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工作>>正文
【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最美科技致富带头人------张小平
2021-07-14  

张小平是西乡县子午镇汉江村人,2011年和父亲学习食用菌技术,并接任西乡县食用菌研究所副所长。在企业发展壮大后,她不忘回报社会,在脱贫攻坚、公益事业、抗击疫情中乐善好施,被人们誉为“最美致富女带头人”。

 

西乡县食用菌研究所是从事以黑木耳、香菇、天麻等菌株选育、品种试验、技术推广、原辅材料销售为一体的省一级菌种生产单位。经过十多年的滚动发展,一个占地40多亩,下设4个菌种厂,一个天麻品种试验场,固定资产超千万元的科技企业,一跃成为西北地区较大的菌种生产和技术推广机构之一。年生产销售各类一级种(母种)5万支、二级种(原种)20万瓶(袋),三级种(栽培种)260万袋,年产值1000多万元,年带动2000多户6000多人从事食用菌菌种生产和栽培。每年吸纳工业园区附近几个村的80余名女员工在研究所就业。十多年来,该所共生产母种、原种100多万支(瓶),栽培种5000多万袋,创社会效益25亿多元。累计推广了黑木耳(袋料、椴木)、毛木耳、香菇、平菇、天麻萌发菌、天麻蜜环菌、灵芝、茯苓等16个种类的200多个优良品种,产品销往安徽、湖北、四川、甘肃、云南、贵州、河南等全国20多个省市的200多个县。

近几年里,张小平积极响应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生产袋料黑木耳菌包60多万袋,带动5个行政村的200多家贫困户脱贫。通过捐款捐物,吸纳贫困户就业等方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三年来陆续吸纳32名贫困户就业,共兑付贫困户工资150多万元。长期资助2名在校学生。

西乡县食用菌研究所生产部厂长李日艳和她丈夫,从2014年受张小平的介绍来到食用菌研究所,从普通员工做起,育接种、学技术、包装做起,一步一步的从小事做起,到现在已经干了56年,即照顾了家庭,有增加了收入,他们对这份工作一直很满意。

   

通过爱心捐款为帮扶的汉江村捐物3万余元。在县妇联的支持下,张小平组织食用菌技术人员对4个镇的10余个村子的400多名妇女进行了食用菌技术知识培训,其中120多名贫困妇女接受了培训。

荣誉不是评出来的,是干出来。张小平先后荣获汉中市妇联“巾帼建功标兵”、“最美致富女带头人”、“汉中市优秀女企业家”、西乡县妇联“最美致富女带头人”等十多项荣誉。

 

张小平说,她们所充分利用当前政策优势,发挥研究所的妇女创业就业基地作用,现已带动2000多户6000多人发展食用菌产业,每年在园区附近几个村招收80多名妇女来所就业,既能照顾家庭,还能增加家庭收入。食用菌一直是西乡县的主导产业之一,她将尽职尽责做好食用菌菌种的选育,推广和技术指导工作,为建设美丽西乡添砖加瓦。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潜心钻研破难题 诚心服务助茶农——记县茶叶技术推广中心干部文锦圆
下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脑有所医”江小明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