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工作>>正文
【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光荣从医40年”人物介绍 | 周保林 -保健益民 妙手杏林
2022-08-22  

不是传奇,没有偏方,中医正道是沧桑。

他走过了最传统中正的名医之路,又探索过中医院学科建设、中医病房管理、中医学术发展、中医药文化弘扬之路;他说中医不单是养生保健的代名词,中医是治病救人的,急病、重病、大病都是中医的用武之地。

半生中医飘摇,个人坚如磐石,医术与人生熔一炉,锻造得炉火纯青,别有况味。周保林,一个将中医视为终生事业的人。

 

立志

周保林说:“中医的门槛其实是很高的,古代选择中医的有两种人,一是仕途无望的官职人员,因为心怀天下,所以换一个方式救百姓与水火,另一种是饱读诗书的学子,习得一技傍身,二者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学识渊博。”一阵爽朗的笑声过后,他接着说道:“很可惜啊,我都不是。”

这个看似玩笑般的回答,却隐藏着一个让他励精图志的故事,这要从他经历说起......

周保林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开明温馨的家庭氛围给他了足够释放天性的愉快童年,但同时也给了他一颗长不大的童心,恢复高考后,作为第二期考生,填报志愿时毫无主意,茫然无措,更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一张问号脸。这时医生二伯提了一个改变他一生的建议:从医,在一番大道理十足的诱劝下,周保林稀里糊涂的填报了汉中卫校中医班,从此开始了他的医学生涯。

1979年,寒冬,刚打完篮球的周保林精神舒畅的回到宿舍,哼着小曲躺在床上,就在这时他接到了父亲的电话,父亲用低沉的声音告诉他母亲得了病,腹痛难忍,病情无法确认,在县内到处求医都不见好转.......挂掉电话周保林脑子一片空白,一瞬间悲伤涌上心头,泪水打湿了他的脸,仓忙的请完假后,他连夜赶回了家,悉心的询问母亲的病情,照顾生病母亲,有生之年第一次他有了当大夫的感觉。

后来在县医院赵耀忠医生的救治下,母亲得以康复,他将诊断书紧紧的攥在手心,急性阑尾炎几个大字从此映在了他的脑海,这个现在看来很普通的病,在医学水平落后的当时,竟让人感到绝望,这件事之后周保林就像换了一个人,励精图志,醉心医学,把治病救人的心愿第一次深埋在了心底。

 

入世

1981年,18岁的周保林拿着他的介绍信站在东方红医院的大门外,挠了挠自己的脑袋,如果画面定格,那么此时旁白一定是余生请指教这句话了,确实周保林把自己的余生交给了东方红医院,伴随着它更名、迁移、发展、壮大,直至现在。

1984年,周保林遇到了从医以来第一例触及心灵的病患,此时已有3年的内科工作经验的他,摘掉了愣头青的标签,成为了一名谈吐儒雅的青年医师。患者是一位65岁肾衰竭的老人,为了治病四处求医花光了仅有的积蓄,病人在交谈时情绪十分低落,言语中对自己已经不抱有任何希望了,来医院看病都是老伴做了好久的思想工作。对话的过程中周保林产生了生涯第一次困惑:到底是怎样的经历才会让一个人丧失生命的信念,放弃治疗。

考虑到病人的情况,科主任何隆玉决定对老人进行中医保守治疗,但在周保林觉得西医应该更好,科主任说出了一句让他铭记一生的话:中医不是养生保健,中医是治病救人的,急病、重病、大病都是中医的用武之地。在他们共同的努力下,最终将其治愈,出院时周保林看着老人远去的背影,想起母亲生病的往事,他微微一笑,心里产生了专研老年病的想法。

1997年,已经从医16年的周保林,担任了急诊科的主任,通过一系列医患经历,早已解开了年少时的困惑,如果当时能站在病人的角度去思考,那么那种放弃希望的信念,自己便可以感同身受,所以他时刻牢记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去服务,去奋斗。这一年他已经专研老年病10年了,为了精益求精,不断挑战自我,他又将肾病作为精研方向,这一研就是半生。

1999年,是属于周保林的荣耀之年,两件大事,让他足以载入中医院的史册,省级优秀个人荣誉称号、任职业务副院长。这一年,他36岁,责任更重了,于是他把自己“一分为二”,做好行政工作的同时,丝毫没有停止对肾病工作的研究,往后的几年里他先后分管了后勤、医疗、护理、医技、药剂;内科成立新科室时缺少技术带头人,他甘为表率兼职主任带领学科发展走向成熟。

周保林任职期间,将医疗内科系统发展壮大,内科由原来的内儿科,分组到现在的三个内科,两个儿科,初具规模,分管护理时鼓励护理大胆改革,想方设法减轻护士工作负担,改进工作设施,规范流程,护理质量得到飞速提升,他经常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继续深造,注重人才培养与梯队建设。只要一有空就去坐门诊,用自己的技术解决更多的病患。

 

余热

2014年,中医馆成立,作为一名多年经验的老中医,他亲手将自己的简介悬挂在门外,来回拉扯,不偏不倚,看着照片中曾经的自己,笑着说:老伙计,我们又开始新征程啦。

2018年,周保林卸任业务副院长,这一幕竟似曾相识,任职那年他得到了优秀个人称号,这一年他获得了西乡首届名中医荣誉。打开满是荣誉证书的柜子,将每一个的内页取下来,对折,放在最下面,将空壳子一个个摞好,压上,关上柜门,他放下了这一生的荣誉,心里放不下的是自己永不泯灭的医者志向,他坐下来,脑海里想起少不更事,想起学校,想起东方红医院,想起那个老人的背影,想起科主任说的话,想起........

2021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文公布“2021年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名单”,市级名老中医周保林被确立为“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

新的使命来临,他再一次出发,通过临床带教、定期下基层巡诊等方式,将自己40多年的中医技术和临床经验带到基层,不仅提高了基层医护人员的诊疗水平,也让中医药技术实实在在地服务基层百姓。如今,走过中医馆,还是会看见那个精神饱满、谈吐儒雅的周大夫,他笑得很开心说着:从医多年一心只为看好病,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病人少花钱,把病人当亲人。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不忘初心积极进取 强化学习敬业奉献——“陕西省百姓学习之星”杨世清
下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西乡县人民医院优秀医师——李健康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