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工作>>正文
【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陈慧:返乡创业“追梦人” 扎根乡土展风采
2021-08-27  

陈慧,汉族,33岁,中共党员,西乡人。现任柳树镇白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陕西二嫂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蓝图初构

2013年,远在上海工作的陈慧收到了家里94岁奶奶摔跤瘫痪在床的消息,孝顺的她立即启程返乡。在陪伴和照顾奶奶的过程中,原本就恋家的她萌发了一个强烈的愿望——“留下来、留在家、和家人在一起”。她开始更用心的打量脚下的这片土地,想在家乡这片热土上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家乡造富。经过和大学生伙伴们的多次多方斟酌,她决定从家乡的茶叶、牛肉干、腊肉、红豆腐、酱辣子等特产和菜籽油、大米、香菇、木耳、土鸡蛋、盐菜、豆豉等传统食物着手,利用大学的专业知识把家乡的这些特色农产品进行包装或者深加工营销出去,既可以让家乡的父老乡亲多些收入,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初生牛犊不怕虎。下定决心后,陈慧和小伙伴立即着手准备注册公司,可为公司取名字的时候,大家又犯了难,乡土点、好记点,就像“老干妈”一样朴实的名字实在不好取。这时,刚好有邻居来串门,进门就喊“二嫂子在家吗?”,原来,陈慧的奶奶是“二嫂”、爸爸在家排行老二,妈妈也是“二嫂”,奶奶和妈妈在村里都是出了名的农家菜高手,她俩尤其擅长红豆腐、酱辣子、盐菜、农家腊肉等美食。“二嫂子”?这个名字多么亲切和贴切!于是,2013年底,“西乡县二嫂子食品有限公司”就此诞生了。

创业之初

自主创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父母、同学、朋友的支持下,陈慧和伙伴们好不容易筹集了30万元,注册、租厂房、买设备等等……没有厂房,陈慧的家就成为公司的第一车间,她和伙伴们开始学着做红豆腐、酱辣子、盐菜、豆豉等,并虚心向当地的师傅请教,向自己的父母、向有经验的爷爷奶奶请教,不断改进口味,不断让身边人品尝并提出建议。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反复试验,一批批产品好不容易才走入市场。可产品刚上市时,很不被大家看好,产品上架的头一个月仅卖了18瓶红豆腐,6瓶酱辣子,大家都傻眼了……

为了改变现状,她们不断的尝试各种不同的营销方式,在超市门口免费发放赠品和宣传单,给各大酒店赠送品尝,凡进店的顾客均有产品相送,西乡“两节一会”旅游旺季,她们都会在各景点免费提供红豆腐、酱辣子、盐菜、豆豉夹热腾腾的荷叶饼……能想到的所有营销方式,她们都一次次尝试,虽然这中间也遭受了很多白眼和否定,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口口相传、口碑效应的影响力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终于产品被大家认可,很多产品开始供不应求。更幸运的是县上相关部门雪中送炭,既为她们和其他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免费的创业培训、创业指导,还帮助她们解决创业的资金难题,为她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公司运转愈来愈顺畅。

发展壮大

通过县上对大学生创业人才的大力支持和自身的艰苦奋斗,二嫂子食品逐渐由原来的红豆腐、酱辣子、豆豉、腊肉等相对单一产品,发展到现在的八大类三十多个产品,产品除畅销陕西本地市场外,还远销全国各地。2017年,公司在西乡县五丰农业园区购买土地十余亩,建立两千多平米的新型二嫂子食品加工车间和生产厂房,建设一千平米的大型自然晾晒场地,新建400立方米的传统生态地窖、300立方米的新型食品保鲜库,筹建占地200平方米的太阳能烘干设备。如今,西乡县二嫂子食品有限公司已经更名为“陕西二嫂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从原来的30万元升为现在的500万元,固定资产达一千万元。年销售额由起初的五十万元提升到今年的五百多万元,网络营销更是订单不断。

回馈乡邻

企业不断发展,陈慧和小伙伴们没有忘记当初共同富裕的梦想,公司直接解决周边68名群众的就业问题,并与当地多家农户签订长期购销合同,帮农户代售各种季节性水果和蔬菜,带动她们共同脱贫致富。每年假期,公司都会给当地在校大学生提供兼职实习岗位,使其学以致用,丰富社会实践活动。下一步,公司还计划流转周边500亩土地,建立二嫂子食品无公害蔬菜供应基地,实现“公司+基地+农户+门店+电商”的运行模式;并计划借助“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在五丰生态园建立新型的食品加工孵化园,形成五丰园区自有的食品产业链,给更多的创业人才带来便利,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们加入创业队伍中,一起将回乡创业进行到底。

耿耿直直西乡人,实实在在二嫂子。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聪慧能干的“二嫂子”—陈慧也揽获了“陕西省第四届大学生自主创业明星”、“汉中市创业明星”、“汉中市创业担保贷款信用示范户”、“汉中市2019年优秀创业青年”、西乡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爱心人士、“西乡县三八红旗手”、“西乡县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因地制宜搞发展 红苕变成“金蛋蛋”——记白龙塘镇产业带头人张善红
下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郑海丽:扎根乡土做贡献 巾帼建功展风采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