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网 | 陕西党建网 | 三秦先锋网 | 汉中党建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党建动态 | 基层党建 | 干部工作 | 人才工作 | 西乡考核 | 第一书记 | 远程教育 | 组工文摘 | 网上党校 |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工作>>正文
【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送农技下乡的最美科技工作者——彭伟
2021-07-07  

彭伟西乡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蚕果站站长,1994年参加工作2010年开始担任农业科技特派员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奋战在农业科技服务第一线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基层跑,在田间地头推广农业实用技术,为农民铺就“致富路”。

 

每年七月,猕猴桃枝叶修剪、二次疏果定果之时,彭伟都会到城南街道办板桥村金果果猕猴桃专业合作社里,果农们围在一起,为大家讲解修枝定果的要点,手把手演示剪枝方法,二次疏果疏除哪些,留哪些等关乎产量的技巧。在桑蚕、猕猴桃等生长管理的关键时期,他几乎从早到晚奔波在各个合作社与试验圃之间。遇到阴雨天气,对桑蚕养殖有一定影响,彭伟每到一处都不忘细心叮咛农户,储备好鲜桑叶,高温多湿环境下,要保持蚕室通风、干燥,防止蚕病。他指导美裕达蚕桑专业合作社引进了小蚕环境智能控制系统共育、省力化蚕台和地面轨道喂养、自动化上簇、摘茧机等养蚕新设施,不仅降低了养蚕成本,还提高了蚕茧质量他指导引进的强桑1号和农桑14两个良桑品种,在城南街道水东村三组建成了200亩矮化密植桑园,仅今年春季养殖优质鲜茧2900斤,为立平桑蚕养殖合作社带来了7.5万元的收入。

2018年建成的西乡县猕猴桃品种试验研究资源圃,是彭伟和同事们的心头肉,4.5亩的试验田栽植了700余株猕猴桃,涉及杂交选育品种、野生资源品种和常见优良栽培品种,其中10余个野生猕猴桃品种都是彭伟和技术人员深入野外采集而来。对于这些“宝贝”从防草布覆盖、行间套种、品种改良嫁接到修剪整形、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每一步都有彭伟和同事们的汗水见证,而一颗颗挂满枝头,品种各异,生长良好的猕猴桃果实也给了他最幸福的回报。

在彭伟看来,科技特派员不仅要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更要走进田间地头,把专业知识变成老百姓听得懂的实际操作技术讲解。他先后撰写发表科技论文13篇,调研报告4篇,还制定了《西乡樱桃标准综合体》和《汉中优质猕猴桃生产技术标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彭伟先后被评选为“西乡县劳动模范”、西乡县科技工作“先进个人”、“西乡县优秀科技工作者”、2021年西乡“最美科技工作者”。

作为一名农技推广工作者,彭伟用自身的科技知识为桑蚕果产业发展解决技术难题,帮助农民增加收入。今年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彭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农业技术培训指导服务工作,为县域农业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爱国奋斗 岗位建功】“脑有所医”江小明
下一条:【培育乡土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骆家坝镇邀请茶技专家开展茶叶技术培训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管理

 

版权所有:中共西乡县委组织部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西大街83号
电话:0916-6221019  邮编:723500
ICP备案号:陕ICP备16007705号  陕公安网备61072402000122