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工作>>正文
【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握稳接力棒 跑出加速度
2021-11-11  

干部挂职交流是不同区域不同地方之间协作交流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之一,不仅能强化区域间合作交流,起到取长补短、优化工作方式等作用,还能起到历练干部、淬炼本能、提升素能等作用,更能通过挂职干部这一“桥梁纽带”为不同区域地方发展注入新契机、新活力。

作为西乡选派到江苏启东挂职的干部,面对全然一新的工作环境、大相径庭的生活方式,如何在一年的挂职期内,精准找好自身角色定位,快速适应全新工作模式,尽快融入崭新生活环境,全面迎接最新机遇挑战,将是当前乃至下一阶段挂职干部的工作重心。

全然一新的工作环境

10月12日,根据组织安排我到挂职单位启东市汇龙镇进行报到,主动向镇领导班子汇报了本次到启挂职情况。在认真聆听各位领导的介绍后,我被安排和其中一位领导合署办公。在那里,也开启了我到启东后的新征程。

启东市汇龙镇,区域面积104.2平方公里,辖27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总人口24.98万人。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9.2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亿元,完成规模工业产值73亿元。镇内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9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22家。连续四年荣膺“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称号(2020年列第151位),2015年获得全国文明镇荣誉称号。机关共设置一办七局两中心,有在编人员186人(不含临聘)。面对这一串串有力的数据,置身其中的我,即倍感压力又心潮澎湃。如何快速应变投身工作,如何去学、从那学、学什么,压力油然而生。奋起追赶,从头开始学、学理念、学思维,动力怦然而出。

千帆竞发的工作状态

(一)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活动。秋风万里动,日暮黄云高。10月29日,汇龙镇机关党总支部举行“致敬芳华 赓续前行”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党员我庆幸参与其中,短暂的活动让我备受感触。一场普通的主题党日活动,即承载着一段美好记忆,又搭乘着一段心酸往事,虚化落到实处,记忆得到永存。活动在一场退休仪式中拉开序幕,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向两位退休干部致感谢信、颁发荣休纪念章。现场播放了机关干部对退休人员最真诚的祝福视频。两位获得传帮带的干部逐一上台发表感言,在表达敬意的同时,也将牢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紧随而来的小高潮,让我们感受到党性的力量。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汇龙镇亚光村党员苏晓琳(重度残疾者)用自己的亲生经历为在场的党员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她用自己的入党经历诠释了自强不息,用坚韧执著的信念改变了生命奇迹,一段段朴实无华的语言让我们深受震撼。这是一场普通的党日活动,也是一次简单的欢送仪式,更是一节为所有党员上的一场特殊党课。通过这些实实在在、暖人之心的活动,让所有在场党员干部更进一步凝心聚力、合力合拍,激励大家用赶考的心态、战斗的状态、奔跑的姿态,奋力决战四季度攻坚战。

(二)一次争先比拼的经济擂台。作为启东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汇龙镇在经济发展的大舞台上,携全体干部踔厉奋发,聚心合力赢未来。在人才招引上,镇党委主要领导远赴武汉等多地高校,开展一次次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推介工作,诚邀各地专家学者来启施展才智,实现创新创业梦。一场场学者们的创业项目路演,一段段推心置腹的在启创业感受,一次次精彩的城市推介活动,再次坚定了启东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也感受到这个城市对人才的极度渴望。在增强企业动能上,俗话说“扶上马再送一程”,在纾困惠企的道路上镇上尤为重视。围绕重点帮扶企业江苏贯森新材料公司用电问题,镇领导先后3次实地对接供电公司、市发改委,在全市“双控”政策下积极协调保障企业用电需求,最大程度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在企业成长的道路上,本着思企业之所虑,解企业之所困的原则,积极搭建政企服务平台。成功举办了中国(启东)激光切割与焊接技术交流会,诚邀激光切割领域龙头企业来启开展学术交流,安排20余家汇龙镇本土企业参与现场技术交流,通过技术分享,现场签订供需采购意向协议2份。在助力企业增强发展动能的同时,也在全力打造金牌“店小二”的政府服务形象。

(三)一个细致甚微的关怀服务。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解决好挂职干部的日常起居,镇上提前着手,在挂职干部到岗前为其找好住处,添置必备生活物品,安排镇机关用餐,采买电瓶车辅助出行等一系列周详服务,让挂职干部切实解决当前之困,感受家的温暖,全身心投入到启工作。为推动干部挂职交流工作走深走实,实现干部培养锻炼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双促”,10月28日启东市召开在启挂职干部交流座谈会。会上,7名在启挂职干部(含其他区域来启干部)畅所欲言,交流挂职以来的工作、生活情况,提出来启工作建议意见。启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彭晓红在认真听取7位挂职干部发言的同时,对2位远道而来的西乡籍挂职干部进行了充分肯定。一份肯定、一份责任;一份勉励,一份温暖,让所有在启挂职干部感受到来自他乡组织部门的温暖。

催人奋进的工作态势

启东相距西乡1500多公里,远道而来,不为游览,只为求学;不为镀金,只为炼金。面对傲人的汇龙成绩,奋进博发的工作姿态,手中紧握的接力棒,该如何更好适应当下、融入当前,在新征程中跑出新的加速度,亟待思虑。

(一)争做炼金淬火、慎思笃行的“善学者”。将以本次挂职为契机,真挂实干,珍惜难得的锻炼机会。立足岗位实际、从“头”干起,从“小学生”做起,倾力做到身到、心到、力到。将本次挂职作为个人成长历练中的“练兵场”,遇事不避、迎难而上,不断把经历变成经验、把阅历变成能力,在为期一年的挂职交流中取足实战经验,在取长补短的过程中蓄足自身素养。

(二)争做牵线搭桥、互联互通的“联络员”。将以本次挂职为纽带,真心融入,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密切对接西乡与启东之间的沟通联系,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牵线搭桥”。用好用足自身优势,积极宣传西乡,让更多启东有识之士了解西乡、远赴家乡投资创业;积极推介启东,让更多家乡人认识启东,了解启东,不断强化两地间协作交流。

(三)争做脚踏实地、奋进有为的“主人翁”。将以本次挂职为平台,真情付出,主动扛起责任担当,全心投入工作岗位。讲党性、讲原则,服从挂职镇党委工作安排,全力做好工作衔接。严格履行在启各项纪律规定及要求,全面展示西乡务实工作作风。优化经验转换,及时将家乡工作好经验、好做法融入启东工作生活中,转化为在启事业发展的新气象、新动能。(在启挂职干部  李鹏)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以爱育人,润泽童心——记新希望幼儿园优秀教师袁文莉
下一条:真香!这位姑娘搭起“茶橼”致富路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