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2年第四期)
2012-06-01  

工作简报

第4期

(总第89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二年六月一日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委组织部在深入调研总结的基础上,分别制定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城市“文明社区、和谐家园”创建活动、领导班子综合研判等五项重点工作的意见,对今后五年基层党建组织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现将省委组织部新闻发言人、副部长田晓东发布辞刊发如下,希各党()委结合529中央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 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省委组织部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陕西日报》61摘登)

省委组织部新闻发言人、副部长  田晓东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按照省委赵乐际书记指示,省委组织部集中力量对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城市“文明社区、和谐家园”创建活动、领导班子综合研判等五项重点工作进行调研总结,分别制定进一步深化和加强的意见。525,省委常委会听取省委组织部关于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重点组织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五个方面工作的意见。赵乐际书记对五项重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下一步深入总结实践经验,迅速修改完善并及时下发有关意见,推进五项重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要围绕全面建设西部强省“三强一富一美”目标,以“三问三解”活动为抓手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深化农村“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和城市“文明社区、和谐家园”活动,坚持和完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加强领导班子综合研判,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认真贯彻省委常委会精神和赵乐际书记重要指示,528,省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专题学习传达省委常委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计划于65召开全省组织系统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重点组织工作会议,对这五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中央确定今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省委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作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省委主要领导亲自设计活动载体,常委会2次专题研究;把推动发展作为活动重要任务,分类制定升级晋位措施,促进基层组织建设整体争先进位;把惠及民生作为活动重要目标,以“三问三解”活动为载体,组织25万名机关干部下基层、访群众、送温暖,集中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窗口单位作为活动重要领域,持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全面提升创先争优、为民服务质量;把解决发展难题作为活动重要突破,推广府谷县“五联五建三统一”工作经验,以党建创新领航科学发展。李源潮同志批示:“陕西‘三进三问三解’做法很好,是落实政治局常委会要求,建立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的重大行动,特别是书记、省长带头为全省干部作了很好示范。”《人民日报》411头版头条以《陕西20多万干部下基层“三问三解”惠三秦》为题宣传报道。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贯彻落实好李源潮同志重要批示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我们制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意见》,从五个方面部署推进此项工作。一是服务中心大局。紧紧围绕“三强一富一美”目标,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17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夯实基层、打牢基础。二是抓住重点环节。抓书记、强班子,抓发展、明思路,抓覆盖、建组织,抓规范、建制度,抓阵地、强场所,抓保障、增投入,推动各类基层党组织普遍升级晋位。三是深化“三问三解”。拓展广度,挖掘深度,加大力度,解难题办实事,推进活动上台阶上水平。四是强化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等次和领域基层组织特点,固强补弱,全面提升。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实行“三级联述联评联考”,不断将活动推向深入。

二、关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

省委2007年在全省实施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以来,总体架构实行“三位一体”考核、五个机制运行,指标设置紧扣中心大局、引领科学发展,考核方式充分发扬民主、多维评价印证,工作推进逐级细化任务、层层狠抓落实,考核结果考事考人结合、考评管理挂钩,形成一套比较完备的办法,成为我省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的重要制度安排。李源潮同志批示:“陕西‘三位一体’的考核办法很好,是科学发展观在干部管理制度中的体现。”57,《人民日报》刊发省委署名文章《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为落实李源潮同志“要把法制化作为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的根本保障”的重要指示,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党内制度体系”要求,我们制定《陕西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规定》,目的是以地方党内法规形式建立考核长效机制,并配套制定《指标设置实施办法》和《结果运用实施办法》。《规定》共七章四十五条,在原有制度基础上,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改进和创新:一是规范指标设置。解决指标低定高超问题,适度加压。二是改进方式方法。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对非量化指标先定性分档,再按档计分,拉开打分区间。三是强化平时考核。加强平时考核监控,探索将平时考核转化为年终分值的办法。四是合理划分考核权重。新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和结果评定程序等,使“三位一体”架构得到科学体现。五是加强结果运用。将干部无任用推荐和年终考核一并进行,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培养教育、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

