、理论武装、业务培训一起抓,着力培养造就一支“靠得住、有本事、能干事”的党员干部队伍。开办《城关讲坛》,在西乡二中多功能厅对镇、村(社区)、组三级干部520余人进行集中培训,开展各类培训60余场次。坚持周一和每月例会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由班子成员轮流讲课、讨论交流。在站办所负责人中开展“每周一讲”,轮流登台,以讲促学。在农村党员干部中开展党性教育活动,聘请原县委党校退休干部刘成海巡回到各村(社区)开展政策宣传35场次,受教育党员群众3200余人,教育党员讲党性、讲正气,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

“三制”促规范提效能。一是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制定《城关镇镇村(社区)组干部管理办法》,修订完善镇村组干部周学习、月例会、工作汇报、坐班值班、请销假、干部任用、考核奖罚等管理制度,建立完整的镇、村(社区)、组三级干部管理制度体系,对干部的分工、职责、任务、选拔、考评、离任、问责都做出具体规定,并编印成手册,每人一册,高标准、严要求规范镇村组干部行为。二是规范工作制度。建立党委、政府会议制度,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建立统一的财务管理制度,实行村(社区)财镇管、组财村管,各站办所收支纳入镇财政统一管理,统一审批。建立镇村组三级干部联合办公制度,每周一镇例会后,全体镇干部下到联系村(社区),同村组干部一起研究工作、服务群众。实行重点项目及重点工作领导包抓、公开承诺、挂牌督办、考核奖励制度,建立工作汇报制度,每天下午通过书面、电话或短信等方式,逐级汇报当日工作开展情况,确保信息畅通。三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坚持按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加大制度执行和问责惩处力度,对违反会议和财经纪律、不服从安排和调度、工作不尽责、信访稳控不力、连续通报两次以上以及考评末位等情形,采取罚款、训诫谈话、停职、免职、党政纪处分等措施,坚决实行责任追究。中渡村拆迁滞后和葛石村长期滞留农户土地补偿款,严重影响了食品工业园区建设,镇党委责令中渡村、葛石村按照“五定”要求完成拆迁和补偿款兑付工作,中渡村党支部书记苏贤成带病加班加点按时完成拆迁任务,葛石村未按时完成补偿款兑付任务,镇党委当即对任职20多年的村支部书记做出免职处理,在全镇村组干部中引起了巨大震动。

“三评”激活力促发展。一是干部述评。加强岗位考核,建立干部绩效测评制度,每月组织34名站办所主任、村(居)两委主要负责人进行述职述廉述效和民主评议,每半年对所有站办所主任、副主任、村(居)两委主要负责人进行民主测评,当场汇总测评结果,当场进行综合排名,当场反馈测评结果。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实行站办所负责人履职考评后位淘汰制,对排名前3位的进行表彰,对排名后3位的限期整改,对连续两次排名后3位的负责人实行免职处理。二是工作比评。坚持重点项目、计生、维稳等重点工作每周排名评比,直接通报到村(社区)、到人,包抓领导与村组干部同奖同罚。每半年对各村(社区)亮点工作进行现场观摩评比,镇领导班子成员逐一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同时,对各村(社区)领导班子、亮点工作、联系村(社区)领导及干部工作情况进行民主测评,使各村(社区)相互交流,查找不足,奋力赶超。在316国道县城段整治、学府花园拆迁工作中,每周对工作进展进行排名通报,各工作组、村(社区)之间出现了争着干、比着干的良好局面。三是全面考评。坚持一村(社区)一策,立足村(社区)实际确定考核重点,制定考核办法。山区村重点考核发展项目,平川村重点考核重点项目,社区重点考核民生工程。对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实行领导包抓,承诺公示。年初召开目标考核承诺会,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季考评、年总评,通过过程监控、跟踪问效,以周促月、以月促年,促进全镇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取得成效

