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2年第五期)
2012-07-30  
 

工作简报

第5期

(总第90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二年七月三十日


中央确定今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为了进一步探索创新,交流经验,推动工作,以创先争优的精神带动全县“五心”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工作上水平、创一流,县委组织部、基层办于2012727在峡口镇峡口村召开了“五心”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现场观摩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推进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振文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现将其讲话精神印发你们,希望各党(工)委认真领会张部长的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工作。

 

 

 

大干实干100    强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上水平

 

——张振文同志在全县“五心”活动场所现场观摩暨基层组织

建设年推进会上的讲话(节选)

 

一、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加快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步伐

1、我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存在的问题。近年来,我县先后启动两批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有效解决了办公无场所、活动无阵地的问题。高标准新建了峡口镇康宁村、峡口村、沙河镇青岩村、枣园村等一批多功能村级活动场所,得到了省市领导充分肯定,赢得了群众交口称赞。但是,我县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部分建设不达标。有的选址偏僻、面积较小、标准不够;有的年久失修、设备简陋、功能较差,不能满足农村各种基层组织和党员群众政治文化生活的需要。二是管理维护不到位。一些村级活动场所没有落实专人管护,室内和周围环境卫生较差,室内制度等没有及时更新和修缮。三是配套设施不规范。少数村活动场所建成一年多还是空荡荡的。四是发挥作用不够。很多活动场所“重建设、轻管理,有阵地、无活动”,办公面积大、活动面积小,作为农村政治、经济、文化、培训中心的地位没有得到充分凸显。五是个别镇党委不够重视。少数村还没有活动场所,个别今年确定的建设村还没动工。切实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村级活动场所作用已经成为当前的一项紧迫工作。

2、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涉及的任务比较多,必须依靠各级党组织、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协调配合、共同努力。要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做到“一室多能”、“一室多用”,各镇在筹集资金方面,要想更多的办法,做更扎实有效的工作。一要及早制定资金安排计划。各镇要尽早启动活动场所建设。二要多渠道筹措资金。除了项目、党费补助以外,还可以采取盘活资产、部门帮扶、社会捐助等多种方式,争取社会各界对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形成共建合力。三要确保不增加村级债务和农民负担。

3、完善设施,推进晋星达标。要按照“重点产业村创示范、公路沿线村提标准、偏远后进村抓规范”的总体思路,以“评星定级、规范管理”为抓手,实施“星级达标”管理,切实把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成为功能完善、设施配套、环境优美、党员群众满意的综合性、多功能阵地。要做到“四个基本”:场所基本适用、设施基本完备、功能基本健全、基本制度规范。

4、加强管理,充分发挥作用。全县各级党组织要不断拓展村级活动场所的综合功能,全面提升活动场所使用的综合效益。一要管好。要做好资产登记,明晰产权,强化监管,确保资产安全完整,坚决防止管理不善、随意出售和抵押债务等情况的发生。二要用好。要完善为民服务代理制、村干部轮流坐班制等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不断提高村级组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要服务好。要围绕中心,坚持“一室多用”,丰富党建活动,不断强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服务功能。要积极推广峡口村建设远教广场的做法,推进远程教育进活动广场、进移民社区,在活动广场配备户外LED显示屏、大型液晶电视机或移动投影设备,接入远程教育,播放远程课件,使远程教育由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型,由“家庭影院式”向“露天广场式”转型,由党员教育向全民教育转型,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各镇党委都要按照星级达标管理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彰显特色、打造亮点,年内至少建成1个以上“五星级”活动场所示范点,建成一批三星级以上的规范化村级活动场所。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中央确定今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其目的在于把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融为一体,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抓手深化创先争优,以创先争优、加强基层组织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中省市县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一系列文件,对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出安排部署。713,市委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年推进会,对基层组织建设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委书记张会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九红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在720全县半年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上,县委书记马世生同志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保障。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域宽、任务重,各党委要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找准切入点、选准突破口,抓点带面,整体推进,以有效的措施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的落实,以基层组织建设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要破解基层党建难题。要坚持分类设置组织、分类管理党员,推广“村村联建”、“村居联建”、“村企联建”等做法,在专业合作社、重大建设项目、农村社区、两新组织、非公企业、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集聚地建立党组织,破解党组织覆盖面不广的问题。工业园区是非公企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平台,城关、堰口、杨河、白龙塘镇要顺应新趋势,及时将园区党建提上议事日程,加快在工业园区建立党组织,通过优化设置,整合资源,完善机制,实现园区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共赢”。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以结对帮扶、“升级晋档”等活动为主抓手,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要持续抓好农村党员干部轮训,全面完成新进村“三委”班子成员任职培训。要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对本镇新发展党员35岁以下达不到60%的党委书记进行问责,到今年底,凡出现连续三年不发展党员的空白村,要追究镇党委的责任,并列为整建对象。各镇党委要对连续两年或三年不发展党员的村党支部书记由镇党委进行诫勉谈话,原则由镇党委对发展党员空白村党支部书记予以组织处理。

