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工作>>正文
【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郑海丽:扎根乡土做贡献 巾帼建功展风采
2021-08-26  

郑海丽,汉族,33岁,大专学历,陕西西乡人,现任西乡县成天顺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西乡县金果果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电商经理。

返乡创业建果园

2015年,郑海丽和丈夫杨长根一同返乡,在西乡县城南街道办事处板桥村二组先后创办西乡县成天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西乡县金果果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园区规划总面积2000亩,总投资5220万元。其中猕猴桃种植园区1000亩,猕猴桃品种培育及林下养殖250亩,猕猴桃休闲观光和采摘体验园区200亩,园区基础设施及绿化300亩。

扶贫合作促成长

在猕猴桃基地发展蒸蒸日上的同时,郑海丽看到了周边贫困户的艰辛。如何能有效的带动他们,也是她所思考的方向。于是,她果断成立了金果果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政府引导、群众参与、扶贫互助合作社带动等模式,建起猕猴桃园1000亩并完善各项配套基础设施。通过落实土地流转、劳动就业等优惠政策,贫困劳动力以及周边群众进园务工增加收入等形式,带动周边群众在产业链上致富,在家门口脱贫,催生了“影响一片、带动一群、造福一方”的集群发展效应,带动一批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在她的带领下,合作社连续三年获评县级脱贫攻坚优秀企业,并于2017年被省财政厅确定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示范村”。

电商引领开销路

园区实施“猕猴桃种植+生态养殖”的绿色循环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引进优良品种牛羊,并整合开发旅游观光等业务,采用“党建+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电商”形式,聚合土地、人力、资金、技术等各生产要素,打造了集种植、加工、销售、品牌、研发等为一体的猕猴桃全产业链发展格局。2019年起,园区内猕猴桃开始挂果,品种有中华系:金红50、金艳;美味系:瑞玉、翠香、徐香等,在线下火热销售的同时,郑海丽及其团队积极开拓线上市场,通过与北京中航亿通、深圳报社电商平台合作,以及自建金果果生态农业商城等方式,同年就实现电商线上交易额200余万元。公司的猕猴桃销售实现了线上、线下市场无缝接入,也实现了“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效衔接,使周边农户共享到了猕猴桃产业发展的红利。

近年来,郑海丽本人也获得多项荣誉:2018年被评为“西乡县农村致富带头人”、“西乡县三八红旗手”;2020年被授予“汉中市三八红旗手”、“汉中好青年”和“西乡好青年”。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陈慧:返乡创业“追梦人” 扎根乡土展风采
下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小小吊瓜子 致富新路子——记扎根乡土的产业带头人王文清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