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基层简报>>正文
《基层简报》(2010年第一期)
2010-01-04 录入:陈林清 

 

西乡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工作简报

第一期

(总第71期)

中共西乡县委农村基层

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年一月四日


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发展完善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

 

胡锦涛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在总结各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基层治理机制,包括建立健全既保证党的领导又保障村民自治权利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习近平、贺国强和回良玉等中央领导同志也作出指示,肯定河南邓州农村创造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级重大事务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是基层建设的制度创新之举,是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的有效实践形式,要求将这一好经验在全国农村推广,并在推广中不断完善。1110日,中央组织部、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政部、农业部在河南郑州召开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工作经验交流会。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会上指出,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抓住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机遇,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经验,发展和完善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  

坚持党的领导、村民自治、依法办事有机统一,发展和完善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李源潮说,村党组织是村里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发展和完善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首先要完善村党组织的领导机制。要选好配强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尤其是党支部书记。只有班子强、书记强,党组织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完善村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村党组织要把中央精神、上级要求和本村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研究谋划村里发展建设的重大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掌握对村里重大事务的主导权。提交村两委联席会议商议的重大事项,村党组织领导班子要充分讨论、形成共识。要支持村委会和村民、村民代表就村级事务提出意见、要求和建议,其中的重要问题党支部应及时讨论,支持和保障村民依法开展自治活动。要改进村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党支部对村委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以及共青团、妇代会、民兵等群众组织既要加强领导,又要主动支持这些组织依法依规开展活动。要善于通过启发教育、示范引导、民主讨论等办法开展工作,提高组织和动员群众的能力。

李源潮说,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农村基层党组织按照党章进行工作,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村委会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发展和完善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关键要建立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协调机制。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职责任务。按照党章和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本地本村实际,对村党支部、村委会的职责作出具体规定,保证村两委责任清晰、分工明确、配合协调。要建立健全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村两委联席会议由村党支部委员和村委会委员组成,一般由村党支部负责人主持召开。对村级重大事项,党组织提议后,要召开村两委联席会议认真研究、充分讨论、民主商议。要加强村两委之间的团结合作。教育和引导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增强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成为群众信赖的坚强战斗集体。提倡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通过参加选举使村党组织负责人兼任村委会主任。  

李源潮说,发展和完善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必须完善村级党内民主机制,充分调动党员政治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党内民主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完善村党支部选举制度。建立健全村党支部候选人提名制度,广泛推行由党员和群众推荐、党员自荐、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逐步扩大由党员大会直接选举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的范围。要建立健全党员大会审议村级重大事项制度。村两委商议确定村级重大事项提案之后,要提交党员大会讨论审议。要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氛围,鼓励和保护党员讲真话、讲心里话。要完善村级党务公开制度,及时通报党内情况和信息,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要建立健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密切党员与群众的联系,及时了解群众意愿,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  

李源潮说,发展和完善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最根本的是要保障村民当家作主。要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健全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审议决定村级重大事项制度。涉及村里发展和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经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后,要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作出决议。要选好村民代表,严格执行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议事规则,加强对村民的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提高村民特别是村民代表的民主素质和议事能力,引导村民理性表达意愿和诉求,提高民主决策的质量和效率。要实行村级重大事务决议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的事项以及组织实施的结果,要及时公布,接受村民监督,推动工作落实。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村务,要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保证群众明白、干部清白。要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把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要求具体化、制度化。  

坚持从实际出发,鼓励基层探索创新,不搞一刀切、一个模式。李源潮说,四议两公开办法决定的事项,主要是维护农民基本权益、强化集体资产管理、发展集体经济和农村公益事业等村级重大事项,以及与多数村民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不能包揽所有村级事务,不能取代村委会的职能,不能代替村民依法开展自治活动。我国农村情况千差万别,发展和完善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不应一刀切、一个模式。各地要深入研究和把握农村党建工作和民主政治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尊重基层组织和群众的创造精神,鼓励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新。凡是有利于保证村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保证村民自治权利得到充分尊重的做法,都可以大胆地试验。  

落实乡镇党委抓村级组织建设责任,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村党组织建设。李源潮说,加强基层组织是中央确定的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乡镇党委要切实履行抓村级组织建设责任。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分片包村,对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普遍进行一次深入调研,掌握村党组织建设和发挥作用的真实情况,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顿。乡镇党委要召开专门会议,对抓村级组织建设情况进行分析检查,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向县委和县委组织部写出专题报告。县委组织部要组织各乡镇所辖村党组织负责人,对乡镇党委抓村级组织建设情况开展一次民主测评,作为考核乡镇党委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要探索建立乡镇党委抓基层组织建设述职制度,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李源潮说,要落实一定三有政策,把村党组织特别是支部书记的职责任务具体化。村党支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请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培养新型农民、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农村稳定,开展村党支部应该干什么、怎么干的大讨论,找准影响和制约本村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更好地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基层简报》(2010年第二期)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   “三色经济”助振兴
·   西乡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筑牢基层“红...
·   “三抓三夯实” 为高质量发展蓄能
·   看 这个六月他们如何玩转色彩时...
·   县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夜校”
·   为民办实事 小事暖民心
·   党建引领“一盘棋” 党群同心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