二要完善激励保障机制。要逐步建立财政投入为主、党费投入和项目整合为辅的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有钱干事。要明确村干部的“职责目标”,建立村干部任期目标承诺、年度目标考核、“双述双评”制度,把考核和测评结果作为村干部享受各项待遇的重要依据。要规范村干部报酬,建立养老保险制度,对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文书、计生专干)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从财政转移支付中分别给予补助,镇、村可根据职务、任职年限、年度考核和村级集体积累情况,给予适当补助,其余部分由村干部个人承担。

三要要推进为民服务常态化。开展“三问三解三服务三促进三提升”活动,是深化创先争优、改进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各镇各部门绝不能搞形式、走过场,必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切实做到思想到位、措施有力,确保活动扎扎实实、富有成效。县直各党(工)委要主动带头,加强督导,使机关党员带头转作风、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要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办实事、多做好事。要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机制,努力使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干部力量向基层倾斜,推动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要全面推广“三四五六”民主治村机制、“文建明”工作法,大力推行为民服务代理制,建立健全便民服务体系,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考评办法。尤其是在当前抗洪抢险、灾后恢复重建中,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争取帮扶部门支持,帮助受灾群众尽快重建家园。

四要推进基层组织晋位升级。要围绕“选优训强一个好书记、研究谋划一个好思路、建立完善一套好制度、建设管理一个好阵地、健全落实一个好机制”的要求,对所有村支部进行摸底分析、分类定级,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组织对标定位,晋位升级。在整改提升上要做到边查边改,要突出后进村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各镇党委要对后进村进行逐个分析研判,因村制宜,对症下药,集中力量抓好整顿,对一些工作不力、软弱涣散、党务村务管理混乱、矛盾问题比较突出的村级班子,该调整的要坚决调整,决不允许姑息迁就,确保年内转化升级。要重视和加强大学生村官的培养和使用,加强村级班子尤其是带头人队伍建设,对于一时没有合适人选的,可由镇机关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兼任,坚决杜绝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空缺现象。要按照省委新的五年规划,继续深入推进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抓点示范,整体推进,切实落实领导联点、部门包村、干部驻村、项目带动、支部引领、党员帮扶等措施,达到创建“好”、扩大“较好”、提升“一般”、减少“较差”类村党组织的目的。

三、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全面提高基层组织科学化水平

一要抓领导,落实责任。各党委要坚持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切实负起总责、加强领导,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全面落实。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决问题,带头督促检查,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在见实效上下功夫,推动工作深入开展、晋位升级。要坚持支部抓、抓支部,始终围绕强组织、增活力,要坚持具体抓、抓具体,加大财力、物力、人力投入,解决好长期困扰基层党建的突出问题,确保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有人干事、有场所做事。要完善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建立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各镇要开好半年民主生活会。

二要抓督导,深入推进。要加大督查力度,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促指导,提出指导意见,督促检查的情况作为年终党建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要牢固树立“常规工作有特色、重点工作出精品、整体工作创一流”的工作理念,突出重点工作、合理利用资源,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使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体现出本地本单位特色。各镇党委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及时协调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确保活动场所和基层组织建设年取得实效。

三要抓宣传,扩大影响。各级各部门要广泛运用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宣传媒体,加强宣传报道,及时向上报送和反馈信息,反映工作的新举措和新成效。要大力宣传报道全县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的情况,以及各地加强基层党建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深入挖掘和提炼,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强大舆论氛围。

同志们,参加今天会议的主要是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党建领导核心力量。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是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政治动力和组织保障,也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地位的一项基础性工程。近期,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胡总书记723在省部级干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上,狠抓工作落实,大干实干100天,强力推进各项任务有又好又快发展。希望各位都要按照中省市县的要求,认真对照检查,进一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创新思路、强化措施,认真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基层简报》(2012年第六期)
下一条:《基层简报》(2012年第四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