基层组织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战斗力有了新提高。城关镇党委从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入手,重学习、扩民主、明责任、严考评,形成了以党委书记为核心、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站办所负责人为补充的高效运转、团结干事的团队,镇党委班子“龙头”带动能力的显著增强,全镇上下干部队伍空前团结,形成了想事、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结合换届调整充实了一大批基层党组织书记,整顿了一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全面提升。组织开展了教育培训、集中宣讲、表彰先进、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活动,统一了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思想,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干部作风明显转变,社会和谐稳定有了新发展。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干部管理制度和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细化责任措施,规范干部行为,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做,用铁的纪律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使各项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轨道。重视过程考核和责任追究,搭建了“比实干、比实能、比实效”的平台,有效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早干晚干一个样”问题,干部工作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镇村组干部“周一集中办公”促使机关干部沉入一线、直面群众,成为了干部服务群众的“桥梁”,转变作风的“窗口”。现在干部对上访群众由过去躲着走、相互推变为面对面、真心办,上访群众也由大吵大闹变为合理诉求,全镇的信访、上访减少了。

镇域经济快速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新突破。城关镇党委坚持把基层组织建设放在“五镇建设”的整体格局中谋划推进,在克难攻坚中增强班子凝聚力,在急难险重工作中锻造干部队伍,在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党员作用,在考核评比中激发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活力,在全镇形成了个个争第一、创先进、争优秀的生动局面,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截止目前,全镇实施城市改造、景区开发、现代农业、基础设施等项目65个,完成投资2亿多元,实现总产值106240万元,各项指标均大幅增长。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按时完成汉白路城区段3950户改造,城中村改造学府花园、东一路、北后街拆迁785户仅剩23户,四河大桥、“一河两岸”城南60户拆迁提前10天完成任务,没有出现一起到市级以上上访案件。

三、经验启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城关镇党委的实践证明,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抓住了关键,也为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有益启示:

建强组织,选优配强班子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实践证明,一个村有一个好书记,就能够做到组织强、社会稳、发展好、百姓富。要把抓书记、强班子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把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重中之重。要坚持党委自身建设与村级组织建设并重,全面实施“典型带、中间促、后进治”,整顿转化后进党组织,推动提升一般党组织,巩固扩大先进党组织。要更新用人观念,扩大选人视野,坚持用人之长,切实把那些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能人型党员选进基层党组织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岗位上。要加强教育培训,严格监督管理,强化激励保障,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能力素质,确保履职尽责、奋发有为。要优化党员结构,加强后备人才、镇村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通过抓源头、抓教育、抓培训、抓管理、抓典型,努力打造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完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是基层组织建设的保障。制度具有根本性、长期性和规范性。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是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保障。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只靠“见草下锄”,势必“捉襟见肘”。要建立健全管人、管事、管钱、奖罚、问责制度,落实职责与责任,明确目标与任务,严格奖罚与问责,形成务实、管用、完备的制度体系,确保基层组织有章理事,有据可依。制度贵在执行重在落实。要严格执行和落实制度,强化基层干部的管理、激励和约束,不断提高制度的知晓率、执行力和约束力。要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维护制度的权威性,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注重过程,建立考评体系是基层组织建设的抓手。党建工作的一个关键是激发党员干部的斗志和信心,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促其找出新思路,想出新办法,采取新举措,推动大发展。要发挥好目标责任考核的导向、监督、促进和激励作用,既要“考核人”,也要“考核事”,着力解决好“谁来抓,抓什么,抓的怎么样”的问题,保证事事有人抓,人人有压力和动力。要强化目标引领,坚持“突出重点、区别对待”的原则,科学制定目标,细化任务,夯实责任,逐级考核,全面覆盖。要注重过程考核和日常考核,及时整改纠偏,查漏补缺,确保全年任务的顺利完成。要将组织考与群众评相结合,领导点评与上下互评,定期评比与综合考评相结合,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奖惩相结合,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核评价体系,努力形成创先争优、勇争先进的良好工作态势。

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稳定是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党建工作是为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工作服务的。要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一起落实,使基层党建工作走上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要克服单纯就党建抓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实际,主动跟进,在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中心任务上积极作为、扩大影响、体现成效。要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整体谋划,统一组织领导,相互深度融合,积极围绕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现实生产力,为推进赶超发展、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县委基层办  程晓兵  罗伊妮)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基层简报》(2012年第九期)
下一条:《基层简报》(2012年第七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