三、关于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

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是赵乐际书记亲自调研、谋划并倡导推进,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破解农村发展难题的创新之举,已成为统揽农村各项工作的总抓手。活动设置15项考核指标,将村级党组织划分为四类,实行“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分类扶持,开展城乡联动合力帮扶,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互动双赢,充分激发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促进农民增收的内生动力。活动被中组部评为“全国特色组织工作优秀奖”。李源潮同志批示:“陕西升级晋档让农村党建由‘虚’变‘实’的做法很好”、“陕西升级晋档是一种很好的创先争优”。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我们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的意见》,对“升级晋档”作出新的五年规划:一是与时俱进提出新的分类标准。按照中组部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分类定级标准,新设置七类20项指标,将村级党组织评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二是着眼发展提出新的创建目标。力争到2016年,“好”、“较好”类村级党组织占50%以上,“较差”类村级党组织控制在5%以下,力争全省村级党组织都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一个好的工作制度、一个好的活动阵地、一个好的保障机制。三是提高农民人均纯收入档次标准。将原来3000元、5000元、8000元的分类定级标准提高到500080001万元。四是调整分档评级分值权重。增加村级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评价指标,扩大民主测评范围和分值。

四、关于创建“文明社区、和谐家园”活动

为全面提升城市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作用,2009年以来,省委结合创先争优,在全省开展创建“文明社区、和谐家园”活动,实施带头人、经费保障、阵地建设、联动联建、主题促进、制度强化六大工程,全省86.2%的社区实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形成区域化党建格局的“三有一化”目标。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此项工作,我们参照农村“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有效做法,制定《关于在全省城市社区深化“文明社区、和谐家园”活动的安排意见》。主要做法:一是评星定级。围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社会评价好5个方面目标,设置18项考核评价指标,把社区党组织划分为四档,分别评定为四星、三星、二星和一星党组织。二是晋位提档。按照党员评议、社区自评、群众测评、社区申请、考核评定、公开公示等程序,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星级社区党组织评定调整工作。三是表彰奖励。每年“七一”对社区建设整体水平较高或进步幅度较大的市县和街道、新晋级到四星及晋位两个以上档次的社区进行表彰奖励。争取到2016年,全省三星以上社区党组织达到50%以上,一星社区党组织减少到5%以下。

五、关于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工作

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是省委贯彻中央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精神,强化领导班子日常管理,增强班子配备前瞻性、主动性、科学性的一项重大举措。2008年以来,省委坚持把综合研判作为班子配备和干部选拔任用的基础性工作,作为监测班子运行和掌握领导干部状况的有效手段,在研判标准上突出科学发展、彰显用人导向,在研判内容上突出关键要素、注重整体效能,在研判方法上突出综合分析、实行多维评价,在研判结果上突出实际运用、体现研用结合,共对11个市区、107个县区、80多个省级部门、4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11户省属国有大型骨干企业领导班子开展综合研判,调整交流干部448名,选配厅级后备干部664名。这一做法强化了领导班子日常管理,丰富发展了干部选拔任用手段,克服了以往一定程度存在的“不提拔不考察、不调整不谈话”问题,使干部备用结合更加紧密,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中组部有关部门领导对我省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综合研判是加强领导班子日常管理的一个创新之举,陕西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

现有的综合研判制度是省委组织部内部试行办法,在几年运行实践基础上,我们重新进行修订完善,形成《中共陕西省委关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工作办法》。《办法》主体框架共分六章二十六条,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完善和创新:一是明确综合研判工作的定义、实施主体和对象,确立与目标责任考核、巡视工作、审计工作、干部考察等相互结合、各有侧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动态管理机制。二是规范综合研判的基本内容和程序方法,进一步增强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强化研判结果运用,明确规定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调整配备、选拔任用时,实行“先研判后调配”。四是合理确定研判周期,明确规定每两年开展一次定期研判,根据需要不定期开展专项研判、重点研判和跟踪研判。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基层简报》(2012年第五期)
下一条:《基层简报》(2012年第三期)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